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兆豐金(2886)2021年4月27日下午召開董事會,拍案決議發放每股現金股利1.58元,對照當天兆豐金收盤價32.6元,現金殖利率大約為4.84%。

網友:「殖利率4.8%好爛。」
大俠:「可是我們殖利率有5.5%以上。」
網友:「怎麼可能?」

從2020年除息後,兆豐金一路貼息,股價進入低潮;因此,直到2021年2月初股價起漲以前,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可以買到30元以下的兆豐金,所以殖利率當然有機會達到5.5%。

圖1是大俠2021年4月27日兆豐金未實現損益表的部分內容。我在1月29日到2月2日之間,所買到的兆豐金股價分別是28.5、28.7、28.85元,它們為我創造的「成本殖利率」就分別是5.54%、5.5%、5.47%。所以大俠才說,官股金控要玩得好,是在於它跌的過程中,投資人敢承接多少?資金控管分批買底部的能力有多少?而這些都會成為之後的獲利護城河。

 

想要擁有比5%更好的殖利率,都是靠自己在逆勢中所爭取的;要知道,做長期投資時,個人持有的「成本殖利率」才是重點。

長期投資人應以持有成本,計算股票殖利率

剛接觸長期投資的投資人,之所以不願意定下心來好好存股,常常跑來跑去,絕大部分的原因是沒有意識到「現價殖利率、成本殖利率」以及「現價填息、個人式填息」的差異,所以誤以為長期投資金融股,每年只能領5%左右的股利。

長期投資講的殖利率有個奧祕,就在於其計算方式。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的殖利率,是以「當年發的股利,除以市場上的現價」,這是大家公認的公式。普遍來說,大家耳熟能詳的金融股,殖利率大約落在5%~6%左右,但這5%~6%是指「現價殖利率」。

比方說,兆豐金現價30元,2019年股息發放1.7元,所以殖利率落在5.6%(=1.7元÷30元×100%)。但是從「成本殖利率」的角度來想,殖利率對於長期存股的人,真的只有5.6%嗎?

絕對是不一定!

這邊要導入「個人持有成本殖利率」的觀念,以下就簡稱「成本殖利率」。一位持有金融股多年的投資者,他買進的平均成本約在22元,然後2019年股利配發1.7元,那麼他個人的「成本殖利率」就是7.7%。也就是說,長期投資人的殖利率,應該著重在「當年發的股利,除以自己持有的成本。」

有沒有很神奇?原來殖利率其實是跟自己買進的平均成本相關,並非只有表面上看到的5%~6%股利可以領。我們常在新聞中看到的殖利率數字,都是用現價計算,所以才會有很多投資人不屑賺那5%。

但事實上,只要懂得「成本殖利率」的觀念,長期持有優質好公司並且透過複利效應,殖利率還會逐步往10%靠近,甚至是突破10%。一言以蔽之,「成本殖利率」才是長期投資之人的致勝方程式。

了解到如何以逸待勞來取得與年俱增的股利後,投資人將會愈來愈以「股東」的角度,去檢視庫存中龍頭公司的企業價值以及版圖戰略結構。

投資不必搞得太花俏,投資人本身只要思考得愈周全,策略就愈會趨向簡單。

假設股息只發1.5元,每位投資者能得到的殖利率也不同:

◎買進成本在31元的投資者,個人的成本殖利率為4.8%。
◎買進成本在28元的投資者,個人的成本殖利率為5.3%。
◎買進成本在25元的投資者,個人的成本殖利率為6%。

所以,為什麼就算金融股上漲,大俠還是不會想賣出賺個價差?因為當初印鈔機買得夠便宜,就不會想靠買賣印鈔機賺錢,實在是不需要忙進忙出、殺雞取卵。

恐慌時買進,可加速「個人式填息」

分清楚「現價殖利率」和「成本殖利率」的差別,就能明白大俠接下來要說的「現價填息」及「個人式填息」的差別。

新聞講的填息,是參考除息前一天的價格,也就是「現價填息」;長期投資人的填息,是參考個人買進的價格,也就是「個人式填息」。

大俠用2020年的兆豐金來舉例。2020年8月13日,兆豐金以32.35元除息1.7元後,股價一路滑落,最低曾跌到27元。所以在帳面上好像看到了貼息5元多,這是指在32元後才買進的投資人。

然而,對於早在2018年~2019年中美貿易戰買進24元或25元兆豐金的投資人,27元這個價格對他們來說有貼息嗎?沒有,而且統統完成了「個人式填息」。就算是2020年3月疫情恐慌時,以26.2元買進兆豐金的投資人,也頂多在除息後短暫貼息了幾天而已。

所以說,貼息或填息與否,都跟自己進場買進的價格相關;如果能多趁恐慌回檔時買,不僅個人持有的成本殖利率會較高以外,還能讓自己快速完成個人式填息。

如果恐慌不多買,等到市場回溫、股價狂漲,才想要大量進場,只會讓自己的成本殖利率往下掉而已。

所以囉,投資為何不反過來呢?股價高漲時咱們休息看戲,股價崩跌回檔時再進場買進,如此投資真的是輕輕鬆鬆、簡簡單單。

只要弄清楚長期持有者的「個人式填息」及「成本殖利率」,那麼你就會跟大俠一樣,懶得常常買進賣出、跑來跑去囉!(本文摘自《股息Cover我每一天》第一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作者:大俠武林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1/08/19

作者簡介_大俠武林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股票市值:兆豐金600張以上,市值逾18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延伸閱讀
曾用0050和台積電做價差每月入帳10多萬,大俠武林轉存股公開祕訣:我如何在36歲存到600張兆豐金?
36歲存600張兆豐金達人大俠:穩定追求5%報酬率,最終可能賺贏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