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順勢致富》這本書。其實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很簡單,就是告訴大家「順勢交易」(註)的優點,以及介紹那些透過順勢交易致富的頂尖奇才,他們的所思所想,讓大家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繼續向前。

註:順勢交易是指當趨勢向上時,就進場買進;當趨勢向下時,就賣出離場。而在操作時,最重要的就是「注意獲利部位、了結虧損部位和管理風險」。

但因為這本書在咪編看來,寫法比較偏故事書的形式,且是走心靈雞湯路線,較少操作面的東西,所以咪編決定只列出幾個有感的句子,剩下的部分,就讓大家自行翻閱啦!

1.成功的順勢交易策略

你可以相信某個人所提出的規則,並整理成自己的規則;或者你相信某個人所提出的一些規則,你可以稍微修改那些規則,然後變成你自己的規則(咪編:投資要有自己的想法,並且努力截長補短)。

2.停損停利

我們應該算一算每筆交易中,自己願意承擔的金額是多少、報酬率高到多少時出場,那些才是最重要的(咪編:進場前先設好停利、停損點,才不會遇到一點問題就驚慌失措)。

3.堅持按照自己的系統去交易

你的系統使你能對抗這個世界,不要浪費時間在聊天室裡向你的朋友討同情(咪編:這讓咪編想到之前有一本投資書籍對大家的建議就是,不要和任何人討論你買的股票)。

4.靠數字來替你賺錢

一切都必須客觀看待,只有長期失敗者,才會做主觀分析(咪編:要記得,市場永遠不會錯,錯的只會是我們)。

5.做錯了也沒關係

咪編: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做錯了,且願意改進。

6.「長期勝利」的重要性

順勢交易的重點不在擁有正確看法,而在取得長期勝利(咪編:有時候在投資市場上,結果比過程更重要。縱使你看對100次,但你就是賺不到錢,那你又能如何?)。

7.當心投資心魔

更積極投資或交易是種詛咒,尤其是當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時候(咪編:這讓我想到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是在冒險、是在嘗試,但在他人眼中,不過是不斷做同一件事情的瘋子罷了)。

8.一旦失敗,你願意損失多少錢?

當開始交易以後,我們能控制的因素只有一個:你願意損失多少錢?(咪編:這句話真的太血淋淋了,我們常常以為我們能夠控制很多東西,殊不知,我們能控制的東西,極其有限)。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這本書的心得。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市場需求升溫,國際油價步步高升!這檔原油ETF超夯,連3週稱霸,今年大漲155%
影片》金字塔買法,用ETF 0050、006208就能抄底、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