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可是件大事,不論就科技界或資本市場來說都是,投資人應該要好好了解。

交易細節與造成的影響

微軟(美股代碼:MSFT)宣布以687億美元的現金,買下個人電腦時代的遊戲霸主「動視暴雪」(美股代碼:ATVI),較動視暴雪的前一天股價,表示出價有45%的溢價。當天收盤,動視暴雪股價立即上漲25%。

這項收購是遊戲史上最大收購,成為美國科技業史上最大手筆收購案。但分析師指出,這筆交易規模龐大,勢必引發全球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嚴加審查。

這是微軟有史以來最大手筆的購併案,超過2021年收購語音辨識軟體商Nuance Communications所付出的197億美元,更超過微軟史上最大購併案,也就是2016年購併LinkedIn所付出的262億美元。

微軟將一舉成為排在騰訊(美股代碼:TCEHT)和索尼(美股代碼:SONY)後、全球第3大的遊戲廠商,改變了全世界的遊戲業版圖。

索尼市值在這筆交易宣布後的2天內,蒸發了200億美元,導致股價狂瀉近13%;騰訊股價也在首日大幅下挫近5%,但沒有索尼慘。主要是索尼有遊戲機和平台的訂閱服務,遊戲主機業者收購遊戲開發商後,通常會將遊戲改為平台獨占遊戲。

⽬前索尼在獨占遊戲方面領先微軟,但隨著微軟把動視暴雪的「決勝時刻(Call of Duty)」系列等⼤作收歸麾下,這些遊戲可能會從索尼PlayStation平台撤下,讓索尼面臨PlayStation用戶流失危機。

動視暴雪的業務表現不如以往

20年前,動視暴雪就是電腦遊戲的代名詞。但近10多年來,動視暴雪受遊戲而雲端化、手機化、SaaS化和訂閱制走向的嚴重打擊,公司的活躍使用人數一直在下降,近4年來,動視暴雪流失了一半的活躍用戶(約2,000萬人)。

個人電腦時代的另一家遊戲霸主藝電(美股代碼:EA)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可以說和動視暴雪是一對難兄難弟。2020年動視暴雪營收接近81億美元,淨利潤在22億美元左右。

動視暴雪為何願意出售?

動視暴雪執行長Bobby Kotick解釋,此項交易是為了取得更大市場競爭能力。因為動視暴雪目前面臨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蘋果(美股代碼:AAPL)、Alphabet(美股代碼:GOOGL和GOOG)、Meta(美股代碼:MVRS)、網飛(美股代碼:NFLX)、索尼、騰訊、網易(美股代碼:NTSE)等業者競爭,為了能有足夠市場競爭能力,因此促成此次的微軟收購交易。

動視暴雪執行長並透露,微軟出手前,他也考慮與Meta或藝電合併。藝電自顧不暇也就算了,但Meta沒有出手,我個人認為是Meta競爭策略的一大失策,原因如下:

1.Meta也一直在發展遊戲,但都是一些社群和閒暇遊戲,沒有很成功;微軟還在2020年時,公開放棄自己買來的電競直播平台Mixer(因為打不過亞馬遜的Twitch),把自己經營的Mixer用戶送給臉書,並發新聞稿要用戶轉移到臉書的遊戲直播。

2.臉書在2016年開始,就攜手動視暴雪合作,搶攻電競實況直播市場,雙方很熟啊!

3.最重要的是,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2021年宣布公司要改頭換面,全面轉向元宇宙,公司還把名字都改了。而遊戲是元宇宙的現成和必備平台,Meta竟然錯過一隻煮熟的鴨子,實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4.Meta有堆積如山的帳上現金,財務比微軟還健康。雖然現金沒有微軟多,但是以全現金買下動視暴雪是亳無問題的,Meta的長期負債比是零,是所有大型公司裡唯一的一家。

動視暴雪內部動盪,公司陋習文化浮上檯面

動視暴雪這些年來內部大動蕩,老臣被趕走了多半,產品1年沒更新,2年卻換了3個執行長。在大型上市企業裡,只有英特爾能和它一樣保有此項不名譽的紀錄(英特爾是過去3年內換了3個執行長)。

說真的,我認為微軟真是趁火打劫,因為最近1年來,動視暴雪被內部員工爆料上媒體頭條,公司內部長期以來的性別岐視和性騷擾情形嚴重,而且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光是性騷擾風波的投訴,就涉及近700名員工。

近半年來,因為此事已經解雇了37名員工,同時有44名員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處分;加州政府還因此事對動視暴雪提告,SEC也正介入調查中。執行長採取了無數的舉措試圖挽救,但情況似乎未見好轉,媒體依然沒放過他,他最後索性對媒體直言,如果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他將離職。

這件事發生後,動視暴雪至今股價跌了30%以上。

微軟取得購併後的5大好處

依我個人的看法,微軟購併動視暴雪有很大的好處。以下就是微軟立即獲得的東西:

1.動視暴雪旗下著名的4大遊戲: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決勝時刻、糖果傳奇(Candy Crush)、毀滅戰士(Doom)。2020年,光「決勝時刻」一款遊戲,就占據了動視暴雪公司營業利潤的55%。

2.遊戲是最早採用訂閱制度的大眾軟體,對微軟的可重覆性營收(recurring revenues)大有助益。

3.增加對抗任天堂(美股代碼:NTDOY)、索尼、蒸氣(未上市)這3家遊戲機業者的對抗籌碼,因為微軟一口氣又取得了動視暴雪許多著名的遊戲。

4.增加進入元宇宙的軍火庫。我在〈元宇宙是什麼?有哪些相關企業?〉裡提過,遊戲業擁有現成進入元宇宙的門票,更何況微軟買的是個人電腦時代的遊戲霸主,簡直是撿到寶。

5.取得動視暴雪旗下無數知名遊戲的智慧財產權,可以在未來再產生無數的遊戲、動畫、電影、文字、軟體和實體產品,創造無限的營收可能性。

唯一可能會造成破局的,就是美國政府是否會擋下這一筆交易案。巧合的是,微軟宣布此項交易案的同一天(2022年1月18日),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才又大張旗鼓地宣示,將要嚴格檢視企業界的購併案,並且會緊縮未來企業合併案的條文。

眾所周知的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任命對企業一向不太友善的反壟斷專家Lina Khan成為美國FTC最年輕的主席,亞馬遜還憤憤不平地要她迴避對亞馬遜的反壟斷案。政壇和財經界都在看她會不會拿此事來祭旗。

但微軟真的是5大科技商中較特別的案例,因為2000年的反壟斷案,讓它累積大量對付反壟斷機構的經驗,而且公司長期派駐華府的副總裁累積了20多年個人和各黨派議員的關係,這項資產超越了其他4家科技商。

此外,微軟一再向這些著力反壟斷甚深的官員和國會議員表示,公司的所有購併案和商業行為,都會合乎反壟斷現在以及未來的立法方向。這也是至今為止,為何這件創記錄、理當引起美國國會議員反對的案子卻沒有人出面反對的主要原因。

除了美國,微軟也需要各國反壟斷機構的嚴格審查,因為微軟和動視暴雪都是各自領域的領導商,而且微軟自己的遊戲帝國已經很龐大了(其遊戲營收可排全球前5大),再併入這個擁有許多著名遊戲和智慧財產權的大廠(現在的動視暴雪是由動視、暴雪和King 3家遊戲公司,經過2次合併所組成的),那豈不違反競爭規則?

另一個新遊戲帝國的誔生

對遊戲業較不熟悉的投資人,可能很難體會這項交易的重要性,因為它會使微軟想在Windows、Office、Azure這3大營運主軸上,試圖創造另一個營收主要來源的計畫愈來愈接近成功——也就是說,一個新遊戲帝國已經悄悄地誔生了。

微軟除了旗下有早期自行開發的「世紀帝國」外,早在2014年就購併了知名的Mojang遊戲公司,買下了供小學生玩的遊戲Minecraft;2020年以75億美元收購了持有Bethesda Game Studios、id Software、Arkane Studios、Machine Games,以及Tango Gameworks的ZeniMax Media,把「異塵餘⽣(Fallout))系列、「上古卷軸(Elder Scrolls)」系列、「毀滅戰⼠(Doom)」、「雷神之鎚(Quake)」、「冤罪殺機(Dishonored)」、「德軍總部(Wolfstein)」、「邪靈入侵(The Evil Within)」等收歸麾下。

除了自已的Xbox已經是3大遊戲機廠商外,為了抗衡蘋果和Alphabet的行動程式商店對雲端遊戲的箝制,微軟早已推出XBox Game Pass這項雲端遊戲訂閱的平台,而且2021年結束後的第1個完整年度,就取得了2,500萬個付費使用者、年成長39%的驚人成績;此外,Xbox Live的月活躍使用人數也達到1億人的規模——這2個數字都很驚人,代表微軟正在不聲不響地創立一個遊戲帝國。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微軟買下個人電腦時代的遊戲霸主動視暴雪

延伸閱讀
還在等便宜價?你恐錯失長抱10倍股機會…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一般人很難以便宜價買進任何成長股」
10年平均年化報酬率不到10%,不如直接投資大盤ETF…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又以美國的ETF最好!」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