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感到富足的生命並不等同你必須擁有大筆財富,財富只是安全感的一部分,它無法定義你的人生,你如何看待與應用財富才是定義你人生是否富足的關鍵。

你可能聽過美國亞培藥廠女秘書葛瑞絲的傳奇故事。在美國亞培藥廠工作一輩子的葛瑞絲女士(Grace Groner)用180美元買進3股亞培股票,將每年發的股息再買入更多的亞培股票,持有75年後成為了億萬富翁;在2010年,她以100歲高齡過世時將股票都捐給了母校Lake Forest College。這筆亞培股票當年價值720萬美元,超過2億台幣。學校用這筆鉅款成立了葛瑞絲基金(Grace Elizabeth Groner Foundation),用來資助Lake Forest College裡經濟有困難的學生。

媒體常會轉載這則故事,用來說明長期投資的驚人成果。但媒體並沒有透漏太多葛瑞絲的真實人生以及她持有亞培股票的過程。其實,葛瑞絲對財富的態度才是更值得一般投資人學習的智慧。

葛瑞絲的真實故事

葛瑞絲跟她的雙胞胎姐姐在12歲時成為孤兒,但很幸運地被經濟狀況不錯的鄰居安德森家族收養。她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住在伊利諾州Lake Forest小鎮裡一間只有一個房間的小屋裡。她最喜歡的就是在小鎮和森林裡散步,所以她也沒擁有過汽車。她一生未婚,雖然沒有丈夫與孩子,但她有很多愛她的朋友陪伴,所以她覺得她一輩子過得很幸福。

1931年葛瑞絲從Lake Forest College畢業,當時正值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葛瑞絲在亞培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找到了一個秘書的工作;她在1935年用180美元買進自己公司的3股股票,在那之後的75年期間她沒有賣出任何股票,反而用股息買進更多的亞培股票。這75年間公司經過重組、股票分拆,加上她的股息再投入,最後她累積了超過10萬股的亞培股票。

葛瑞絲在1974年退休時是65歲,與你想的不同,在她退休時根本還不算是個富翁,她所擁有的亞培股票當時才價值約1萬至2萬美元左右;甚至她到了75歲時這筆投資都還沒顯現真正的威力;一直要到1987年開始,也就是葛瑞絲78歲時她才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百萬美元富翁。

從1975至2010年,亞培的股票漲了100倍。而在葛瑞絲於2010年將這筆股票捐贈給她的母校Lake Forest College時,這筆投資每年已經可以發出21萬美元(約合新台幣600萬元)的股息。若湖木大學不出售任何亞培股票,只是花掉股息,那到了2020年這筆投資能帶來約8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100萬元)的股息,而這筆股票會價值2,500萬美元,約7億元台幣。

我們對葛瑞絲的傳奇投資做了點整理,讓她的一生能給你更多的啟發:

1.葛瑞絲其實沒有真正享受過這筆財富:
其實葛瑞絲沒享受過這筆財富,她在退休後其實是靠著社會保險金過活的。但她表示她並沒有特別縮衣節食來存下這筆財富。她一直感恩在她和妹妹成為孤兒時收養她們的鄰居安德森家族,所以她常匿名捐款,還自願在教會擔任志工秘書,並且很早就決定要將自己的財富捐給其他有需要的年輕人。這筆財產只是給了她心裡的安全感,她並沒有計畫要使用它。

2.葛瑞絲從沒售出或試圖操作她的股票:
葛瑞絲完全沒有售出或嘗試操作任何1股亞培股票;在她持有的這75年間,世界歷經了13次經濟衰退,反覆的通膨與升息、多次的股市大幅修正,甚至還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她沒有因為市場劇烈的變化或令人擔憂的新聞賣出任何股票;她只著眼於未來,堅定地持有這筆投資。

3.愈早開始,複利效果愈好:
如果葛瑞絲到1945年,也就是晚10年才買進亞培的股票,那這筆投資在她過世的那年將只值170萬美元,而不是720萬美元。時間是個強大的槓桿。

4.投資在對的標的才有效果:
如果葛瑞絲當年將那180美元放在銀行裡而不是放在股市裡,若以每年銀行平均3%的利率來累積財富,那到她2010年過世時將只增值為1,652美元。而葛瑞絲投資在亞培股票上,亞培股票非常優異地以每年平均15%的年化報酬率增長,以至於在很長的時間裏創造了驚人的複利。

5.財富無法定義你是誰:
最重要的是,葛瑞絲並沒有讓她所擁有的財富來定義她的人生,在她的一生中甚至沒有人知道她擁有多少美元的資產。她一直都知道她的這筆財富是預備要在遙遠的未來幫助母校裡許多經濟有困難的大學生。與擁有豪宅、豪車與鑽石相比,這筆財富給了她更大的心理滿足,她的這筆財富將是她的母校那些經濟有困難的大學生的祝福,而且這份祝福將延續到永遠!

對葛瑞絲來說,就算沒有這筆巨額財富,她依然過得很開心,依然什麼都不欠缺。她比更多富人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富足,而財富不過是讓她有安全感,可以在離開人世時交託給世人的身外之物。願葛瑞絲的傳奇故事不只能教導你如何累積財富,更能教導你怎麼看待並運用財富。

參考資料與圖片來源:
1.75 Jahre Buy & Hold – Die Geschichte von Grace Groner
2.The Curious Case of Grace Groner
3.How Grace Groner Turned $180 in $7 Million by Investing in Dividend Growth Stocks

本文獲「切老滾雪球」授權轉載,原文:培養富足的心態

延伸閱讀
節儉,是一切財富起點!如果每1塊錢都可以在5年後成長10倍,你還願意花掉它嗎?
賺慢錢是一種修練!每月存8000元,用「雪球法」10年滾出200萬!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