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疫苗懶人包》5大品牌保護力、副作用一次搞懂!

疫苗懶人包》5大品牌保護力、副作用一次搞懂!

首批莫德納(Moderna)疫苗5月28日抵台,目前台灣可以施打的有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莫德納疫苗,後續也會有高端疫苗、聯亞生技2家的新冠疫苗加入,所以為了讓民眾更清楚了解疫苗的特性,本篇特別整理5大新冠疫苗的保護力及副作用。

 

根據數據顯示,全球人口平均每百人施打21.5劑新冠疫苗,其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每百人施打122.4劑疫苗、英國90.7劑、美國85.4劑、德國53劑、法國48.3劑、中國35.5劑、南韓10.8劑、日本6.9劑,而台灣每百人僅施打1.3劑疫苗,位居全球倒數。

目前全球近190個國家施打的疫苗:161國施打牛津AZ疫苗、97國施打輝瑞BNT疫苗、51國施打中國國藥集團疫苗、45國施打美國莫德納疫苗、42國施打俄國Sputnik疫苗。

施打疫苗的種類來說,目前有16億7,000萬劑新冠疫苗在全球將近190個國家施打,其中有161國施打牛津AZ疫苗、97國施打輝瑞BNT疫苗、51國施打中國國藥集團疫苗、45國施打美國莫德納疫苗、42國施打俄國Sputnik疫苗。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接種率20%才會有效果顯現,然後40%就會看到疫苗的威力,60%則可以達到穩定的群體免疫效果,而台灣目前施打率僅1%,若要讓國內60%民眾完成施打第1劑,需要1,400萬劑疫苗,預計9月才會有足夠供應量,估10月可以施打完成。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資料,台灣向國際洽購疫苗近2,000萬劑新冠疫苗,分別是與AZ購買1,000萬劑、莫德納採購505萬劑,以及從COVAX平台分配到的476萬劑,還有與國內疫苗廠簽署的1,000萬劑疫苗合約,總計3,000萬劑。

牛津AZ疫苗

由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開發的AZ疫苗,是台灣第1批拿到的新冠疫苗,保護效力約70%,優點為易進入細胞,而且運送、保存都相當方便,根據南韓疾病管理廳追蹤超過350萬名65歲以上長者2個月,顯示長者打完第1劑就有86%的保護力。

阿斯特捷利康的AZ疫苗施打過後會出現一些副作用,歐美甚至出現多起接種AZ疫苗後,發生嚴重凝血症狀的案例,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專家詳細分析後宣布,應將血栓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說,由於AZ疫苗發生多起血栓個案,集中在65歲以下女性,因此建議該族群施打AZ疫苗要特別注意,並提醒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由美國研發的莫德納疫苗,屬於mRNA疫苗,保護效力約94.1%,目前已通過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以及台灣的緊急授權使用,為美國廣泛使用的疫苗之一,但冷儲保存條件較為嚴苛,須於-25至-15度冷凍保存,優點方面是研發製造快,適合緊急疫情。

莫德納與德國BNT目前並列保護力最好疫苗,有別於AZ疫苗是以腺病毒為載體,莫德納目前沒有出現血栓副作用,但接種後局部急性副作用比AZ疫苗嚴重,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腫脹、倦怠、紅斑、蕁麻疹、關節痛等情況。

輝瑞BNT疫苗

由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BioNTech公司研發的輝瑞BNT疫苗,屬於mRNA疫苗,優點莫德納疫苗相同,保護效力約95%,已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美國等緊急授權使用,為美國廣泛使用的疫苗之一。

輝瑞BNT疫苗最大的缺點就是冷儲條件要求高,必須在-60至-80度超低溫冷凍保存,若轉置到2~8度冷藏設備保存必須在5天內使用完畢,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頭痛、倦怠、肌肉痛、全身紅疹及發燒等症狀,也可能有未預期的嚴重不良反應,但非常罕見。

國產疫苗

國產疫苗方面,包含高端疫苗跟聯亞生技研發的新冠疫苗,目前都完成第2期人體試驗,屬於重組蛋白疫苗,也叫次單位疫苗,優點是成分相對單純,安全性高,但現階段還沒有保護力、副作用等資訊。

高端疫苗目前已經有數批疫苗送到倉儲存放,預計最快6月底,取得衛福部緊急使用授權,即可在7月供應台灣民眾施打,而聯亞則是預計7月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即可在8月提供民眾施打,並預計可以提供數百萬劑疫苗。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五大新冠疫苗一次看!莫德納保護力 94%、AZ 對長者保護力強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