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最近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發生家中長輩跌倒的狀況,詢問是否有適合長輩投保的意外險,希望可以適度投保降低風險。

老人跌倒一直是高齡化社會最常見的問題,同時也高掛醫院意外事件第1名,以前只要班內有病患跌倒,除了在第一時間評估意識狀態及生命徵象是否正常,做完緊急救護措施後,如雪片飛來的檢討報告及意外事件改善方案(PDCA)更是寫不完,因此榮列護理師上班最害怕的事。

不論是術後開刀,或是有麻醉風險無法開刀的高齡患者,後續照顧真的很重要,有的老人家因為怕痛,常常躺著就不願意翻身,導致身上有壓瘡產生,有的則是因為躺床後肌力下降,無力將痰咳出,積久了很容易發燒變成肺炎,因此需要家屬悉心照顧,鼓勵他們適度翻身咳嗽,度過這漫長的休養期間。

因應高齡化趨勢,老人意外險這幾年也開始有熱賣的跡象,之後有機會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因為陸續聽到有朋友有這個需求,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做功課,在此和大家分享幾點心得:

投保年齡限制》

雖是專為銀髮族設計的意外險,但幾乎所有的保險公司都會設下投保年齡限制,家中長輩如果沒有超過70歲最高投保年齡的話,都可以依需求來做投保,至於續保年齡,要看商品條款怎麼寫,有的會明列最高可以續保到85歲,但如果續保年紀超過80歲的話,保額會降低一半。

體況要求》

因為銀髮族承保年齡較寬,所以在體況要求上,保險公司會希望了解投保人有沒有潛在風險的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第一期癌症或是有肢體障礙等等,如果都有按時服藥且控制良好,只要在規定的標準範圍,幾乎都可以承保,但如果體況太差,保險公司可能就會直接拒保。

額度限制》

專為老年人設計的保險通常額度不高,通常200萬就是天花板,多數如果續保超過85歲,額度還會直接砍半,因此身故額度跟失能理賠比起一般意外險來說較低,建議把重點放在理賠的項目,如:實支實付的額度、日額給付,是否有重大燒燙傷保險金(分級給付)、輔助器具費用保險金(大多3萬~5萬,需在診斷書上註明)、出院療養保險金及出院慰問金。

費用依年齡不同》

雖是老人意外險,但有的公司會有分層限制,每個年齡級距的保費都不同,年紀愈大費用愈高(看商品),投保人本身若屬第1類,70歲以下基本上2,000元~3,000元就可以買到200萬的額度加上2,000元的日額給付及3萬元的實支實付(產險),算是便宜可親。

自動續保》

投保時請記得了解此商品是否能自動續保或保證續保,清楚商品的最高續約年齡是幾歲,避免中斷。

看完了這幾點,是不是對於銀髮族的意外險有更深層的認識呢?回家記得關心家中長輩是不是有意外險的需求,幫他好好挑選一下商品吧!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