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大部分的人反對這句話,我很確定。原因是「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不是很聰明,只不過是自己認為自己是聰明人而已」。

牛頓》遭南海泡沫席捲,不禁感嘆人性的瘋狂

牛頓夠聰明了吧!在《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這本股票名著中,記載了牛頓自己的肺腑之言:「我可以計算出天體運行的軌跡,卻算不出人性的瘋狂!」

在300多年前的南海泡沫期間,牛頓也進場買進南海公司的股票,股票上漲後,賣出股票,的確賺了錢;但南海公司的股票卻持續一路上漲,他實在無法抗拒誘惑,後悔太早賣出了,於是又進場買入。

最後,他在南海公司這場3個世紀前的泡沫期間,幾乎遭到滅頂之災,把原先從股市賺的錢全都賠了進去。

凱因斯》年少自滿,採主動式投資卻一再錯失機會

凱因斯年輕時,仗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對經濟、金融和世界局勢的了解,熟識的人脈以及政府的財經政策,有著少年得志桀驁不馴、不可一世的典型年輕人和高智商人士的傲慢特性。

他採用由上而下、標準的主觀式選股,認為自己已經通曉這個世界的所有運作規則,能掌握這個世界的所有脈動,所有股市的決定因素都在自己的理解之中,結果只能賺到小錢,一再錯失機會。

年紀漸長之後,對人生和投資有了180度的不同體悟,逐漸改採長期投資、集中投資和重視企業內在投資,耐心等待股票上漲,終於讓自己的投資獲得與自己在學術上幾乎同等的成就。

巴菲特》投資和智商無關,重要的是性格

連巴菲特都一再坦承自己的投資哲學受到凱因斯極大的影響,巴菲特還建議投資人一定要讀凱因斯的名著《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的第12章〈長期預期狀態〉。

他認為,這一章的重要性和份量,堪比葛拉漢《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第8章〈投資人和市場波動〉和第20章〈安全邊際〉。

在投資的世界裡,太高的智商派不上用場——投資的成功取決於性格,而不是智商。良好的個性總是勝過高智商。就像巴菲特說的:

「一旦你超過了25歲,投資的成功與智商就沒有關係了;一旦你擁有普通的智力,你需要的是控制那些讓別人陷入困境的衝動投資性格。」

「你不需要成為一名火箭科學家,投資不是智商160的人打敗智商130的人的遊戲。」

彼得.林區》投資自己的能力圈才可能成功

彼得.林區則曾說過,在投資上,「挑選股票時,哲學和邏輯比數學或金融更重要。」

他的書裡,就一再告誡投資人必須在自己的能力圈內投資才有可能成功,他舉出無數的例子表示一堆醫生捨近求遠,不去投資自己熟悉的醫療和健保產業,反而妄想一夜致富,像賭博一樣地投入鑽油和探勘的小型石油公司,希望自己投資的企業明日宣布由地底冒出石油,使股價1日上漲數倍。

投資人的性情與特質

凱因斯說得更為貼切「就像醫生不應該為自己開刀一樣」。

這就是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中,所指出的「人類天生有一種複雜難理解的行為模式。人們傾向把容易的事情複雜化,多數人採取的,反而不是這些已經公開,或是早已獲得實際驗證過、簡單且證明能夠成功的投資道理;反而無所不用其極地找尋複雜、未經證實、無數人經歷過的失敗方式,奮不顧身地投入,即使失敗也不後悔。」

投資人所需特質:時間、毅力、洞察力、紀律、耐心、認識自己的能力圈、肯與眾不同的勇氣,這些比太高的智商或賣弄小聰明重要得多了。但是大部分的人不相信這點,也不認為這很重要。

但世界上其實沒有這麼多所謂的高智商或聰明人,尤其在股市,「大多數的人只不過是自己認為自己是聰明人而已」──請記住這句話。

投資的世界比你我所認為的都複雜得多,一試便知。這也是為什麼筆名亞當.史密斯的喬治.哥德曼就表示:「如果你對你自己並不了解,那你在股票市場裡會找到答案的,可是所付出的代價將會非常高昂。」

如果智商決定投資成就,那全世界所有名列「門薩會員」的人不都是大富翁嗎?事實卻不是這樣的!

註: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文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太高的智商在投資上派不上用場,反而會是阻礙

延伸閱讀
投資沒有公式,但有方法!從8位美國大型企業執行長共通點,找出潛力公司、提升績效
股神巴菲特也會犯錯?當然!後悔沒買這幾家成長股,竟讓他錯失近千億美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