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近期確診個案數居高不下,燒出防疫保單理賠亂象,不僅是保戶續保爭議持續延燒、保險公司必須面臨緊接而來可能出現的財務壓力,也因為防疫保單理賠件數不斷增加,逼得醫護人員忍不住要求保險公司:「別再要求確診者開立診斷書了!」

對此,金管會表示,目前已爭取授權保險公司代查確診證明,避免增加醫院負荷及風險。

金管會擬爭取保險公司代查權限

據了解,隨著確診人數大幅攀升,全台醫護人力拉警報、醫療量能緊繃之餘,還得面對許多民眾衝至醫院要求開立確診診斷書,為的就是要請領保險理賠;然而,這些已引起醫護人員普遍不滿,紛紛提出警告:「再這樣下去,恐會癱瘓整個醫療體系!」

針對當前防疫保單以上種種現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提出3點釋疑,並極力呼籲保戶冷靜以對。

首先,就部分言論主張:因應疫情升溫,金管會應該出面要求保險公司主動與保戶解約並退還保費。黃天牧對此強調,金管會的立場是絕對保護保戶的權益,且一定會要求保險公司必須履行保單契約,加上金管會也沒有權力可以改變保戶與保險公司之間的契約關係,「請散布這種言論的人要知所進退!」

其次,近來隨著確診、隔離人數不斷增加,市場上擔憂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質疑也愈來愈大。黃天牧對此強調,金管會作為金融監理機關,一定會嚴格要求保險業者必須依照現行契約規定辦理賠償,因此絕不會有領不到理賠金的問題。

最後,回應前述醫護人員的怒吼:「別再要求確診者開立診斷書了!」黃天牧對此強調,根據《保險法》第65條規定,保險契約有2年的請求權時效,也就是只要是2年內取得的文件都能申請理賠,其實不必急於一時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應該發揮同理心,把醫療資源優先讓給有需求的人。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防疫保單理賠亂象多…金管會提3點釋疑籲民眾冷靜以對

延伸閱讀
勞工沒有隔離通知書難請假?勞動部:可以先請假、並在30日內補證明
我的防疫險到底賠不賠?核保,是投保有沒有成功的關鍵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