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從NBA季票到稀有賓士車都將NFT化!到底什麼是NFT?一文讓你了解!

從NBA季票到稀有賓士車都將NFT化!到底什麼是NFT?一文讓你了解!

NFT通常被認為是一種特殊類型的數位收藏品,例如麥克‧溫克爾曼(Mike Winkelmann,又稱Beeple)的數位藝術、羅布‧格隆考夫斯基(Rob Gronkowski)的數位收藏卡、《周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的短影片、「三個臭皮匠」(The Three Stooges)裡有著可解鎖運勢解析的「算命柯利」照片,或是一張謎戀貓。但NFT到底是什麼?

NFT是由區塊鏈驗證和保護的獨特物品,NFT提供任何特定物品出處、所有權及獨特性(稀缺性)的真實性。讓我們拆解「非同質化代幣」這個詞,並逐一解釋。

代幣》

我們先從代幣(token)這個詞開始。根據Dictionary.com的說法,代幣的其中一個定義是「遺物、紀念品、小紀念品」。大家都知道NFT是數位收藏品,所以有人可能認為「非同質化代幣」的「代幣」,就是從這些定義中衍生出來的,雖然它可能(在某些情況下)適用這些定義,NFT代幣卻有截然不同的來源:區塊鏈。

你們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喔,不,要開始講技術了,我只想知道NFT是什麼啊!」為了完全了解NFT是什麼,你還是得了解一點區塊鏈。我們保證不會把事情弄得太複雜。

你可能聽說過比特幣(Bitcoin)或其他加密貨幣。根據網站Investopedia,加幣貨幣是「由密碼學保護的數位或虛擬貨幣」。你只要知道加密貨幣是存在於網路上的數位貨幣,你可以為了投資目的買賣,用它們買東西,甚至質押(借出貨幣以賺取利息)。

每當有人交易加密貨幣,無論是買賣、轉讓、質押,或用加密貨幣購買某物,都必須驗證那筆交易。驗證過程決定發送方是否有足夠的加密貨幣,這就是加密貨幣安全可靠的原因。

以比特幣為例,加密貨幣的驗證是在一組交易中進行,而不是一筆交易。這組交易稱為區塊(block),每個區塊有一定的儲存量,在這個區塊填入了資料且交易被確認之後,交易區塊會被連結到前一個已驗證的區塊,創造了持續成長的區塊鏈。這個過程不斷重複,使得區塊鏈變得越來越長(圖2.1)。

 

因此,加密貨幣的區塊鏈是該貨幣所有交易(每一筆)的清單,可一路追溯至加密貨幣上市時。

每當有人買賣比特幣、用比特幣買東西、交換比特幣或轉讓比特幣時,交易都會被列入比特幣區塊鏈。2021年1月,比特幣的每日交易量約為40萬美元,而以太幣(Ethereum,第二大加密貨幣)每日處理量超過110萬次(資料來源Statista.com)。你可以把區塊鏈想像成一本超厚的會計帳簿。

貨幣與代幣》

談到某種加密貨幣時,人們經常互換使用貨幣和代幣這兩個詞,但這是錯誤的,因為這兩者有重要的差異。

加密貨幣是貨幣,例如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Litecoin)、狗狗幣(Dogecoin),它們都有各自的區塊鏈。相反地,代幣是沒有區塊鏈的加密貨幣,代幣利用另一種貨幣的區塊鏈。舉例來說,GameCredits (GAME)和壽司幣(SUSHI)是上千個使用以太鏈的代幣中的兩者。存在於以太鏈上的加密貨幣代幣被稱為ERC20代幣,ERC20是用於創造加密貨幣代幣的以太坊標準。

GameCredits是個有趣的案例,因為它一開始有自己的區塊鏈,但為了利用以太坊更好的性能,它轉變成ERC20的代幣。因此,現在所有GameCredits的交易(及所有ERC20代幣的交易)都被記錄在以太鏈上,這也是以太鏈每天有那麼多交易量的原因。

所以,NFT的代幣是一種加密貨幣代幣,NFT存在於區塊鏈上。目前,大多數NFT都是在以太鏈上創建和運行的,其他NFT則是在在WAX、幣安智能鏈(Binance Smart Chain)或其他區塊鏈上。

非同質化》

那麼,我們已經解釋完代幣,現在我們來說說非同質化。同質化是什麼意思?根據Dictionary.com,同質化是形容詞,意思是:「(特別是指商品)屬於某種性質或種類,可以全部或部分自由地交換或替換為另一個類似性質或種類。」我們用一些例子說明。

美元是可以同質化的。如果我們給你1張5美元的鈔票,你給我們5張1美元的鈔票,這筆交易價值是相等的,你給我們哪張鈔票並不重要。假設你有1疊1美元的鈔票,你可以給我們其中5張,都沒有關係,你甚至可以轉給我們5美元,事實上美元是完全可以互換的。

同樣地,加密貨幣也是可以同質化的。如果你送我們1顆比特幣,我們不在乎它來自哪個錢包;比特幣就是比特幣,就像1美元就是1美元。

即使像石油桶這樣的商品(如前面定義所指出的),也都被視為是同質化的,你給我哪個石油桶都可以,任何一桶同等級的石油都可以。

以前面的定義而言,非同質化物品很顯然就是指,它不能由相似的物品交換或替代。舉例來說,鑽石是不可替代的,每個鑽石都有獨一無二的尺寸、顏色、透明度和切工。如果你買了顆特殊的鑽石,它無法輕易與另一顆鑽石互換。

同樣地,NFT也是非同質化的。每個NFT都是獨特的,你無法用另一個NFT自由交換或替代。

但NFT為什麼獨特?畢竟,從網路上下載、複製、分享圖像不是很容易嗎?是的,但你可以拍張照片(或創造1張圖像),然後將這張圖「鑄造」成區塊鏈上的代幣。鑄造這個字,就像在鑄造1個實體的硬幣。

加密貨幣和代幣被創建之後,就是被鑄造出來了。一般來說,有上百萬、甚至數十億的貨幣或代幣,被挖礦或被鑄造成一種特定的加密貨幣。加密貨幣具有一定的流通供應量、鑄造的貨幣或代幣量和可被鑄造的貨幣總數,最大供應值被寫入加密貨幣的原始碼中,無法更改。

與此相對的是美元這種法定貨幣,它會因為印刷更多美元而出現通貨膨脹,假設對美元的需求未變,美元印得愈多,每1美元的價值就會下降,因此,美元或其他法定貨幣都沒有最大供應量。

比特幣的最大供應量是2,100萬顆,而以ERC20代幣Uniswap(UNI)為例,它的最大供應量是10億顆。每個NFT都像是1個加密貨幣,但NFT的最大供應量就是1,所以NFT才顯得獨特且不可替換;它們無法被相似種類取替換,因為沒有所謂的相似種類。將NFT想像成一幅原畫:唯一的1幅。繪畫或印刷可能有很多幅,但只有1幅是原版。

即使我們剛剛才說NFT的最大供應量是1,還是有可能鑄造1個以上的NFT。舉例來說,你可以鑄造100份同樣的NFT,技術上來說,那就是100個代幣的其中1個NFT。每個代幣都可以用同樣NFT的代幣交換,因為它們的每個特點都是相同的。雖然這種多代幣NFT也被視為NFT,在技術上我們無法稱它們為NFT,因為它們是可以互換的,儘管有限制供給量,但它們還是可互換的。

我們需要區分多代幣NFT和特殊設計的限定版NFT。舉例來說,格隆考夫斯基發行4個系列的NFT,每個系列都代表一場足球錦標賽,每個系列有87版(他的球衣號碼),每個NFT上都有號碼,從1到87號。類似的例子是,三個臭皮匠的NFT系列「臭皮匠全員」(All Stooge Team),也有30版擁有獨立標誌的NFT。該系列第19號請見圖2.2。

 


圖2.2的NFT儘管只是系列中30版裡的其中一個,它仍是一個獨特的代幣,供應量只有一個,這確實使它成為一個NFT。格隆考夫斯基的每個NFT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這種限量版、有單獨標記的NFT,就像是同樣有單獨序號的印刷畫作,而多代幣NFT就像是用模子做成的雕像,鑄造出有限數量的雕像後,模子便會損毀,每個雕像都是原版,但卻和其他雕像都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如果每個雕像標上序號,讓它成為獨一無二的,那麼這個類比就不再適用。

版本號碼可以有不同的價值。就實體藝術版畫而言,第1版通常會被賦予最高的價值,例如500張裡的第1張。然而,對NFT來說,決定每個版本價值的因素可以有很多種。以NBA Top Shot的NFT為例,版本編號若等於球員的球衣編號,那個特殊的NFT會是最有價值的版本。對雷霸龍‧詹姆斯(LeBron James)而言,23號版本通常最有價值,盧卡.唐西奇(Luka Doncic)是77號,凱里.厄文(Kyrie Irving)是11號。如果沒有這種價值因素,最高價就可能和藝術版畫一樣落在第1版。

此外,請注意格隆考夫斯基和三個臭皮匠的NFT中,每個單獨編號的NFT都必須單獨鑄造。在多代幣NFT的情況下,該NFT的所有代幣都是在同一次鑄造中創建的。

延伸閱讀
鹽酥雞也能虛擬交易!非同質化代幣NFT還能紅多久?
布袋戲也NFT?霹靂總經理黃亮勛:決勝關鍵在製作及創意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重點

書籍簡介_NFT狂潮:進入元宇宙最關鍵的入口,擁抱千億商機的數位經濟革命

作者:麥特.福特諾(Matt Fortnow)、屈哈里森.泰瑞(QuHarrison Terry)
譯者:許可欣、張明心、李立心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簡介_麥特.福特諾Matt Fortnow

專業律師出身的科技創業家,1966年共同創立了第一家線上體育遊戲公司Commissioner.com,為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體育網(CBS SportsLine)和其他國際比賽打造體育遊戲。1999年,該公司出售給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體育網,此後持續為企業家提供諮詢,並以投資者或顧問身分參與各種新創活動。 

六年前進入區塊鏈領域,開發了GameCredits(GAME)。2018年,他為FIFA世界盃比賽安排了GameCredits與最大體育遊戲公司FanDuel之間的交易。他還是Blockchain Guys的共同創辦人,這是首屈一指的區塊鏈及加密貨幣顧問公司。從最初的謎戀貓(CryptoKitties)出現後,他越來越著迷於數位藝術及非同質性代幣(NFT),他也為諸如三個臭皮匠(The Three Stooges)等知名品牌創建了官方NFT。麥特最近和蓋瑞.范納洽(Gary Vaynerchuk)在Marketing for the Now上討論NFT的未來。

屈哈里森.泰瑞QuHarrison Terry
風險投資公司Mark Cuban Companies的成長行銷人員,負責對投資組合公司的行銷策略和目標提供建議和協助。2015年,他共同創辦了全球首家建立於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藝術市場23VIVI;2021年,他在OpenSea上以121枚以太幣賣出Worldstar Hip-Hop Chain的NFT。

曾登上CNN、Huffington Post、Xconomy、Cointelegraph、MobiHealth News、MedCity News等媒體,也曾在CES、SXSW、TEDx、馬凱特大學(Marquette University)和Open Data Science會議上擔任演講者和主持人,並四度獲得科技類年度領英之聲(LinkedIn's Top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