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很多人旅遊經驗的累積都是從「跟團」開始,從小學中學期間的各種校外教學和畢業旅行,到出社會之後的員工旅遊,我們依照專業領隊和導遊的行程安排,旅途各種注意事項,全都由他們一手包辦。

前往從沒造訪過的地方,「交給專業」確實是一種相對安心的旅遊策略,我們只需要專注在行程的體驗,各種瑣碎狀況或雷區禁忌的發生機率,都可以降到最低,這成為了許多「忙人」出遊的解決方案。

來到投資理財的世界,一樣也有各種不同的「國度」,有著各種千奇百怪又難以理解的金融商品,講著完全不同的語言:在「定存國」講的利率、單利複利、本金利息;來到「債券國」則講信用評等、殖利率、違約風險、兌付方式;再走到「股票國」講的是基本、技術、籌碼、消息;如果你還有興趣到「期貨國」看看,他們會說合約、口、建倉平倉轉倉、保證金等。

雖然在網路普及的現在,要搞懂這些語言並不困難,但對於完全沒概念的新手來說,從零開始到能自己買賣操作,還是得花不少時間,而且從搞懂遊戲規則到能夠賺錢獲利,中間還有很漫長的一段路要走,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和能耐可以撐到最後一刻,這時「共同基金」(Mutual Fund)就出現了。

它是一種由基金公司,也就是常聽到的投信(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向一般投資人募集資金之後,再由機構內的專業基金經理人,針對某一特定主題、區域、類別,進行集中投資操作的金融商品。

如果用剛剛的比喻,投信就是旅行社、基金經理人就是領隊和導遊、投資標的就是旅遊的地點。一群投資人透過基金,獲取經理人專業操作所帶來的報酬,也共同承擔可能產生的風險與損失。

當懶與複雜同時成立,專家才有存在價值

在了解基本原理後,你會發現,一票投資人、專家和投資標的三者之間存在一個有趣的關係:這一票人必須對投資所知有限,專家才有存在的價值;相反地,如果這一票人自己就很會,此時報酬誘因大於時間成本,自然會吸引他們跳過專家自己進場操作,專家就失去空間。

多數人對投資標的「所知有限」,原因要不是投資標的真的太複雜、太專業、太難搞懂,要不就是投資人很懶,根本沒時間了解。

也因為「懶」和「複雜」同時存在,而且極為普遍,所以「懶人投資」或「簡單獲利」總是成為專家達人的故事主軸。只要其中一項消失,專家就立刻失去角色,例如一群不懶人遇上複雜的商品(如期貨選擇權),不懶人就會自己想辦法弄清楚,要是懶人遇上簡單容易的商品(如銀行定存),更不需要專家了。

其實,在投資基金的過程,像在投資一家公司,基金的類別像是上市公司的營運項目,基金經理人則像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基金的淨值就和公司的股價類似,上市公司會發股利、基金也會配息,許多面向都是相同的道理。但不同的是,投資基金不會有太多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等複雜資訊需要煩惱,但在股票和期貨的世界,每天資訊都多到可以塞爆你的大腦。

在這樣描述下的基金,有點類似實驗室的真空環境,抽離許多會干擾結果的外在變因,幫助研究人員,也就是基金投資者,理解波動漲跌的因果關係,而這正是鼠認為基金可以讓初學者養成投資能力的重要原因!

當然,基金更受歡迎的包裝原因還是「懶人投資、不必擇時」,如果套用82法則,那就不難理解,同樣透過「簡化投資」而節省出來的時間,應該只有2成的人會用來探索損益的為什麼,大部分人則是懶得知道為什麼。

基金交易與投資管道

但不管你是想當2還是8,最基本的交易知識還是要搞懂,基金的買賣又稱為「申購」與「贖回」,並以受益權單位(簡稱單位)和單位淨值來計算。

例如鼠在1月領薪時,花了3,000元申購了1檔派可星球基金,目前的單位淨值是30元,在不考慮各種交易費用的前提下,鼠申購完成後,基金帳戶裡就會多出100單位(3,000元÷30元)的派可星球。到了2月發薪日,鼠又拿出3,000元申購派可星球基金,但這個月淨值上漲到了33元,所以鼠可以獲得90.91個單位(3,000元÷33元)。到了3月淨值下跌到28元,3,000元可申購107.14個單位,3個月累積了298.05個單位(詳見圖表3-1)。

 

固定時間以固定金額申購基金的投資方式,就是常聽到的「定期定額」或「定時定額」,一般大多是每月扣款申購1次,最常見的扣款金額是3,000元和5,000元,不過還是會依照商品和投資方案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但不難發現,定期定額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貴的時候少買、便宜的時候多買,例如2月變貴了,入帳的單位數就比1月少,等到3月便宜了,單位數又增加了,透過這樣一來一回去抵銷掉淨值的波動。這樣的申購方式,可以讓投資人節省許多追蹤淨值表現的時間和煩惱,只專注在持續的申購和單位數的累積,就像存錢一樣,所以常被稱為「懶人投資法」。

不過我們認為投資還是不要太懶惰,尤其是很多被包裝出來的行銷語言,常常只講了甜蜜的那一半,絕對不要「以偏概全」照單全收,因為定期定額並不是萬用藥,後面會有專門的章節分析。

除了可以向發行基金的投信申購基金,我們也可以透過各大銀行、基金平台(又稱基金超市)、投顧、證券商等管道進行申購或贖回。只不過這些通路還是有各自的優勢和適合族群(詳見圖表3-2)。

 

書籍簡介_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作者:柴鼠兄弟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26

作者簡介_柴鼠兄弟
鼠:輔仁大學廣告系畢業、曾任知名媒體代理商企畫副總監

柴: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曾任知名媒體代理商企畫經理

2人現皆為財務獨立FIRE運動的實踐者、專職投資人、全職影像創作者、柴鼠兄弟YouTube頻道創辦人(3年內累積訂閱人數37萬人、總觀看次數2,000萬次以上)、柴鼠兄弟FB專頁管理者(FB專頁7萬人追蹤)。

柴鼠2人都沒有財經相關背景,也沒有富爸爸撐腰,但憑著對投資理財的興趣與自學,將多年投資心得結合媒體實務經驗,創立了夯翻鼠FQ系列影片,把複雜難懂的投資理財,翻譯成白話和大家分享,深受投資新手及小資族們的喜愛。

對投資理財簡單易懂的比喻,搭配簡單明瞭的圖像化說明,逐漸受到許多網友及媒體的關注。多次接受各大財經媒體、報章雜誌及節目專訪、受邀FPAT世界理財規劃日論談者。並獲《經濟日報》評選為適合投資理財新手的YouTube頻道。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zrb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