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常聽到財經節目是這樣分析的:「因為昨天美股下跌,所以今天台股被影響,於是產生重挫。」其實這樣的現象在早期10多年前真的比較明顯,不過現在並非如此,要不然前天美股還在創歷史新高,昨天(編按:指2021.08.17)回檔1天而已,而且跌幅還不到1%,台股卻已經連續下跌第10天,這說不通。

過去專欄常提醒讀者朋友一點,「即便股市長期是多頭,那短、中線的回檔,也足以讓人傾家蕩產。」試想:股市上漲3,000點、下跌1,000點,如果你在下跌段沒有保留足夠的資金,或者是工作收入面臨斷炊,那是不是心情會相當慌亂?這是這波許多散戶的心情寫照,也難怪大家常說要用閒錢做股票。

被動投資的優勢這時候就顯現出來,由於大型權重股跌幅相對較小,這波跌的中小型股比較嚴重些,那持有大盤ETF的人,自然就沒什麼感覺,而且還有一個重點,每個月定時定額,假如每個月5號買進1次,那下次買進機會就是等到下個月的5號,那中間這段時間的下跌,就不會魯莽亂加碼,這連跌10天的台股,主動投資沒做好的投資人,很可能第2天、第3天就開始買,導致現在銀彈就有些短缺,這都是資金控管沒做好的結果。

股市一直都是許多人想要貼補家用想來淘金的地方,聽了許多散戶投資人說法,大致上都是:

「想說多少賺點買菜錢!」
「人家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你。」
「看到鄰居同事都好像賺很多,我應該也可以!」
「拜託,短線套住我就改放長期就好,怕什麼?」…

這種狀況看到無數長輩也是這樣玩,即便資金比年輕人多,也沒用,因為輸起來更暢快,隨便都是百萬元起跳,年輕人反而因為剛開始起步,薪水不多,存款少,輸贏金額也會比較小。某方面來說,年輕人專注本業,並且提早學習投資,這還是最好的財務自由管道。而非把重心通通放股市,工作沒心情做,能混一天是一天的心情過日子,那真像是行屍走肉般,每天望著股市數字跳動,卻無能為力的感覺。

上漲數千點,回檔500點或1,000點,請記住,這都是正常的波動範圍,一家好公司也不可能天天上漲,而且股票的部位已經讓你的生活患得患失,就代表心態已經不正確,未來如果再下跌一小段,很可能就會整個影響生活,並且產生情緒上的痛苦。保持幾個良好觀念,就不會深陷泥沼:

1.去年EPS是去年的事情,股價看的是明年

大家都在猜或推估明年的公司獲利,沒人在猜「去年的」公司獲利。因為每個人都知道的事情,有什麼好猜的?

2.不要聊配息有多少殖利率,股價就該是多少

股息殖利率同樣反映的是去年的經營成果,跟明年經營績效沒關係,頂多看得出來公司大不大方。

3.內部人事有異動,或者內部人大賣股票要特別小心

最好是避開,這道理應該不用解釋,連老闆自己都跳船的公司,為什麼你要共生死?

4.不要聽信明牌,網路上9成投資訊息都是假消息

只要你不聽信明牌,不要把錢投入中小型股,你就不會被詐騙集團合法把錢洗走。是的,這幾年最夯的方法,就是引人進入投資賴群,而且報警也沒用,是你自己要買股票,沒人拿刀逼你,對方只是利用股市的中小型股過個水,把錢通通帶走,這怎麼辦案?

希望可以幫到更多讀者,也牢牢記在心中,股市從來沒有簡單錢,講了好幾年,還是再講一次:股市中「牛鬼蛇神」很多,走正道保平安,心存僥倖不走正道,很容易嚐到苦果。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常聽到財經節目是這樣分析的…


延伸閱讀

買進40元的長榮卻抱不到200元賣出?還在問「0050已137.7元還能買?」你犯了散戶賺不到錢的3問題
面對帳面虧損,該認賠殺出?還是等它漲回來?投資達人:先從3面向思考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