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瑞銀投資者觀察(Investor Watch)2019年曾做過一份調查:掌握妳的價值,為何女性需要財富自主,才能擁有健康的財務狀況。這份報告訪問了接近3,700名位於巴西、德國、香港、新加坡、瑞士等9個國家的已婚、喪偶和離婚女性,探討全球各地女性的財富觀。報告中説全球有超過80%的女性非常投入管理自己的短期財務事宜,如日常開支、財務預算和現金流。但是近60%的女性並未參與管理最重要的財務環節:投資、保險、退休及其他長遠計畫。女性的壽命持續延長,她們需要為更長遠的未來做打算。但是為何她們多數依然將注意力放在短期財務上,只有23%的女性表示她們會負責如投資、財務規畫和保險等長遠財務決策,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報告中說只有19%的女性與配偶共同處理長遠財務決策,大部分女性(58%)的長遠財務決策都是由丈夫主導,只有23%的女性回答是由自己主導。其中的理由,88%的人認為配偶投資上可以比他們做的還好,76%的女性說他們對財務規畫及投資沒有興趣。

不過98%離婚及單親的女性鼓勵女性,從現在開始多關注自己的財務。這表示說他們可能面臨離婚、配偶過世等狀況後,在財務上面臨了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的產生多半可能是:因為他們以前沒有參與財務決策,或是對投資不熟悉等原因所造成的,如果他們多關注自己的財務狀況,情況應該會變好。

夫妻分開理財還是共同理財,這沒有定論,但是女人婚後還是保有財務自主能力比較好。在協助客戶理財過程中,看到不少女性,當我們詢問他們,是否要找先生一起來做財務規畫諮詢時,多數的回答是:我先做我自己的部分就好。這原因可能是:夫妻財務各自分開管理,因此各自理財,但是滿多的原因是:先生不願意為未來提早做什麼規畫,還有的人是因為先生花錢沒有節制,根本沒有存錢的觀念等。

為什麼說女人婚後,還是保有財務自主能力比較好?首先是女性的壽命一般比男性長,以內政部公布的108年簡易生命表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女性平均比男性多活約7年,以後可能需要獨自面對財務上的問題。其次是家庭財務最好不要責任只在一個人身上,太太也要參與,因為結果會影響全家。如果丈夫理財不當、不會量入為出做儲蓄投資,管理投資上過於激進冒險等,可能造成投資績效不理想,而這影響的是兩人老後退休生活。

男性與女性在投資理財上,基本會有一些差異存在。這些因素應該可以讓妳思考:是否妳應該自己學習理財、多參與家庭退休規畫、投資、保險等長期的財務決策。在Money Crashers對投資心理學所做的一項新調查:男性與女性—性別在投資心理上有何不同(Men vs. Women – How the Sexes Differ in Their Psychology of Investing)中指出,男性與女性在投資理財上的差異,其中2點是:

1.男性在投資上會過度自信
報告中指出:接近22%的男性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收益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相比之下,只有11%的女性有這種感覺。回答投資績效跟標準普爾500指數差不多的男性比率是62%,而女性是54%。男性認為他們的投資回報,可以擊敗整個股市的可能性是女性的2倍,男性這種過度自信可能會產生嚴重影響。

許多人相信自己擁有卓越技能的人,會高估自己的能力在投資上的表現,男性傾向於這種偏見,可能導致潛在的破壞性投資行為。美國伯克利哈斯商學院(Berkeley’s Haas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授泰倫斯·奧德安(Terrance Odean)的一項研究發現,在1990年代,男性的交易量比女性多45%,而這也降低了他們的投資回報。

Odean認為這種行為是由於過度自信,這會導致過度交易和更高的交易成本,而這也會對投資報酬產生負面影響。男性可能會相信自己有能力預測市場走勢,在投資上短期的進出,因此多付出進出市場的手續費,頻繁的交易也可能錯失市場上漲獲利的時機。

在美國那斯達克網站上一篇文章<男女如何進行不同的投資>中作者Trevir Nath指出:「研究甚至表明,女性的行為方式更適合長期投資。這包括構建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投資策略並堅持下去,即使它起伏不定。但是另一方面,男性則更有可能追踪短期波動,並在市場波動絲毫沒有跡象的情況下放棄投資。」

2.女性會尋求專家幫助,男人更喜歡自己動手做投資
在Money Crashers的研究指出大多數男性(59%)更喜歡管理自己的投資,而女性更喜歡使用財務顧問。超過一半(59%)的男性受訪者表示,他們更願意管理自己的投資,有47%的女性表示,他們更希望由財務顧問來管理自己的投資。這可以解釋說為何女性投資者會有更好或更一致的回報,因為他們具有更高的自我意識: 對自己的優勢和局限性更了解,有耐心願意長期投資,而這也是成為成功投資者的關鍵。

我們以往幫客戶做財務規畫的經驗,會來找我們做財務規畫諮詢的客戶,男性在投資上面確實會跟女性有點不同,女性願意相信財務顧問的專業的比率是比男性高許多。男性會自主理財自己做台股等交易的,比率也比女性為多。但是男性一般在投資上會過度自信,操作台股一天賺一點讓他們覺得蠻有成就感的。他們也比較喜歡槓桿式投資,做融資、融券等操作。有時候這樣的自信會讓他們的投資風險太過集中,造成長期投資報酬不見得理想的結果。而這樣的情況在女性就比較少見,女性一般在投資上偏保守,投資上積極重押某些標的、融資等情況比較少見。

 

女性在理財上有幾個方面需要留意:

一.不可預知的婚姻意外會影響妳的財務安全

一些人生的重大決策,往往會影響女性的財務安全,例如離婚、配偶過世等。在許多情況下,婦女如果只依靠丈夫做退休規畫和儲蓄投資等,離婚後可能會一無所有。不僅如此,因為女性把長期投資等事情都交給配偶打理,她本身並不學習理財相關資訊與能力,因此一旦遭遇此變故,她將沒有能力去管理自己的財務。除此之外,女性可能還要面臨一些法律上的問題:

a.頂客族婚後沒小孩,萬一配偶身故,丈夫的遺產還要跟丈夫的兄弟姊妹平分。
民法第1138條(法定繼承人及其順序)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左列順序定之: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如果婚後沒子女,先生留下的財產是配偶要跟其他順位的繼承人分的。比較有可能的狀況是配偶的父母也不在了,但是被繼承人有兄弟姊妹,這時候的遺產分配是:配偶1/2、兄弟姊妹1/2。妳可參考我以前的文章<不幸身故,兄弟姊妹竟然可以跟配偶一起分遺產?避免4麻煩,信託人人可規畫>

b.離婚時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可能讓妳的財產減損大半
離婚時,另一方可以利用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請求分配妳的財產,因此妳的財產可能會減損大半。不管離婚的理由是什麼:夫妻不和、男方外遇...等,只要離婚時另一方就可以利用這個法律上的權力,來分得妳的財產。也許妳能力強、會儲蓄投資等,妳婚後累積了不少資產,這些都是妳辛苦賺來的,不過要跟對方分手就是要付出代價。

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1/2婚後財產(除了繼承或無償取得的財產及慰撫金外)剩餘財產之差額計算剩餘財產之分配數額。

其計算公式為:
(剩餘財產較多者-剩餘財產較少者)÷2=平均分配額(剩餘財產少者得向剩餘財產多者請求剩餘財產分配之數額),不過可以被請求的只限於婚後財產,不包括因繼承或無償取得的財產,細節可參考我以前的文章。

二.分散風險:但是不要保守到錢只敢放定存

女性在投資上傾向於保守,相較之下男人更具競爭力和過度自信,他們願意承擔更大的風險。與男性不同,女性更願意規避風險,並進行投資以維持本金,因此投資中有許多是偏保守的標的,潛在投資獲利較低例如儲蓄型保險、定存等。女性投資者應該要知道:投資獲利,適度的承擔風險是必要的。妳應該要學習資產配置的觀念,知道如何運用這樣的觀念,把投資標的分配在不同的國家、區域、產業類別...等以分散風險。妳可以運用不同的投資工具:股票、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不動產...等分散風險。

有些人因為以往投資一次失利,就嚇到不敢投資,錢只敢放定存做沒效率的運用。有些人投資失利,是因為金融從業人員只會賣他們,在當時強力推銷的商品,他們沒有幫客戶做風險分散,因此變成投資可能單壓一檔基金,如果選錯標的可就會虧損嚴重。例如如果在2008年買了美林世界礦業基金(現更名為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買在高點淨值113.92美元,持有到2020年11月19日淨值46.29美元,淨值還是腰斬一半以上,投資經過12年都還是虧損的。所以長期投資並不是一定會賺錢的,如下圖顯示:單筆申購(原幣)1年報酬是26.53%,10年報酬是負40.84%。

註:資料截至2020年11月20日;資料來源:Money DJ

這也許只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不過女性因為天生保守,有些人會因為以往投資失敗的經驗,就從此不敢再碰任何投資的工具。這其實也沒有必要,如果你有資產配置、分散風險的觀念,風險不要過度集中,投資說真的也沒有這麼可怕。舉例:利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你可以把投資分散到全世界、美國、新興國家等各國的股票型ETF。

你可以利用像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這樣的標的做投資,這支ETF包含了25個國家8,816檔股票,其中美國占57.5%,台灣占1.8%。投資績效:10年年化報酬率是8.07%(編按:資料截至2020年10月31日;資料來源:Vanguard領航官方網站)。VT這支ETF,2020年11月22日每股ETF市價是美金87.7元,你用不到90美金買一股VT,等於買到全世界25個國家的股票。這種風險當然比你單獨買一支,集中在某一個產業的基金,風險要更為分散。所以投資上你其實不用太過擔憂,現在有類似像ETF這種工具,讓你可以運用來做投資風險的分散。

三.有需要可以找財務顧問協助

女性建議還是要參與財務決策、學習理財,畢竟,有了錢人生才能自己做主。有錢代表的是面臨財務決策,或重大事故或意外時,妳會有選擇的自由。建議女性不要做理財文盲,把投資理財當作一生必學的知識與技能。但是這並不意謂著,妳要開始去學技術分析、選擇權、期貨等,把自己變成投資專家,那樣可能會花費大量時間心力,也不見得能夠保證有良好的投資績效。

重要的是妳有基本的金融常識,知道各種投資工具的風險,如何選擇投資工具運用資產配置的方式,為自己帶來長期穩健的投資績效。不過術業有專攻,各自有不同的專業領域,人一生的財務規畫,投資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其他妳可能會碰到像需要家庭財務管理建議,或是牽涉到稅務、法律等等需要整體考量的事情。個人可能也沒時間、沒專業來處理,如果有需要可以找專業、可信任的財務顧問協助做整體規畫。

(本文僅是研究之用,不做任何投資建議)


作者簡介_廖義榮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