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針對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之前被控協助中國福建晉華,以竊取美商科技大廠美光(Micron)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生產技術一案,聯電10月22日公告指出,公司已向美國商務部提出此案的建議量刑書狀,期望雙方以6,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6億9,400萬元)和解。對此,包括3家外資與1家國內法人都在最新投資報告中指出,因為和解金額比之前預計可能受罰的金額小了很多,加上這個對聯電經營的不確定因素解除之後,有利於當前聯電在當前的大環境中掌握利基,因此都給予「買進」及「加碼」的投資評等,目標價落在每股新台幣36元到40元之間。

日系外資表示,對於聯電司法案件的和解金額,相較之前預估可能被罰金額低了許多的情況下,這使得聯電因司法案件造成未來營運的不確定風險得以逐漸消除。加上目前晶圓代工環境,為聯電帶來包括產品組合的持續改進和代工價格上漲、毛利率與股東報酬率的顯著提高,與同時預計自2021年以來設備折舊的下降、未來聯電可能潛在的持續性調高股息,再加上市場對28奈米需求的增溫,因而看好聯電未來的發展性,因此重申「買進」的投資評等,目標價來到每股新台幣40元。

而亞系外資也是認為聯電對美國商務部提出的6,000萬美元和解金額,相較之前預計至少5億美元的數字相差很大。而一旦雙方和解成功,則聯電手上可以保留下相當大量的自有現金,如此對聯電的營運獲利大有幫助之外,因為當前美國對中國中芯國際的制裁,有機會使得聯電收到相關的轉單效益,加上當前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的情況持續,這些都是聯電未來利多的消息,因此維持聯電「買進」的投資評等,並且將目標價訂為每股38元。

至於美系外資則同樣表示,聯電司法案件的和解金比預期可能受罰的最大金額,其中的差距相當大,但是這對於聯電來說將是個好消息。另外,當前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改變,尤其是美國在相關技術出口上,使得相關供應鏈開始進行重組,這對於一直處於營運低潮的聯電來說也是正面的幫助。而在這些有利因素的加持下,給予聯電「加碼」的投資評等,目標價為每股36元。

 

最後,在國內法人的投資報告中指出,根據聯電的說法,司法案件以6,000萬美元的金額和解,雖然最後還需法院裁定,但並無過當。另外,在客戶回補的情況下,使得聯電在包括預算、物聯網、通訊以及顯示等相關應用市場上營收均有成長。使得聯電預計在10月29日召開的法說會上所公布的2020年第3季毛利率,將在產能利用率達到90%中段水準的情況下,預估能自20%成長24%。所以,在當前8吋晶圓產能供不應求,有利於產品結構與均價前景,加上28奈米需求的成長與擴張情況下,預估聯電2020年及2021年獲利均能年成長132%及38%的情況下,重申「加碼」投資評等,目標價來到每股36元。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司法案件和解金額低於預期,外資法人紛紛喊買聯電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