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特性,多頭率先表態、空頭抗跌性佳

所謂「漲時重勢」,是說大盤波段起漲時,即選勢能強的股票;反之,「跌時重質」,是說大盤波段下跌時,體質好的股票就容易逆勢守穩。

每次在這種恐慌的氣氛下,總是有可憐的受害者,明明表現亮眼、體質健全的公司很賺錢,大盤比較抗跌,這時就容易看出主力惜售的想法,甚至容易受理性投資者、機構法人等買盤青睞,真正體質強、高成長的股票,容易成為盤面人氣股與領頭羊。

這篇文章就要分享如何找出「跌時重質」的操作策略!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說:「主人走路時,小狗會在前面跑來跑去,也有可能會跑得太遠,但遲早會跑回主人身邊。」

「狗與主人」的比喻中,股價是狗,而基本面是主人,而技術分析就是要判斷狗的動向,基本分析則是釐清主人的方向。當加權指數受到無差別式恐慌性殺盤,無論是散戶或是法人都會開始處分持股:

1.散戶遇到大盤下跌,不管公司好壊,恐慌性的亂賣持股。
2.法人機構會汰弱留強,先處分基本面不佳的股票,等出了一定部位之後,如果風險仍未達處分的張數,接著就會賣出基本面好的股票。

所以當大盤處於空頭市場的格局,無論基本面體質與業績好壞都可能被殺出,但在市場中,仍有體質較佳的股票,因為賣壓較輕、跌幅較小,法人機構(如投信和政府4大基金、產壽險公司等)還是必須進場買股,這些機構買股票時,都是會重質和重基本面或股息殖利率佳的股票。

股價在中長線多頭格局,怎麼使用季線拉回買進?

一檔股票的中長線趨勢方向,可以由基本面來掌握:基本面向上,趨勢往上;基本面向下,趨勢往下。

普遍新手投資人對於基本面掌握的能力較弱,那就可以靠技術面來判斷趨勢和方向。對Efron而言,最重要的是60日移動平均線,又稱作「生命線」。

一檔基本面好的公司,趨勢自然也是向上,如果籌碼面突然出現主力棄守、產業面出現疑慮或股價漲太高出現過熱的現象,造成恐慌性賣壓湧現股價快速修正到季線,此時,務必確定技術面「季線仍然翻揚向上」,代表季線附近會有短期投資人因為恐慌性賣壓而停損持股,但另一群長期理性的投資人,會認為股價相對便宜而看好逢低進場。

以波段操作者而言,優先確定公司基本面業績與產業趨勢向上(非景氣循環股),好公司股價跌回到季線是給你買的,不是給你賣的。

Efron使用3條件「跌時重質」選股法:

條件1》基本面:月營收創6個月新高以上。
條件2》基本面:EPS創4個月新高以上。
條件3》技術面:股價在季線之上,以及量價結構階梯式放量上漲。

季線強支撐買點》以德微(3675)為例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季線假跌破買點》以合晶(6182)為例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操作建議是:

1.當K線站上季移動平均線,且季移動平均線上揚,正斜率愈大(愈陡)代表多方力量愈強,要把握季線的中長線買點。

2.當K線跌破季移動平均線,且季移動平均線下彎,負斜率愈大(愈陡)代表空方力量愈強,要把握季線的中長線賣點。

3.中長期的投資邏輯,可以搭配產業面,如果該產業景氣往上,具有長線保護短線的功能為佳。

註: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看懂「季線生命線」找出業績錯殺股

延伸閱讀
別再相信「少年股神」神話!想減少投資失誤,巴菲特苦心勸「分散投資」才是王道!
投資心理學》笑到最後的人才是贏!了解5個交易原則,避免總是追高殺低、多空皆錯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