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根據內政部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 2021年年底全國未繼承土地面積約1萬7,000公頃(約5,142萬5,000坪),超過655座大安森林公園;未繼承建物面積則約59萬7,000坪,相當於5.3棟台北101大樓。

未繼承土地、建物8年增1倍,統計全台因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不動產價值,應該遠遠超過千億元。

其實常見未辦理繼承的原因,包括「找不到繼承人」。根據國產署標售「無人繼承不動產」的資料顯示,有不少1920年代~1930年代出生的長者,甚至還有光緒年代出生的民眾;再來,還有繼承人之間意見不和、不動產位處偏遠、屬於零散持分或不具價值等因素,隨時間逐漸累積,近年已有一些未繼承的不動產,陸續進入拍賣流程。

民法繼承的順序,以及土地無人繼承公告時效

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子女生得精貴,不婚不生的人更已成常態。想一想,這一代不生,上一代的不動產傳承到這一代後,當他老了、離世,看看繼承順位,還有人嗎?

民法1138條繼承順位,分別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如果不婚不生,就沒有配偶及子女,當後面3個順位也都過世不在了,那不動產誰來繼承?最後只好讓國家接手了。

依據《土地法》第73條之1規定,自繼承開始之日起逾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者,經該直轄市或縣市政府的地政機關查明後,應即公告繼承人於3個月內聲請登記;逾期仍未聲請者,得由地政機關予以列冊管理。而《土地法》第73條之1第2項規定:「前項列冊管理期間為15年,逾期仍未聲請登記者,由地政機關將該土地或建築改良物清冊移請國有財產局公開標售,其標售的價款會保留10年,若仍無人繼承將會歸由國庫所有。」

不動產若已被國產署標售5次卻仍未標出者,即登記為國有,繼承人僅能向國有財產署依第5次標售底價,按其法定應繼分分算發給價金,對繼承人的權益影響很大。

不動產租賃查核,多屋族補徵稅額近億元

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在世代中還是有人支持的,配合行政院「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財政部自2021年8月~2022年3月底,展開「個人間房屋租賃所得專案查核作業計畫」,加強查核持有10戶以上非自住房屋者的租賃所得。

根據統計,各地區國稅局共查核1,734件,核定補稅案件1,006件,補徵稅額9,944萬元。2022年開始,各地區國稅局陸續針對持有5戶以上的多屋族加強查核租賃所得,其中最知名案例,為中部一位名醫,其持有91戶房屋且座落於一中商圈,堪稱一中商圈超級包租公,國稅局也依照專案查核要求其補稅,最後補繳212萬元所得稅款,為目前囤房大戶查核專案最大咖。

看來囤房與囤股都是國人理財致富的大眾規畫,雖然尚未統計股票未辦理繼承的金額有多少,但相信一旦統計出來,也會是一個驚人的嘆息。富一代理財要做好分配與規畫,承一代也要做好接的準備,才不枉費歷代祖先給的禮物。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享稅】最有「GUTS」的決定:拒絕祖產!

延伸閱讀
2023年起民法成年下修為18歲!開心「轉大人」,也別忘了留意稅制4大影響
新聞屢見「子女拿錢不奉養,父母懊悔」,如何自保?提前2規畫,不怕錢事傷了家庭和氣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