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常看到新聞報導股票減資的訊息,有時候會退還現金,有時候沒有,究竟這2種減資有什麼分別?對於身為股東的你又有什麼影響呢?

減資定義

在台股市場,減資主要有3種:現金減資、打消虧損的減資、庫藏股的減資。對手上持有股票的你而言,比較有重大影響的是前面2種,本文針對這兩者說明如下(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效率理財王

類型1》現金減資

會辦理現金減資的公司,是因為目前沒有重大資本支出(例如擴廠或合併等大額的資金需求),而手上資金過多,因此把現金退還給股東。

舉例來說:目前股價70元,你擁有1,000股,公司宣布現金減資20%,每股退還現金2元,對你的影響如何?

首先你要知道,減資參考價的計算公式為「(股價-退還現金)/(1-減資比例)」,減資20%,等於剩下80%,所以計算結果為「(70元-2元)/80%=85元」,然後就可以計算減資前後的市值:

減資前市值=70元×1,000股=7萬元
減資後市值:
1.退還現金=2元×1,000股=2,000元
2.持股市值=85元×800股=6萬8,000元
「1.退還現金」+「2.持股市值」=7萬元

根據以上計算可以得知,對身為股東的你來說,影響是:你會拿到2,000元的現金,股數減少為800股,減資後第1天的平盤參考價調高為85元,持股前後市值不變,都是7萬元。

除了自己手動計算之外,也可以透過證交所網站的功能「退還現金股款減資參考價格試算」,輸入相關數據後再按「試算」,就能得到答案(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證交所

類型2》虧損減資

除了現金減資之外,還有一種是打消虧損,或者稱為「彌補虧損」的減資。這是公司將一部分的股票註銷,用來打掉虧損,你的股數會減少,而且不會拿到任何現金,這等於是讓所有股東共同承擔公司迄今累積的虧損。

另外,由於台股相關法規有規定,每股淨值低於5元的股票會被列入全額交割股,減資可以減少股本、提高每股淨值,讓公司脫離全額交割股的名單。

舉例來說:目前股價18元,你擁有1,000股,公司宣布打消虧損減資47%,對你的影響如何?

虧損減資參考價的計算公式為「股價/(1-減資比例)」,減資47%,等於剩下53%,所以計算結果為「18元/53%=33.96元」,接著計算減資前後的市值:

減資前市值=18元×1,000股=1萬8,000元
減資後市值=33.96元×530股=約1萬7,999元

根據以上計算可以得知,對身為股東的你來說,影響是:股數減少為530股,減資後第1天的平盤參考價調高為33.96元,持股前後市值概略不變,都是約1萬8,000元。

資料來源:證交所

快速查詢減資後參考價與即將減資股票

如果你想快速查詢減資後的參考價,可以到證交所網站,點選路徑為「市場公告→普通股減資→股票減資恢復買賣參考價格」。

如果要查最近有哪些股票要減資,則要分別到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減資預告表」查詢(證交所減資預告表櫃買中心減資預告表)。

小結》

1.現金減資是公司沒有資本支出計畫,所以退還現金給股東,減資後你會拿到現金,股數減少、股價調高,與拿到的現金合計,減資前後你的持股市值不變。

2.虧損減資是公司註銷股本打消虧損,減資後你的股數會減少、股價會調高,你不會拿到現金,減資前後你的持股市值不變。部分股票被列為全額交割股,會用這一招把淨值拉高到5元以上,以便脫離全額交割股的名單。

3.無論是哪一種減資,減資後股價沒有一定漲或一定跌的定律,股價未來走勢還是要看個股的營運狀況而定。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是減資?對你的持股有什麼影響呢?〉,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食品股哪一檔最受歡迎?給你7檔「愈花愈有錢」的通膨受益股,把花掉的錢賺回來!
俄烏開戰,想賺戰爭時機財,可留意「這4檔」股票!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