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由於現在薪水很低,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不只台灣,這是世界各國的共同問題,東亞各國尤其嚴重)不再相信靠工作可以安心退休,更無人幻想靠一己之力上班可以買房或致富,造成買股票的年輕人愈來愈多。不過還是有些人認為自己收入低、錢太少,一直不敢投資。這社會大部分的人一開始也都是普通的上班族,夢想達到財富自由。「投資很簡單,但是並不容易。」在這裡我還是有些自己的經驗、看法、心得和小技巧可以分享給大家:

抱定股市是賺快錢想法或以賭徒的心態參與股市,從一開始就是完全錯誤的,要確定你心裡不是這麼想的,才有可能致富。因為我們要的是細水長流,能每年為你賺錢,你在上班或睡覺時,都能為你賺錢的可長可久的方式──股市投資真正的優勢是在這裡。

想明白,勿以善小而不為,聚沙成塔,萬丈高樓平地起,愛默生的名言「完成偉大事業的人,起初並不偉大。」建議大家先看一下我發表過的部落格文章〈除了長期複利外,年輕人投資股市還具有哪些優勢?〉。

年輕時,資金不多是正常的;投資需要經驗和耐心。總比在年紀大一點後,沒有足夠經驗下,糊里糊塗地虧光大筆資金,造成對股市投資心生恐懼或喪失信心好吧?我們要的是細水長流,能存活下來的長期投資人才能致富。

小資族可趁存資金時間,仔細分析企業不亂槍打鳥

台股在2020年已經開放零股投資,美股1次可以只買1股,而且現在都已經是零手續費。小資族在資金有限的情形下,可以存夠錢,耐心等候,仔細分析在觀察列表中的企業,幾個月後,等待市場明顯拉回(崩盤那就更好了)時再進場四處撿便宜,不致因衝動亂槍打鳥或考慮不周鑄下錯誤,因此這反而是好事。

正確的投資觀念很重要。一定要先閱讀經典的投資書籍:在確實讀過3本以上經典的投資書籍之前,不要開始進場交易。大家可以參考我發表過〈給投資小白的入門書〉一文裡所列的一些投資書籍,選適合自己程度的,詳細閱讀。儘早開始,堅持下去(光下決心是没有用的),持續投入資金,才能成功。

不要相信有明牌這回事,這部分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只想聽明牌,卻不想花時間研究?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別當股市裡的差不多先生〉。「長期」投資才會成功,而且一定能成功致富,請注意要「長期」。這部分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一生只要選對2、3檔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錢…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前提是「長期持有」〉。除非你運氣真的奇差無比(這種機率極低),否則選對值得長期持有且有競爭力的股票,5年後不漲的機率非常非常低(美股上百年的歷史,最糟的情形下,如果你閉著眼睛亂猜一支股票,而且選在最高點買入,18年後還是上漲的;統計結果是持有1年獲利的機率是68%、持有10年獲利的機率是88%);詳細的說明和歷史統計數值,請參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第一章1-1小節,第20頁的內容。

借錢投資、放空、投資衍生性投資商品,只會加速你損失血汗錢

不要借錢投資、不要放空、不要投資衍生性投資商品(例如選擇權或期貨)──這些投資方式只會讓你加速失去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參考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的自序和第1章1-1小節這兩部分的內容,相信會對年輕的投資人很有幫助。

最後,誠心建議大家「採用經無數人驗證過的投資方法,長期投資」一定能成功。向所有股票說不,只投資有強大護城河競爭力、有長期成長潛力、擁有市場和證明能有持續盈利的企業。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年輕小資族如何靠股票致富?

延伸閱讀

投資多年卻只能賺小錢?在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教你這樣做,改善績效贏大盤!一生只要選對2、3檔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錢…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前提是「長期持有」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