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自從台積電引領台股衝過歷史高點後,半導體族群迎來近年最受關注的時刻,相關概念股人氣水漲船高不說,各大投信也紛紛抓緊機會,搶著發行相關行業的ETF。

5月以來,2檔最受關注的半導體ETF即將掛牌上市,分別是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及富邦核心半導體(00892)。受關注的原因,除了名稱類似以外、成分股也很類似,還未上市,就已掀起不小的討論度。

事實上,在半導體行業風生水起之前,早已有投信看準方向,面相台灣科技業這座大山沿路插旗,例如早年發行的元大電子(0053)、富邦科技(0052)等,都在發行10多年後因為半導體行業升火而重新獲得關注,而近年最具代表性的則是國泰5G+(00881)。

這些ETF有幾個共通性,其一是它們雖不是名為「半導體」,不過卻和半導體產業息息相關;其次,是一致有著「台積電」的形狀。

因此,觀察5月即將上市的這2檔半導體ETF,不難發現和去年上市的國泰5G+,成分股極為類似。這裡也針對3檔ETF的差異進一步拆解。

差異點1:配息頻率

偏好配息是台股投資人的一大特性,不僅要配得多、最好也配得頻繁。因此近年來,ETF的演變從一開始的年配息、轉為半年配,現在則有季季配。

雖然半導體產業多半是成長型股票,股息率不高,不過為了貼近台股投資人偏好配息的特性,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採用季配息,成為國內除了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及永豐台灣ESG(00888)之外,台股第3檔季配息的台股ETF,另外2檔則為半年配。

差異點2:ESG評級

這幾年ESG的投資風潮席捲全世界,表彰著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ESG理念在資本市場中的地位,好比蔬食店強調無毒、有機、身體健康。

正由於ESG的理念逐漸被廣為採納,台灣ETF商品當然也緊跟著潮流,3檔ETF當中,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採用的是Sustainalytics ESG評級系統,富邦核心半導體(00892)則是強調公司治理評鑑。

不過就前5大成分股看來,國泰5G+(00881)和另外2檔強調ESG的ETF並沒有太大差異,說明為了與全世界接軌,半導體企業通常也都有不錯的ESG評級表現。

差異點3:調整頻率

一般而言,ETF每年都有固定的時間點調整成分股,這個項目應該是3檔ETF當中最明顯的差異點之一。不同於富邦核心半導體(00892)與國泰5G+(00881)半年調整一次,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採用的是每季調整一次。

每季調整一次和半年調整一次的差別在哪呢?好處是半導體行業波動起伏大,季調整似乎比較貼近這個行業的屬性,不過頻繁調整的另一面,也意味著將有比較高的交易費用產生。這樣看來,在這項差異點上是各有優缺。

差異點4:個股權重

過去,在市值加權的規則裡,如果標的是科技類股又是島內股票,很容易演變成一系列商品雖有著不同名稱,不過骨子裡卻一致為「台積電與它的好夥伴們」。

所以後來推出的商品,多半會加入個股成分比重的上限限制,除了與前期商品作出區隔外,更重要的是設法「在有限的食材裡組合出不同的菜色」來吸引投資人。

在這3檔ETF的編制規則裡,國泰5G+(00881)限制單一成分股比重≦30%、前5檔≦65%;富邦核心半導體(00892)限制最高成分股比重≦25%,其餘個股≦6%;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限制單一成分股比重≦20%,前5檔≦65%。

不同比例的限制到底誰好誰壞沒有絕對答案,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的前5大成分股當中,第1大成分股並不是台積電(2330),而是聯發科(2454),成為這項商品一項鮮明的特色。

總結》該買哪一檔呢?

選擇日趨多樣的ETF市場,同質性商品的比拚愈來愈激烈。以本文為例,3檔ETF皆鎖定半導體族群,成分股也有明顯重複,投資人該怎麼選擇?

為此,筆者認為此3檔ETF相較於追蹤大盤的商品波動來得更高,不過核心始終圍繞在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上,因此投資人可以此延伸以下2種不同的思路:

1.前期已持有其它追蹤大盤或同質性高的商品,如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灣50(006208)、富邦公司治理(00692)、國泰5G+(00881)等,甚至是持有台積電個股的投資人,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會是比較合理的選擇,以避免一大部分比例都押注在台積電。

2.未持有上述商品,想藉由ETF切入半導體行業,可優先考量富邦核心半導體(00892)或國泰5G+(00881)。

影音版本看這邊>>>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當前台股最飆的ETF,中信&富邦半導體怎麼選?

延伸閱讀
ETF投資必懂!3分鐘看懂什麼是「ETF折溢價」?本篇教你快速查詢!
ETF投資術》不到2萬元就能入手護國神山群?3分鐘看懂ESG ETF有哪些、00891在投資什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