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以前人常說:「養兒防老。」確實,老一輩的人一般都生得多,是有幾分把握可以這麼說;然而,時宜世易,在今天低利大環境下,加上受到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嚴重衝擊,想要靠兒靠女,可能還不如靠自己實際!

據統計,國人愈來愈有憂患意識,其中不乏許多長輩在退休後,仍選擇繼續投資並以每月配息收入作為個人養老金,只是這種累積財富的方式有一個缺點,就是絕大多數人很難一直緊盯著螢幕看盤、時刻追蹤市場動態,且操盤手法也不如專業投資人可以精準抓買賣點、提高勝率,難免有賺有賠,甚至被套牢。

此時,相對有保障且能更輕鬆參與市場行情的「類全委保單」異軍突起,成為近期投資型保單中,相當受到民眾青睞的選項之一。

以退休俸概念滿足退休規畫與資產傳承需求

怎麼說類全委保單相對有保障,且能讓投資人更輕鬆參與市場行情?

所謂的類全委保單,是指在投資型保單上提供類全委帳戶標的給投資人,並由保險公司委託投信投顧公司的專業經理人代為選擇基金或是ETF等投資標的,有異於一般投資型保單由保戶自行選擇連結投資標的。最大的特點除了委由專家代為操盤省去投資麻煩外,月月撥回現金的機制,可為自己創造額外的零用金,另外還能選擇附保證投資型商品來滿足退休規畫與資產傳承等需求。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過去要想有專業經理人代為操盤的保戶,一般來說,大都需要有相當規模的資金,而類全委保單則是集結一般保戶的資金,並透過保險公司委託投信投顧公司的專業經理人代為操盤,就像前面說的,可以省去更多盯盤時間及挑選投資標的麻煩,對於平時工作繁忙、無暇鑽研理財工具的保戶來說,便利許多,也能更安心投資。

不僅如此,手頭沒有太多資金的小資族,也能享有這種由專業基金經營團隊代為操盤的投資服務;換句話說,你我及一般人都可以請人代為操盤投資理財。

說到近來投資型保單中又以類全委保單廣受青睞,還是要歸因於其有最大誘因:目前市面上的類全委保單多有現金撥回機制,加上投資績效穩定成長,許多人將這筆固定收益當作額外多了一筆生活零用金可以花用,或是更有心思地用以規畫退休理財,「類似退休俸的概念」,同時兼顧保障與自用的效果。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懶人理財!超夯的「類全委保單」也是小資族投資理財好幫手!

延伸閱讀
「信託」非有錢人專利!3步驟教授線上辦理信託,專款專用,讓家人生活更有保障
亂花錢其實有跡可循?日本理財專家教你「整理存錢術」5要點,讓錢自動流向你!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