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觀念1》成長股和價值股要選擇哪一個方法?

有很多夥伴問過我:「你是價值股還是成長股投資人?」「你是長期投資還是短期投資?」

我認為價值股與成長股的投資策略都要理解,不管指數大漲或大跌,都要能找出價值遭到低估與獲利爆發有潛力的公司,這樣才能在買進股票之前,了解市場給予公司的價值和股價趨勢發展的關係。

舉例來說:A股票因為新應用與新題材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股價飆漲到本益比高達40倍以上;此時,B股票也正式切入新題材領域,股價不到20倍本益比,而你也認為B公司邁向新的成長週期循環,未來1年內EPS能夠逐季成長。那麼,B股票將與A股票有所連動,且B股票有機會被大幅調升的空間存在。

經過成長股投資訓練,平常進行選股就懂得簡易的取捨,買進之後,股價要花1個月或6個月達到昂貴價就交給市場來決定。Efron會做的是每個月10號整理出營收成長股,再來重新排名心目中的最佳投資組合。

觀念2》善用歷史資料測試流程的效果

投資策略不能只是理論,也需要歷史資料支持,顯示策略能夠長期有效帶著我們的資產成長,才能打造未來成功的基礎。

多頭行情找出最有機會超越大盤的個股、空頭行情要能夠有信心去贏在修正,不管你要用大量資料庫回測或手動進行回測,這些是投資之前必要的動作。

策略不是每天都能夠帶著我們賺錢,這一點可能很讓人驚訝,但也是重點。投資三要素「時間、報酬、風險」,普遍投資人不喜歡風險,也不喜歡等待,只盯著報酬——這就是人性。

你需要知道股市短期是隨機波動,沒有辦法1年365天都預測到隔天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是像電視上的分析師,靠著三寸不爛之舌,說自己能夠看見未來。

如果策略每次都有用,大家就會很快採用,然後就會失效,所以投資策略需要用每一年去檢視自己的績效,短期波動是難以預測,但是股價長期趨勢終究會回到一家公司是否持續成長。

當你交易經驗累積愈來愈多,努力研究過產出每一檔成長股的飆漲模式,就能夠找持續改變加強策略條件,導入更有適合自己的交易股票方式。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觀念3》不要因為績效下降和情緒,影響自己的投資信念

投資績效差的時期無法可免,我過去就低估了這時期的情緒壓力,大家會質疑策略到底還有沒有效,在這種情況下,很可能就會質疑自己的方法。

如果因為行情不好就放棄,那麼你先前即使再怎麼小心思考如何管理資金、運用長期歷史資料測試方法都沒有意義,缺乏耐性,只會讓自己在各個領域無法成就大事。

《200張圖學會K線籌碼》有提到,最好的策略前提是「不一定每次都有用」,把資金投入穩定的投資策略的最好時間點,就是股市行情最差的時候。

 
資料來源:鉅亨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觀念4》不要把預測當作投資決策,自己做過功課才能增加勝率

投資人很容易過於重視預測能力,但是事實證明,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就連印度神童也是一樣,如果可以預測,那直接去買樂透就好,何必進入股票市場。

很多夥伴都會看新聞媒體和股市討論區,Efron常說:「你可以當作八卦看,讓自己放鬆心情;不過,心中要有自己的一把尺去衡量風險,包括看Efron的選股策略文章也一樣,成功無法複製,但是智慧可以傳承,自己做過功課,才能有分析與判斷的能力。」

註: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股市關鍵心理學,面對績效拉回4個重要觀念,才能夠贏在修正!

延伸閱讀
3條件篩出13檔低本益比個股,股價超跌可望醞釀反彈!
股價可能漲至80元或跌至40元,現在50元要買嗎?把握報酬風險比,他靠4訊號來回操作賺13.5%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