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照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我是個理性重於感性的人,但也有為難糾結、不知所措的時候。4年前,我被現在任職的集團邀請加入,陷入是否要轉換跑道,挑戰更大願景的掙扎。一邊是工作超過20年、感情深厚的公司;一邊是充滿未知和更大舞台的新環境。我考慮許久,決定接受現在這份工作。

消息在業界傳開,我開始面對團隊的不捨與慰留。還記得夥伴們輪流告訴我:我們的愛有多強大,大家很珍惜能一起努力讓台灣的創意被世界看到,多希望我留下來。

我清楚這個決定會帶來情感上的糾結,但豈知竟如此痛苦,看著大家真情流露的臉龐和淚水,我其實無力招架。一度跟先生說:「不行,我做不到,我沒辦法離開他們,就算消息已經發布也沒關係,頂多讓業界取笑我是個說話不算話的人…。」

先生看到我激動混亂的情緒,只是平靜安撫,要我回想:「當初做這個決定的初衷是什麼?」我冷靜下來捫心自問,決定並非一時衝動,我想要有機會實現更深遠的抱負,希望透過這個集團的平台與資源,驅動行銷傳播資源的整合與創新,提升產業的價值,實現我想像的願景。

先生的提醒,讓陷入不捨的我覺醒:「這是我必須靠自己突破的職涯與情感關卡。」這個關過了,我將有機會擘畫更全面的行銷傳播藍圖,創造產業轉型的動能,這何嘗不是和前公司團隊一起在業界努力呢?

當時我也和年僅13歲的兒子分享轉換跑道的掙扎,他只問了一句:「那是妳很想做的事對嗎?如果是,為什麼要為難呢?」孩子不懂大人的牽絆,但簡單的一句話,其實正中要害。

於是,我捨下心中的感性,堅持了轉職的決定。跨出這一步,並不是「I have to
leave.」而是「I want to move on.」。我記得,告別前公司那天,我和團隊說:「離開你們,是個理性的決定,我希望為了這個困難的決定全力以赴,幫助我們的產業轉型。不論我在哪裡,我承諾我對大家的愛會一直都在。」

遇到人生卡關且無法抉擇的處境,我學會先放下高昂的情緒,理性回到本心與初衷,這幫助我釐清心之所向。我為自己開啟了全新的視野與寶貴的學習旅程,如今我有幸參與也貢獻行銷整合生態鏈的轉型與布局。

該不該換工作,以及換什麼工作,可能是多數人都曾有過的經驗。一個人想離職時,不外乎是不滿現職的待遇、升遷、學習機會、公司文化或主管同事等因素。其中「待遇」是不少人考慮去留的主因,卻也是我認為換工作時容易跳進的陷阱。

錢人人都愛,但最好不要把錢當成工作唯一或最大的目的,為錢工作、為利轉職,容易失去工作的意義與樂趣,最後因經年累月堆積的辛苦而感到厭倦。

離職是逃離職場困境的一個選項,逃避看似能快速從困難中解脫,是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但其實是讓人養成懦弱慣性的毒藥,最終一事無成。無論如何抉擇,逃避絕不能成為習慣。沒有人想做出錯誤決定,關鍵是「如何做對」。

難以決定是否轉職,通常是2個工作選項都不錯,或者2個都不夠好。面對2個前景發展都不錯的工作,我建議選擇挑戰較大、或要竭盡全力才能做得好的工作,因為它將幫助你成長更快更多,有機會創造想像不到的成就。

若2個都不是好選項,那麼可能需要進一步思考,好的工作機會為何沒有找上自己?又為什麼在既有工作創造不出好成績。一不如意就想離職或經常換工作,較難累積實力與有信用的履歷,進而失去職場競爭力。

「換工作」不是簡單的決定,以賭博來比喻,我選擇要就不賭,要賭就賭大些,不要在2個各方面條件都差不多的選項中換工作,離開熟悉與已經累積信譽的環境,肯定要付出相當的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所以如果決定冒險,就追求更宏大的可能性,讓離開的決斷發生意義。

職涯上遇到瓶頸,在抉擇路口上徘徊,不妨用下頁列出的指標檢視,幫助自己做出判斷:
1.回到初衷,當時應徵這份工作的最大原因?那個理由至今還在嗎?
2.我還喜不喜歡這份工作的本質?這份工作帶給我的快樂和養分是什麼?
3.我對這份工作的未來發展有期待、有理想嗎?
4.現在的痛苦是因為能力不足、外在因素造成,還是這份工作根本非我所愛?
5.如果確定喜歡也想繼續這份工作,我有企圖心和能力克服挑戰嗎?我需要哪些資源與聰明方法,才能盡早脫離困境?

回答上述問題的過程中,我們會重新檢視自己是沒有方向、還是失去方向?是入錯行、用錯方法?或只是當下的困頓辛勞,一時感到疲乏不耐?無論情況為何,「離職」通常無法完全解決問題,因此盡可能不要陷入負面情境,更不輕易怨天尤人,才有機會清晰思考、洞悉改變的方法,締造成功。


書籍簡介_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電通集團CEO唐心慧分享如何做好決定,告別糾結人生!

作者:唐心慧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1/07/29

作者簡介_唐心慧
畢業於紐約大學行銷管理學系,憑著對品牌、行銷及傳播的專業及熱情,積極推動產業提升和數位轉型,在業界贏得無數肯定。現為電通行銷傳播集團臺灣執行長,熱愛學習、真誠待人、擘劃願景,成功建立起大眾對她的信任及尊重。

除了是一名卓越領導者,也身兼母親、妻子、女兒、媳婦等角色。「人生,我選擇以上皆是」的態度,讓她能忠於自我並不斷追求挑戰。唐心慧認為,養成強大的決斷力,有助於發掘並創造你的真心想望,也唯有找到心之所向,才能擁有發自心靈的內在喜悅,那才是人生的真正成就。

「每個決定,都是人生的藝術。願我們一起找到生命的意義與信念,好好活著,創造無限可能。」是她透過本書傳達給讀者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