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常有朋友在問是否有較為簡單的投資策略,類似市面上時有耳聞的「懶人、佛系、無腦」投資法?過去常會很熱心的分享,但後來發現大多數的人在投資不久後常會「變心」,再次尋找其他「更好賺」的投資模式。好奇著為何簡單的投資策略大家反而不願使用?

印象中在求學時,第1次聽到老師說隔週的考試可以翻書,也就是所謂的「Open Book」,全班開心到一個不行,會覺得既然都可以翻書,那就沒有必要提前準備了吧?沒想到考試當天,課本無論如何翻找,就是找不到答案,當然也就不會出現「振筆疾書」這類的景象,而考完走出教室的那一刻,眾人真心覺得被老師騙了…

後來才明白,允許翻書的考試題目,從來就不是僅靠死背就能獲得答案,而是需要將課程中的觀念「融會貫通」之後,才有機會獲得解答。原來,開放翻書的考試比不能翻書的考試還要難上許多。

自律的前提下,才有自由的可能

有些企業的上下班不用打卡,看似解開了工作時間的束縛,有了更為彈性的時間可供運用,甚至可避開上下班尖峰時間的交通壅塞,但真的是這樣嗎?天真的以為少了上下班的時間限制後較能「縮短」工時,沒想到到卻反而「延長」了工時,而問題的關鍵,其實就在「時間管理」。因為上、下班的明確時間界線被打破、模糊了,誤認為自己能掌握時間,其實反而被時間所掌控,工作量當然也就持續增加而不自覺。不確定這是否為老闆的「計謀」,但「責任制」的彈性工時,確實會較「固定工時」造成更大的身心壓力。原來,彈性工時的工作管理,較固定工時還要難上許多…

保險、房仲業等相關業務性質的工作,也有著相似的道理。主管們常會關心能否如期達到業績要求,而每天的工作行程則由業務員自行安排。沒有人會告訴你今天該去哪裡找客戶、該拜訪幾位客戶,一切由業務員自行規畫安排工作量及休息的時間,看似時間很自由,對嗎?但有業務工作經驗的朋友應該很清楚其關鍵,會發現到除非個人的「自律性」很高,否則自由的另一面其實是「懶散」,時間很容易被浪費掉。原來,在自律的前提之下,才有自由的可能。

回到投資,看似簡單的「懶人投資法」,其實背後需做足此投資策略的3項功課:

1.懶人投資的優勢、劣勢到底在哪裡?是否適合自己?
2.個人的自律性如何?是否願意放棄頻繁盯盤,避免股市波動的誘惑?
3.定期檢視若遇加減碼的機會,能否確實執行?

原來,無論是佛系、懶人或是無腦投資法,其技法其實並不難,難的是心法!而心法的背後,需有著穩固且明確的基本觀念方能支撐!

你,學會了嗎?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穩穩學】不是每個人都學的會「懶人投資法」,所要下的功夫其實比其他投資策略還要多!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