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確診數連日創高,近來防疫新指引出現「居家(在宅)照護」、「陪同隔離」等新名詞,意外引發防疫保單理賠爭議、爭論不休。

日前有立法委員痛批「這根本就是在玩文字遊戲,民眾買防疫保單豈不像在「擲筊」拚運氣?」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堅定立場回應,所謂的「陪同隔離」是指自願隔離,就現有保險契約條款內容來看是不予理賠的,至於後續的「居家(在宅)照護」上路後,保戶如果有進行醫療或是治療行為,則會進一步協調保險公司從寬認定理賠。

家長陪同孩子隔離,防疫保單不理賠

針對防疫保單理賠爭議,據了解,日前有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近來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許多家長與孩子一起被匡列「陪同隔離」,但是在保險公司對於防疫保單理賠不同調的情況下,有些保險公司理賠、有些卻不理賠,質疑民眾買防疫保單,卻像是在「擲筊」拚運氣。

金管會保險局對此說明,現有防疫保單的設計為被保險人被匡列隔離,才會啟動理賠機制,也就是說,如果是「陪同隔離」則不在契約理賠範圍內,並舉出過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曾經出現的案例:父母確診被隔離,為了照顧孩子,只好被迫一起隔離,最後評議結果為「保險公司對於『陪同隔離』的孩子不予理賠」。

此外,有關輕症者「居家(在宅)照護」是否理賠這個問題,金管會保險局強調,為避免醫護負擔大爆炸,目前防疫保單主要是針對「確診者」出險,即便沒有醫療行為,還是有一定的保障;另一方面,如果「確診者」進行醫療行為的場所,由醫院或是集中檢疫所改到住家「居家(在宅)照護」,則會請保險公司從寬認定理賠。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防疫保單之亂掀爭議,金管會:「陪同隔離不理賠,居家照護從寬認定!」

延伸閱讀
新聞意外事故頻傳,萬一是自己怎麼辦?提前規畫5保單,醫療費用、家庭經濟有著落
保險是理財利器,但沒注意3眉角,恐被國稅局盯上,還要追繳遺產稅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