股票

學生時代,我很喜歡「勞碌命」3個字,因為「有勞就有祿(諧音碌)」,比起有些人「有勞無祿」真是幸運太多,且只要夠勤奮、願意努力,相信一定可以改善生活品質。

可是,隨著年紀漸長,「有勞就有祿」定律遭受嚴重挑戰,因為體力不再,精力也無法時時維持巔峰,單靠勞力,想要賺取豐厚的收入,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唯有靠腦力,用錢滾錢,以複利創造財富,才不會被歲月給打敗。

所有對投資理財稍有概念的人都知道,複利的威力好比原子彈,不同於單利,是把每一年的獲利併入本金,再繼續投入理財商品,經年累月之後,就能慢慢養大資產。

買股下市如何有複利

曾有一次錄影,一位偶像團體出身的藝人跟我說,「複利只是行銷話術,我根本不相信複利,我自己就是血淋淋的受害者!」一聊之下,才發現,早年他選錯股,最後不是變成雞蛋水餃股,就是慘遭下市,算一算,賠了至少上千萬元。

所以,很明顯的,不相信複利效果的人,幾乎都是投資經驗欠佳,或者缺乏耐心,無法用時間來驗證複利。

以我的自身經驗,複利確實存在。記得1997年從研究所畢業,進入媒體服務,當時月薪加稿費,每月所得約5萬元,為了加速擁有人生第1桶金,努力開源節流,爭取加班、多寫特稿、不買名牌等等,結果,只花了2年半,就達成目標。

期間,我也曾買股,坐著一夕致富的夢想。可惜,每個人的財富命運大不同,我幾乎沒有「新手運」可言。人生第1檔股票,是大二時把辛苦賺來的家教費,拿去買中鋼(2002),依稀記得成本約24元附近,持有半年多,一直都沒漲,等受不了賣掉,股價才略有起色。

聽股市明牌慘賠5成

人生的第2檔股票,正是到媒體服務後,同學兼同事報的明牌。他去拜訪一家未上市公司憶聲(3024),認為潛力十足,我又把多年積蓄數10萬元砸下,沒想到股價先漲後跌,我在大賠5成之後,不堪壓力負荷,決定停損出場。

記得當時的買進成本約落在40元附近,現在回過頭來看,儘管停損太慢,犯了大家都會犯的通病,但幸好,還是認錯了,因為這10多年來,憶聲的股價始終在10元徘徊,倘若當年不賣,資金整整縮水75%。

有了這2次的經驗,加上工作歷練愈加豐富,先後又到投顧公司服務,讓我在選股上更為謹慎,多年來,買進不同時期的主流股,包括:友達(2409)、台積電(2330)、聯電(2303)、鴻海(2317)等等,增加了不少被動收入。

同時,我也嘗試將投資領域擴大,除了個股外,也開始操作基金、ETF、債券和黃金,對各種理財工具的優劣點,以及需追蹤的財經數據和指標,產生了較為完整的輪廓和心得。

複利,世界第8大奇蹟

每次的投資有輸有贏,絕不像市面上某些誇張的行銷術語:「只靠一條K線就能大賺1倍!」而我發現驚人的事實,一旦選錯個股,極有可能身價大幅縮水,甚至永無翻身之日,相較下,買進一籃子股票的ETF,及靠經理人主動選股的台股基金,透過定期定額,長年下來賺錢機率高,也較適合一般上班族與小資族。

多年來,我在股票和基金上的獲利,也會視時機,再分別投入股、債、房不同市場,盡量朝複利方向努力。不敢說我的複利效果特別驚人,但至今我名下已有2間房,和窮學生時代常在擔心下一餐的著落,景況已大不同,每每回想過往,內心總覺得十分感恩。

拉回正題,複利的威力,遠超過大家的想像,科學家愛因斯坦便曾形容,「複利是世界第8大奇蹟」,假設小資族每月投資的預算有限,只有3,000元,先抓個合理的報酬率8%好了,獲利部分持續投資,經過10年,可累積出54萬8,800元,相較總投入成本36萬元,資產已成長52%;假設時間再拉長到20年,可累積出176萬7,000元,總投入成本為72萬元,資產增幅高達145%(詳見表1)。

 

複利搭配時間效果佳

讀到這兒,可能有些理財新手會問,「啊,每年要賺8%,似乎不太容易?」別忘了,前面的篇章就分析過,至2021年6月底,即使定期定額買元大台灣50(0050),10年的年化績效有8.89%,其自成立以來,18年的年化績效也有6.76%。如果是台股基金高手,挑到長期績效超越0050,年賺8%並不是太困難的事。

對於長期累積財富這件事,我常分享的觀念是,「審慎中,可以帶正能量思考;你愛財神,財神也才會愛你!」認真工作的小資族,總有升官加薪的一天,當我們收入變多時,用大錢賺大錢,複利帶來的成果,絕對超乎預期。

假設手頭上已有100萬元,同樣年化報酬率8%,經過複利之後,只需9年,就會累積成200萬元,也就是資金翻倍的概念。而再經過下一個9年,資金又從200萬元變成400萬元,前後只花18年,資金就從100萬元滾成400萬元,大賺3倍,證明了複利加上時間,是追求財富自由的最佳利器(詳見表2)。

 

所以,愈年輕愈要及早踏出理財的第一步,道理就在此!

延伸閱讀
台積電當年跌到40元沒賣,現在帳戶竟2張變5張、獲利7倍...理財達人:個股賺5倍以上通常只有2種情況
對理財沒概念,怎麼打敗大盤?用「0050+台股基金」打造超額報酬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0050+台股基金超額獲利很簡單!:「鈔錢部署」新概念,存股不如存台股基金!

作者:盧燕俐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09

作者簡介_盧燕俐
理財專家,多家金控公司講師與地產顧問,現任華視《鈔錢部署》節目主持人。

1970年生,從臺大社會系、政大新聞所畢業後,歷任《聯合報》記者、《Smart智富月刊》副總編輯、《今周刊》出版部副總編輯、《萬寶週刊》編輯總監,並主持過寶島新聲廣播節目,及中視股市節目。

15年媒體與投顧生涯,全省跑透透,拜訪過200多位上市、櫃企業負責人,看盡產業興衰;並結識許多傑出的基金經理人和投資高手,對股市、基金、ETF與地產等各投資領域,有融會貫通的獨特見解。近10年則廣受各大電視媒體邀約,分享獨特的投資理財心得,助一般民眾輕鬆學習理財。

著有:《全世界的有錢人都在說「不」》

FB粉絲專頁:盧燕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