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我只是想,一家人就應該住在一起...」

這天,麥克要來簽一份委託,這個物件說起來是朋友的朋友那裡得來的消息,據說是屋主媽媽因為年紀也大了,想一圓晚年兒孫膝下的夢,所以想要先把現在住的蛋黃區公寓賣一賣,換一棟蛋白區的透天厝,讓租屋在外工作的孩子們,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乍聽這個物件時,麥克的心裡是有點小劇場的,一來,因為聽說兒子們並不是都支持媽媽賣房;二來,這年頭,買個透天厝讓成年的3個兒子陪自己住一起,怎麼聽起來都有點太過理想化。畢竟,30多歲的年紀,沒幾年就是走向婚姻,兄弟相處是一回事,未來的婆媳相處、妯娌摩擦那又是一回事了。

儘管如此,天上掉下來的委託怎麼可能不簽,只是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最後還是有點超出了麥克的心理預期。

一份賣房契約
卻變成家庭分裂的導火線

原來,屋主媽媽現有的公寓是和小兒子一起住,這棟房子雖是媽媽出的錢,但是掛在大兒子名下,而整體看來雖然不干二兒子的事,他卻是最堅決反對賣房後再買房這件事。

於是三兄弟看見房仲真的上門來,似乎挑起了彼此那根敏感的神經,終於忍不住從各持己見到愈吵愈烈。

「我都聽媽媽的話!」小兒子說著。

「你不能這麼講,這房子賣的錢分一分不是很好,為什麼要搞什麼透天厝?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想也知道不可能真的住一起。」老二生氣的說著。

「媽媽出的錢買的房子,當然媽媽的意見最重要。誰像你這麼不孝,老是惦記著老人家手裡的錢,你就不能好好靠自己嗎?」老大忍不住也加入戰局。

看著情況愈演愈烈,搞得麥克尷尬不已,只能在一旁當隱形人,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但如果事情就這樣結束也就算了。推拉的過程中,由於60幾歲的媽媽一直想擋在其中勸架,以至於最後不幸被兄弟們波及,摔倒在地。眼看誰也講不聽,於是媽媽氣極了,不顧眾人阻攔直接撥打電話叫警察,她生氣的說著「你們這麼不孝,就算房子賣了我誰也不分,自己留著錢去找個地方一個人養老算了!」

這場鬧劇在警察的到來下,按下暫停鍵。但好歹做了7年、8年的房仲,秉持著業務的堅持精神,隔天到公司,麥克就直接找了公司的代書,想問問看這種情況,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

但更展開的劇情來了,代書聽完之後,表示自己有意願購買,央求麥克引薦屋主媽媽,而看多家庭狗血劇的老代書也不讓大家失望,一見面就直切重點,跟老媽媽說:不然我直接1,300萬跟你買,你也不用再慢慢等,慢慢賣。錢拿到手,你要分給兒子還是買透天都是一句話的事。你想一想,如果同意的話,我隔天就可以過來簽約。

天下父母心
終究還是放不下

大概是折服於老代書的氣勢,加上同年紀的人找到共鳴,沒想到老媽媽居然也認真考慮了。這讓離開後的麥克,回頭愈想愈不對,市價1,600萬的房子,1,300萬屋主就考慮賣,那我也可以自己下來買啊!

於是隔天,麥克拉了友人又再次回到了屋主這邊,他心想,價高者得嘛!於是對屋主媽媽也直接開出了多100萬的價格,希望能在當天晚上直接1,400萬簽約。

原以為答案會是是非題,但結局讓麥克出乎預料,卻也似乎早有預料...老媽媽雖然認同麥克的說詞也明顯動心,但在1個小時多的抱怨家事、埋怨兒子之後,最後卻還是心軟猶豫的表示「我...我還是跟兒子們再討論一下好了。」

故事說到這,讓我分享個當初聽到時的心得:再怎麼氣還是放不下,這樣的天下父母心,我們不難理解。但還是要奉勸一句,距離就是美感,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20年的相處時間是為了讓我們學會鬆開孩子的手。畢竟,等孩子甩開你的手,那一天太現實也太哀傷了。

我個人始終支持,老後錢留給自己,畢竟等到那把年紀了,我們該學著為自己負責,而不是孩子了。


房市神秘客-傅恪恩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