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旭富製藥公司,一向是產業裡的績優生,擁有穩定的獲利與不錯的殖利率,然而,一場大火卻讓一切急轉直下。今天想要分享的,不是適不適合接刀的問題,而是更重要的投資觀念——風險。

發生什麼事?

旭富的廠房發生大火,唯一的生產基地付之一炬,除了本身無法繼續生產之外,即使未來廠房重建完成,還要重新取得認證,恢復之日遙遙無期。事件發生後,股價已連2天跌停,掛賣遠大於成交,逃都逃不掉。

旭富是怎樣的一家公司?

這家公司我沒有投資,所以並沒有深入去了解。公司過去的表現,乍看之下是一家很穩健的公司。

 

公司的初步分析,其實是蠻穩健的好公司

從極簡投資的「好蘋果檢查器」來看,是特優級,是可以再深入的一間好公司。當發現這是一顆好蘋果,進而進行了解與投資,當然完全沒有問題,然而,如果忽略了一些重要事情,也可能像這個例子,讓投資人損失慘重。

哪些重要事情?

除了風險之外,還是風險。以旭富為例,極簡投資可以幫忙過濾掉財務上的風險,讓你知道這是一家績優的好公司,也可以幫你降低價格風險,提醒你某個價位之上可能太貴了。但今天風險的炸裂之處,在於火災燒掉了公司唯一的廠房。這個風險沒有工具能為你示警(頂多告訴你資本額小)。

唯一能降低這個風險的做法,就是對公司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公司工廠的製品有火災發生的機率,並且知道公司只有這樣一間廠房,並且將這個風險考慮到你的投資中(要求更大的價格安全邊際)。

投資最大的風險是「不夠了解」

我們用旭富來馬後砲,說明這件事。在這個例子裡,沒人能預料到旭富會發生火災,但認真的投資人,可能會知道幾件事:
1.旭富只有一個生產基地。
2.旭富生產過程需要化工產品。
3.旭富的認證雖是護城河,但萬一認證工廠被燒掉,要重新取得認證也需要很多時間。

這3件事可能會讓認真的投資人意識到,萬一發生嚴重火災,公司的損失會相當慘重,在這種情況下,即便其他方面都很好,應該也不會重壓。相較於認真的投資人,如果只看到這家公司好的一面,而重金投入(或是當存股標的),那就是因為不夠了解而增加了你資產的風險。

所以了解公司的風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當然這只是天災意外風險,其他還有包含經營風險,財務風險,產業風險,甚至系統性風險等。多數人是沒有時間對公司投入那麼多時間去研究的,那我們該用什麼策略來保護自己呢?

集中投資?分散投資?

集中投資的做法,雖然僅持有數檔個股,但需要深入了解到各個面向的風險,因為標的少,更能集中研究與關注,增加對公司與產業的了解來降低風險,這種方法適合對個股有能力做深入研究的投資人。也就是投資少檔數有把握的個股,這也是巴菲特的投資方式。

巴菲特的想法是,與其選了10個籃子,裡面有3個破洞,不如多花點心去選1個堅固的籃子。

但我們不是巴菲特,不見得選得到堅固的籃子,集中投資並不適合多數人。像之前榮化的氣爆案,或是這次疫情,假如我投資迪士尼,要能把這個風險納入投資考慮,也太強人所難了。

「分散投資」是比較適合多數人的投資方式。

也許對單一公司的研究沒那麼深入,卻可以藉由投資到不同產業不同個股的投資組合,來降低整體的風險。即便裡面有一家炸裂了,整體仍然在可控範圍。

分散投資,實務上怎麼做?

雖然我們用分散投資來降低對公司了解不夠深的風險,但原則上都還是要投資自己看得懂的公司,實務上也有一些簡單做法,可以降低風險:
1.選擇產業龍頭。
2.低檔買進,合理價格以下才分批進場。
3.投資10檔以上,不要集中在同一產業(但也不用到20、30檔那麼多),每檔不超過10%。

分散投資者對個股的了解相對較低,最好是平均配置,並嚴格設好停損停利,機械式操作,是比較適合的方式。

這樣的方式,可以用極簡投資APP來參考:
例如對某家公司有興趣,可以先用極簡投資看看是不是地雷,適不適合長期投資,價格是不是太貴?如果檢查出來是顆好蘋果,再對有疑問的地方進行了解,如果都沒問題就放進觀察名單,等待價格到合理價以下分批買入,昂貴價以上分批賣出。

有沒有風險低且無腦的方式?

有的,那就是定期定額指數型ETF。這類ETF已經分散掉持股集中的風險了,這樣的投資長期下來也可以獲得不差的報酬。

總結》

投資必定伴隨風險,而控制風險是裡面極為重要的事情。就我自己而言,我常會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的風險,通常是更深入去瞭解公司,或看整體環境下這樣的配置是不是恰當。

知道的愈多,風險就愈低。投資一家公司前我們要問自己許多問題,公司能不能承受意外的風險,也該被加入問題裡面。這次事件告訴我們,風險要多考慮,不要重壓一檔你不熟悉的股票。

聲明:本文觀點僅供參考,投資人請自行判斷並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喝咖啡聊投資」授權轉載,原文:旭富火災啟示錄-你的投資組合經得起 一場大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