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響當前投資前景的主要因素。不幸的是,疫情近期發展基本上是不利的,全球每天的新增確診數繼續增加,目前預測者的共識仍然是2021年全球經濟將出現復甦,此前受到疫情封鎖政策影響最嚴重的產業可能會收復失地,但下行風險仍然較大。透過廣泛而多樣化和防禦性產業來保護投資組合,將是必要且持續的優先投資準則。

全球債市回顧

債券繼續在近期的市場波動中提供投資組合保護,今年迄今,彭博巴克萊(Bloomberg Barclays)以美元計價的全球綜合指數上漲了5.6%,在今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債券價格的上漲對全球綜合指數的漲勢貢獻良多;但近幾週差距有縮小趨勢,除美國外,該指數上漲了4.5%,這是有益的。正如人們在不穩定的市場中所預期的,風險較高的資產類別表現不佳,全球高收益(低信用品質)債券僅上漲0.6%。

全球債市展望

就近期而言,各國央行的策略是將短期和長期利率維持在低水平,至少2021年全年乃至更長的時間內,世界經濟都需要貨幣政策來支持。即使全球經濟回升的步調開始加快,各國央行可能會等待一段時間,才逐漸解除當前的刺激政策,部分是因為害怕危及仍處復甦初期的經濟,部分則是因為偏好低通膨。大多數央行(除了美聯儲)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已經致力於將通膨率提升到正常目標2%的水平,在疫情爆發後,這項任務顯得更加艱難。

以美國為例,在未來,美聯儲極有可能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0.25%的目標區間,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的Fed Watch工具顯示,到2021年3月(這是該工具目前使用的最遠時間)美聯儲升息的可能性為0%,將繼續保持現狀;《華爾街日報》8月對美國預測者進行的調查中,其預估中位數是美聯儲邦基金利率目標,直到2022年年底前將一直維持在目前水平;預測機構預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逐漸從目前的0.73%,在明年底上升到1.1%,即使這段小升幅最終沒有實現,也並不令人驚訝,因為在疫情來襲之前,許多預測者便已高估了債券的殖利率,而現在仍可能預估錯誤。

在這種政府公債殖利率維持在異常低水平的環境下,投資者面臨的主要風險在於對殖利率一味的追逐,這將把債券價格推升至無法彌補潛在信用風險的水平。Google的母公司,評級為AA-的Alphabet,能夠發行殖利率僅為1.1%的10年期債券,這是一個相當吸引投資人的標的;然而,BBB投資級別邊緣的公司是否能夠發行平均殖利率為2.4%的債券(ICE美國銀行指數的最新數據)則又是另一回事。

其他指標也表明,當提及違約風險時,投資者可能會對此放鬆警惕。新冠肺炎爆發時,次級投資級債券的殖利率飆升至比10年期美國公債收益率高出10%以上的水平(同樣是根據美國ICE Bank of America的計算)。目前它與美國公債的息差已回落至5.2%,這低於2001年~2002年科技股崩盤時或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價差。未來幾個月,隨著新冠疫情繼續蔓延,將可能需要債券來保護資本,但重點仍需放在該資產類別的高品質部分。

全球股市回顧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了全球商業活動,但全球股市今年仍略有上升,以美元計算的MSCI已開發經濟體世界指數今年迄今上漲1.3%。

然而,全球投資者嚴重依賴於單一市場(美國),而在美國市場中,也是高度依賴於單一產業(資訊科技業):除美國外,MSCI世界指數下跌了6.1%;包含美國,標準普爾500通訊服務與資訊科技指數上漲了19.4%,但去除這些產業,標準普爾500指數轉而下跌了3.2%,科技產業的重要性同樣體現在納斯達克指數的出色表現上,該指數今年迄今上漲了23.1%。

其他已開發經濟體的表現相比美國則要弱得多:日本相對來說較有彈性,日經指數僅下跌1.7%;歐洲股市普遍疲軟,德國股市僅略有下跌(DAX指數下跌1.9%),而歐洲股市整體下跌11.0%(以富時Eurofirst 300指數為基礎),英國的表現尤為疲弱,第2季度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了20.4%,降幅超過大多數其他已開發國家,富時100指數(FTSE 100)下跌了18%。

今年迄今,新興市場略有下滑,以美元計算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 Markets Index)下跌了1.7%,但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市場(金磚四國)小幅上漲0.6%。金磚四國僅微幅上漲,是由於中國股市的走強被其他3個市場的大幅虧損抵銷所致。

全球股市展望

全球近期從首波新冠肺炎疫情中迅速恢復,但仍有部分區域出現新病例的爆發。J.P. Morgan評論:「經濟活動要完全從今年以來的損失中回復仍需一段時間,特別是如果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裡,全球經濟和供應鏈所在的關鍵地區重新實施疫情管制措施的話。」由於第2波疫情再度發生,許多國家祭出了新的限制措施,包括英法之間的檢疫限制措施;美國的新增病例雖然比以前略低,但每天仍超過5萬例,而全球的感染速度仍在增加,8月中旬每天約有26萬新增病例,而7月中旬和6月中旬則分別為21萬5,000例和13萬例。

儘管人們的共識仍是全球經濟將在2021年復甦,但復甦速度和規模現在看來並不是那麼樂觀。路透社的最新(7月)針對全球500多名經濟學家的調查發現,與6月調查預期的衰退3.6%相比,7月預測世界經濟將在今年衰退4.0%,並在2021年出現5.3%的增長,略低於5.4%的預期。如果新冠肺炎確診數繼續增加且失去控制,疫苗仍然遙不可及,那麼路透社所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最壞情況就會出現,今年全球將出現6.5%的衰退,而2021年只有2%的復甦。

雖然全球經濟前景仍然未知,但美國股市繼續走強可能帶動整體資產類別的上漲,目前美國企業的利潤正面臨壓力,接受數據公司Fact Set調查的分析師認為,6月當季的收益將比去年同期下降34%,9月和12月這2個季度的收益將低於去年同期;但他們期望在2021年實現26.5%的強勁反彈,並預計標準普爾500指數將升至3,626點,較Fact Set調查時的水平上漲8.3%(較撰寫本文時的水平上漲7.5%)。

此外有個疑惑是美國經濟政策管理是否會提供必要的刺激政策,給出維持現有支持政策的承諾,特別是失業救濟金的支付將於7月31日到期,耗費更多預算以支持州與政府的政策目前在國會陷入僵局。

投資者目前依賴於疫情的影響減弱、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而美國股票市場(尤其是資訊科技產業)繼續有出色的表現。上述情況都有可能到來,但許多投資者更可能希望在投資組合中加入額外的保護措施,包括多元化投資,並在股票類股中配置更具防禦性的配置,以防事與願違。

註:文中如非特別強調,其數據均截至2020年8月13日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2020年8月全球股債市展望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