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前一篇股股學院的文章〈學會算履約價,就能提高選擇權投資勝率,根本就像是打折買股票送現金!〉中,我們已經介紹了Naked Sell Put 應用於長期投資中是相當好用。你可以先收一筆權利金,同時一邊等股價下跌到自己滿意購入的價位。

該篇談論的案例是用在長期投資,以低價買股為目的;接下來的案例,是以不接股票,快速收乾權利金為目的的短線交易。

美股選擇權,跟台灣的指數選擇權一樣,都是隨時可以把合約提前平倉,獲利出場的。

Naked Sell Put複習》

複習一下,買入賣權(Buy Put)是看空股票,賣出賣權(Sell Put)則是看股票不跌。既然是不跌,那麼當股票平盤或是上漲時,賣權的權利金都會減少,而減少的權利金,此時作為賣方平倉該合約,就會獲利,就如同放空股票一般,先高賣後買回而獲利。

再者,因為選擇權是有合約到期壓力的商品,因此隨著時間流逝,即使股價盤整,權利金也會一點一滴的流逝,在選擇權中稱為「時間價值減損」。

也因為上述原因,作為賣方,雖然不像買方有快速翻倍的機會,但卻有著勝率上的優勢,畢竟股票價格要持續噴出並不容易。所以使用賣出賣權,更是穩穩賺到錢的好幫手。

Naked Sell Put週週獲利實例》

以台積電為例:11月中,當時股價在91美元左右,因此我們在11月11日賣出11月13日到期,履約價使用與當前股價最接近的91美元Put合約,先收取142美元權利金。

過了2天,在2020年11月13日結算時,開盤時股價僅稍高於91美元,因為沒有把握當天收盤會在91美元之上,加上權利金剩下12美元,沒有必要為了僅剩的12美元,去賭當天收盤結算會在91美元之上。因此直接平倉這份合約,獲利130美元出場。

平倉該份合約後,我們當天馬上賣出1週後(11月20日)到期的合約,履約價93美元的Put,先收取165美元權利金。僅過了1個週末,在週一(11月16日)開盤台積電大漲3%,此時權利金收斂到只剩下30美元。因此我們直接平倉這份合約,獲利135美元。

你可能會想:這與單純買股票有什麼差異呢?主要有2點:

1.股票的獲利仰賴股價價差,但股價不一定會一直往上噴出,然而Sell Put即使平盤也會不斷獲利,因為時間價值不斷流逝,且愈靠近合約到期,權利金的時間價值下降的速度也會等比級速的加快。

2.緩漲與盤整時,報酬率更高,以這個例子為例:賣出1口93美元的週選擇權合約,所需保證金為9,300美元;假如收滿165美元的權利金,那麼報酬率為165美元/9,300美元=1.77%,而且你每週都可以不斷地賣出下週到期的新合約。有些券商(如盈透IB券商的保證金帳戶)僅需要約20%的保證金即可,那麼報酬率就會提升5倍、至8.85%。

說到這邊,你可能會好奇,既然在下單之際就不打算接股票,那假如股價跌破履約價時,該如何處理呢?

轉倉技巧》

接下來的案例將談到這個問題的解法:同樣以台積電為例,在11月16日平倉之後,我們繼續賣出11月20日到期100美元的Put,同樣先收取112美元權利金。

從這份合約開始,情況跟前述案例就有些不同了。在11月20日,結算日開盤時,股價約96.5美元,已很明顯低於履約價100美元,因為是短線交易,打從一開始就是不接股票,所以為了避免接到股票,我們要進行「轉倉」。

轉倉是選擇權很常用的技巧。簡單的說,轉倉是把即將到期的合約買回,再重新賣一份下週到期且相同履約價的合約。最主要的好處是不會接到股票,且轉倉到下週,還可以再多收1週的權利金時間價值。

因此在11月20日開盤,先用365美元買回合約,暫時虧損253美元(=112美元-365美元),再賣11月27日,同樣100美元的Put,收418美元權利金;到了11月27日,結算日開盤,股價約98美元,同樣低於履約價100美元,因此先用125美元平倉買回合約,再賣12月4日合約,履約價同樣100美元的Put,收243美元權利金;到了12月4日時,開盤股價104美元,已明顯高於100美元,因此放心擺著讓合約失效結算。

彙整一下在轉倉2次的這段期間,獲利多少?答案是:112美元-365美元+418美元-125美元+243美元,總和為283美元。

因此,要轉倉之前,假如你認為好公司的股價會很快漲回來,而不是走長空的話,只要股價最終漲回履約價,就不會虧錢;相反的,假如判斷股票要走長空,那麼還是得先考慮平倉虧損,而不是轉倉。

補充一點,前面雖然提到,到期日後股價在履約價之下結算,才會接到股票,實際上賣權只要跌破履約價,買方隨時可以提前履約,但不是每個買方持有者都會履約。此時券商會隨機從持有賣權的投資人當中抽選來接股票。儘管機率不大,但仍要留心這一點!

Naked Sell Put快速總結》

最後我們來為近期2篇Naked Sell Put策略文章做總結:

1.你可以把它用在打折買股票,或是週週快速收權利金上。
2.你不用管股價何時上漲,只要到期之前高於履約價即可。
3.你不用管股價上漲多少,只要高於履約價就好。
4.獲利是不需要靠股價從A點漲到B點,賺錢機會從一個點變成像是一個面。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如何以美股股票選擇權,創造週週1%~2%穩定現金流?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