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國內資深女星崔佩儀日前與老公、兒子在美國短暫相聚又分離,再獨自一人回到台灣並淚灑機場的新聞,引發一連串網友對於「中年空巢」相關討論:子女長大離家後,父母必須面對人生第2次的獨立、人人都是「新手空巢父母」。

就像崔佩儀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的:「現在獨自一個人回台灣,眼淚不停地流,我接下來就是獨立、放下,勇敢面對我下一個人生課題。」應對「中年空巢」,已然成為每個父母都要學習的人生課題,你做好準備了嗎?

看著崔佩儀哭得唏哩嘩啦流下的眼淚,其實小花平台小編還是非常有感觸的,因為在不久的將來,一樣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而這也讓小編聯想到先前讀過一篇文章,作者與讀者分享做好「養老防兒」,才不致淪為下流老人的觀點,尤其重要的是,不要把自己的老後,全部賭在孩子的身上,「在贊助孩子前,一定要為自己留下足夠的老本。」

現代人要「養老防兒」,才不致淪為下流老人

所謂的空巢期,又稱為「後父母時期」(Post-parental Period),指的是孩子長大離家、父母獨守空巢。一般來說,空巢期大多出現在中年,此時也常是女性進入更年期的關口,除了要面對自己身體老化的不適感外,同時也要承受子女離開家庭而獨立的事實。

相較於上一代的長輩多存有「養兒防老」的觀念,現代人晚婚、晚育加上初入職場的年齡愈來愈晚,養育孩子的時間也隨之不斷延長,小編就經常聽到許多50世代自我解嘲地說:「以前人是『養兒防老』,現在則是必須『養老防兒』。」

換句話說,現代父母首要是先能自立自強養活並照顧好自己、不要期待孩子的回報,同時還要提防孩子把自己當成「提款機」、無止盡地用掉自己辛苦攢存的退休養老金。

至於如何判斷自己的「老本」到底夠不夠?以下提供一種簡單的試算法:

如果預計60歲退休,以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壽命約85歲來計算,這中間還有25年,假設目前每個月日常生活開銷為4萬元、1年即為48萬元,將48萬元乘以25年等於1,200萬元,這個金額就是你需要準備的退休金額。

不過,如果再額外考慮到通貨膨脹、老後可能的醫療開銷等一堆不確定因素,實際上需要的退休金應該要比計算出來的數字略高一些,「比較安心也更有保障!」

說到「下流老人」這個熱門用語,意思是「老後陷入貧窮,只能淪為中下流階層」。先前小花平台以多篇專文深入剖析探討,不論從精神層面或是保單規畫角度來看,預防淪為下流老人唯一不二法門,就是從現在起(永不嫌晚),提前做好理財規畫,在退休後仍能擁有充足的經濟財源,開啟值得期待的老後人生。

善用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有效轉嫁失能風險

既然是不能期待「養兒防老」的時代,現代父母需有「未來子女未必隨侍在旁,可能面臨無人照顧窘境」的心理準備,因此長期照顧相關保障顯得格外重要。

首先,針對年長有慢性疾病、沒有其他照顧替手或是高難度照護者,像是患有失智症、精神障礙等長期悲觀高危險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不妨優先考慮投保長期照顧險,最主要的考量是作為資產移轉規畫的工具,「可以有效將財富移轉給下一代!」

另一方面,也可以選擇有承保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特定傷病險,同步自建「長照」防護網,以避免走向老後貧窮的困境。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看崔佩儀淚灑機場有感…人生最悲慘下場?別讓自己淪為下流老人!

延伸閱讀
想轉保單給子女,保價金卻超過贈與免稅額怎麼辦?利用2方式轉移,不怕惹稅上身
股神巴菲特超會賺,會如何教子女理財?10個投資忠告,教你捨得花之餘也能養成好習慣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