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之前寫了關於ETF的文章,發現真的有許多投資朋友對ETF的主題很感興趣。根據我之前的ETF文章,雖然提及這個主題,但我認為有必要再把這個主題闡述清楚我的看法,因為這個標題實在太過重要。

美股是全球唯一長期營運的股市

美國的股市是全球所有股市裡唯一連續營運超過200年,不曾因為戰爭或其他重大理由而長期關閉。最近的一次是911那年,美股關閉1星期,這對美股而言就是大事了,而且美國法令規定,即使長假(例如耶誕節),股市也不會連休3天以上,美股在假期中一樣必須開門(所以不會有東亞股市春節連休1星期以上的這種情形發生,因為違反股市資本市場對資金流動性的根本要求)。

2次世界大戰,許多歐洲國家的股市都關了很多年;中國上海的股市,因共產黨執政後關閉,到了1990年代才又恢復——只要被長期關閉的股市,「基本上」你的股票都會成為壁紙,因為許多法令在戰後都完全不一樣了,上市企業大部分也都不見了。

投資股市最大的優點就是「長期複利」,但前提是必須「長期後」你所持股的企業仍然健在,不是嗎?這一點不成立,其他都不必談了。

買賣與持有ETF成本

既然決定投資ETF,而且只有大盤ETF才是真正值得投資的ETF(原因請見〈10年平均年化報酬率不到10%,不如直接投資大盤ETF…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又以美國的ETF最好!」〉),因此範圍就縮小很多了,剩下要考慮的其實主要就是「成本」。主要包括以下2大費用:

1.買進賣出的交易費:美股現在的買賣交易手續費都是零。但台灣呢?台灣本地發行的ETF買賣各需付約0.14%的交易手續費(約為台股股票交易費用的1/3)。

2.長期持有成本:ETF的投資人都會持有很多年,因此年度保管費就會成為買入後的主要持有成本。台灣最有名的ETF元大台灣50(0050)的費用率為0.42%;而美國的SPY費用率為0.094%,VOO和IVV更低至0.03%。

不論怎麼算,投資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ETF,都會比你買不在美國發行的ETF划算。

股市長期展望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的介紹,美股的長期報酬是全球股市裡最好的,這是根據歷史事實、未來國家展望,以及現在世界的經濟和商業環境所得到的結論——因為美國不只現在,在可見的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美股企業還是會控制全球的技術和訂單。這部分我在書中談很多了,在此不再重覆。

投資ETF必須長期持有,才能發揮它的威力,以及其複利的威力。而我在其他ETF文章中提過,只投資股市的主要大盤指數,才是投資人的明智之舉,因此選擇哪個股市很重要。

美股有4,000多家上市企業(不包括店頭市場,若計入店頭等所有可交易的股票,有近1萬2,000檔股票可交易)、陸股4,000多家、台灣1,700多家、新加坡700多家、香港也才約2,500家。但重點是,美股主要上市企業的市值都很大,法令嚴格完善,操控道瓊指數(30檔成分股)、那斯達克指數(上千檔成分股)或標普500指數(500檔成分股)的成分個股機率很低。

此外,這些主要美股指數的產業涵蓋面很廣,成分股取樣很平均,不會因為在地球上哪個地方的某件事,就導致指數中的所有個股全部大幅受創——除非美股崩盤。

相較而言,台股有70%的上市企業和電子資通有關,每天開盤都必須看前一晚那斯達克指數的臉色;而代表台股大盤的0050這檔ETF,成分股也才50家企業,不只長期向台積電(2330)傾斜,而且嚴格來說,和台股走勢並不完全連動,成分股和個股在台股中所占的權重,長期失真,並不是一檔適合用來衡量台股的ETF。

投資美股ETF和英文能力無關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投資美股需具備什麼程度的英文水準?〉,主要是談投資美股「個股」所需具備的英文能力。當然,很多中文世界的保守投資人會因此打退堂鼓,其實不然。

但若你選擇投資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ETF,只要把美國券商戶頭開好(客服都講中文,連表格都是中文的,甚至交易網站主要內容很多也使用中文),再參考〈規模前10大的美股ETF大公開!想進場,這3檔是首選〉的內容,或是你有中意的ETF,只需要記住你要買的ETF的那幾個大寫英文字母,點幾個按鈕就可以了。

接著,就把電腦、手機關了,從此不必再追蹤它。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天榻下來都不要賣,坐下來等,不要理它;有錢的時候加碼買入,股市崩盤時更要強力買進,把身上生活費以外的閒錢全都拿去加碼。

坐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等,不需要英文吧?什麼CNN、美國或哪裡的財經新聞、看盤、盯盤、追蹤企業動態、利率、通膨、中美大戰、哪裡又發生戰事、疫情等,統統不用理會,和你統統無關。

註: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文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投資人應該選擇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ETF

延伸閱讀
想學好投資,別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上!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公開成功投資3部曲
還在等便宜價?你恐錯失長抱10倍股機會…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一般人很難以便宜價買進任何成長股」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