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台股美股都跌翻了,我周圍許多原本融資看多的朋友,這幾天也都陸續找放空標的。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一樣煎熬,我也不斷在思考該怎麼做投資,是要跟著放空嗎?還是要趕緊把所有股票出清。

但做這兩件事情,我需要強烈的理由和邏輯,放空的支持論點,主要是技術分析的角度,線型非常空頭以外,籌碼面也不斷被提款。至於基本面,無論是產業的前景,與個股評價,我都不認為該全數出清或是放空。

我是以基本面為主,這個價位放空的把握度,我自己不覺得高,所以還是回到資金控管,不要把資金壓滿,適度的換未來展望不變、但評價和股價CP值都更高的個股,用時間來提高勝率。

最近高本益比個股,和電子股首當其衝,財報再好都遭到提款,矽力、力旺、智原、創惟、威鋒都如此,本益比不高,但過去比較熱的股票,也依然被提款,像是景碩、台積電、晶豪科、聯詠。即使是傳產,部分也都出現修正(鋼鐵、紙類等)。

回想如果現在我在法人,我們會做什麼事,其實會做的事情都一樣,就是做有把握的事,什麼是有把握的事?就是對總經和產業的未來做更細微的分析判斷,然後顧好資產配置。更具體的說,就是繼續找好的股票買進。但本質和散戶可能不同,法人的資金流源源不絕,無時無刻都是找CP值高的股票,所以如果能盡量讓自己的資金不要一次all in,不斷分批,也許情境就會比較類似。

好吧!我們來談談基本面,其實我不是死多頭,我也很常在股票或股市超漲時放空,只是這波基本面和評價來看,都沒有到我放空的好球帶,所以是眼睜睜的看持股遭到無情踐踏。

基本面分2個部分:第1個是庫藏股,我們過去喜歡看上市公司購買庫藏股的決策多寡,買庫藏股,某個程度是公司宣示自己的股票遭到低估,因此要購買。目前為止,宣布要買庫藏股的個股有12檔,包含4月26日公布的國巨,還有台郡、可成、正文、千附、英濟、訊聯、廣運、西柏、軒郁、健喬、亞通等。

第2個,看近期公司財報或股東會的未來展望。財報優於預期的台股:力旺、智原、景碩、台積電、國巨。除了是優於預期,也很亮眼。

財報優於預期的美股:微軟(剛公布,盤後漲5%)、Visa(剛公布)、ASML、Cadence(IP)。雖然谷歌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但卻要加碼回購700億美元庫藏股。有明顯調高全年財測的,有台積電、智原、Cadence,4月27日還有聯電、聯發科的財報公布可以參考。

谷歌和微軟凌晨公布財報裡面,有個重要的產業需求指標,就是資本支出,因為資本支出牽涉到台股供應鏈,或是全球服務需求的強弱,谷歌的資本支出第1季高於市場預期,微軟則是符合財測。對未來資本支出的態度,谷歌表示會明顯增加,主要是在技術和伺服器,微軟則表示是穩健的成長。

這個時間點的股價,很讓人困惑,股價和基本面是老人與狗,但現在的股價滿像柴犬,老人往前走,柴犬還是往自己的方向走,不過,老人還是有牽著,繩子不夠長時,狗還是會被拖著走。除非,這隻不是柴犬,是獒犬。

股價最後的判斷還是回到基本面

如果這波除了升息以外,有實質產生基本面的重大影響,或是高度不確定性,我也會大量賣股,但就從總經、產業、個股看下來,對,的確有些雜音,但陸續公布的財報與展望數字,說明並非天塌下來全世界都蒙受其害。因此,股價最後的判斷,還是回到未來基本面,與下殺後的評價如何。

但這方法,適合投資期間較長期使用,如果是做動能投資,也許更適合隨著資金流,不斷地切換部位,我自己比較適合做基本面和邏輯性的扎根,這樣的投資,比較能容易有所依據。沒有哪種好,哪種不好,只要找到自己心安的方式。這個時間點,股價是一波波殺下來凌遲,加上環境局勢不斷出現雜音,但如果只看升息的議題,我認為CPI有可能在第2季達到一個高峰,然後慢慢下去,主要也是針對CPI裡面的成分下去剖析,但這又是另一個主題了,若是如此,也許升息態度未來也可能有所不同。

說了這麼多,這篇文章不是雞湯,也不是迷湯,比較像是給自己的夢婆湯。希望能忘了過去,站在現在,思考未來,並且靜下心,試著參透外在發生的一切,投資之路原本就不容易,也因此我們都需要這麼努力,與大家共勉之,希望和大家都能在這波亂流好好度過。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窒息的技術面,屏息以待的基本面

延伸閱讀
為什麼從房市賺大錢的人,比從股市賺大錢的人多?「3個原因」你無法否認
台股這波會跌到哪裡?股市老手:「這個點位」可能止跌,布局可留意3大類股!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