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認為沒錢會被人看不起」、「對於小錢非常敏感」理財苦手的4種類型,你中了嗎?

「認為沒錢會被人看不起」、「對於小錢非常敏感」理財苦手的4種類型,你中了嗎?

 

衝動型

行為:感覺一來就會立刻行動,屬於「先做再說」的類型。因此可能赤貧,也可能大富。賺錢的能力很強,賠錢的能力也不遑多讓。經常在還沒完全了解對方之前,就過度信任;或在情報不正確的情況下,便性急直接投資,因此容易損失金錢。這種類型容易出現在有委屈感的人身上。

原因:「打鐵趁熱」的急性子也可以套用在金錢觀上。可能是兒時父母曾有過金錢被剝奪的委屈事件,或是自己本身容易感到委屈。你的潛在情緒就是「委屈感」。受到過去經驗影響,為了想要快點獲得補償,總是無意識地急於投資。

治療方法:若想擁有富人金錢模式,就要學會等待。不要總是讓行動跑在最前方,而是得練習停下來;不要只仰賴直覺,而要學會找出正確的情報,並在找到與投資相關的正確資料後再加以行動。保留時間詢問專家建議也是一種很好的解決方法。如此一來,「衝動型金錢模式」將可以比其他類型更快轉變成富人金錢模式。

耳根子軟型

行為:因為人際關係,花錢總是如流水的金錢模式。這類型的人非常喜歡受到他人的肯定,有無條件相信他人的傾向,容易借錢給別人,或是會心甘情願地為人擔保。有時候比起自己的另一半,更依賴那些經常稱讚自己或對自己好的人。信任他人這方面與衝動型雖有幾分相似,但其程度比衝動型更為嚴重。

原因:潛在情緒是「孤單」。可能是兒時沒有從父母身上得到足夠的保護,體驗過如孤兒般被遺棄的感覺。相反地,兒時受到父母寵溺且過度保護,無法學習分辨是非對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也很有可能是此類型。這些人不斷地想填滿不足的愛、想要在他人面前展現自己。在無形的影響之下,對他人產生了執著,因此錢只能不斷向外流。
  
治療方法:想要擁有富人金錢模式,最重要的就是重新樹立自尊心。回顧兒時孤單痛苦的記憶,用愛填滿當時的自己。必須察覺自己是珍貴、富有價值且被愛的存在。如此一來,才不會只透過人際關係賺錢,而是能進階成為一位兼具柔性與溫暖,且心態健康的有錢人。

完美主義型  

行為:完美主義型對於賺錢與花錢都抱持著恐懼,只能儲蓄無法投資。雖然錢不會變少,但除了薪水以外沒有其他的收入來源,因此無法成為有錢人。他們的恐懼在人際關係上非常顯而易見,除了家人以外沒有廣泛的交流圈,對於小錢非常敏感。因為對投資的不安全感,總會花過多時間找正確情報,或因躊躇不前導致錯失良機。這是韓國人之中最常見的類型。

原因:完美主義型的潛在情緒是「恐懼」。兒時經歷的恐懼造成了創傷,導致長大後內心仍住著一位恐懼的孩子。對充滿恐懼感的人而言,能夠接受危險、付諸行動的情況只有一種——那就是冒險後的結果已可以被完全預測的狀況。如果不先解決恐懼,結果就是只能迴避金錢或維持現狀。完美主義型的人雖然聰明,但是在與金錢相關的方面卻無法發揮應有的能力。

治療方法:要擁有富人金錢模式,就要面對恐懼。要打破恐懼,必須利用刻意去陌生地方等方法,脫離日常生活。即便不完美也沒關係,試著在社群軟體或是網路社群中留言吧;嘗試不會損失本金的長期投資也不錯,如此一來財富也會逐漸增加。只要能治癒恐懼感,一定能成為有錢人。

被害者型

行為:不願意自己的金錢損失一分一毫,只要錢進到手裡絕對不外流。緊緊掌握金錢,甚至不知道要花在自己身上。手頭沒錢,就會一直怪罪他人,把各種行為都與金錢扯上邊,經常生氣。這種行為導致被害者型金錢模式的人,人際關係通常不太好。

原因:曾因兒時的貧困,經歷過丟臉的事件;或在極度吝嗇的父母教養下成長;又或者從小就必須扮演家長的角色。潛在情緒是「自卑感」,因此在心中奠定了錢會保護自己的想法。被「沒錢會被別人看不起」的成見所支配,無時無刻都在生氣。這種類型的人幾乎不會有金錢損失的情況。然而僅專注於金錢的傾象,會傷害到身邊的人,因此可能會發生被捲入訴訟等情況,反造成金錢上的損失。

治療方法:想擁有富人金錢模式,就要從人際關係中找到幸福。必須療癒兒時的記憶,並且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感恩。請接受錢無法守護你的事實,並學著開始環顧周遭並幫助別人,如此一來心理模式才會變得健康。最後只要接受信任的人的建議並開始投資,你過去緊握的錢財就會增加。

爭取型

行為:對金錢無畏無懼的類型。能看清錢,在人際關係裡也清楚明白何時要舉刀,何時要放下。但是因為過於強勢,有些人也會討厭此類型的人,所以可能會因為這群反對勢力而導致事業毀於一旦。

原因:兒時父母經商,或是在富有的家庭環境中長大,後來家道中落、有過吃苦經歷等。由於在良好環境下長大,學會很多東西,自然而然具備該如何賺錢的眼光。這個類型懷有強烈的欲望想重新創業,想透過金錢重新取回支配權。潛在情緒為「好勝心」。

治療方法:需要學習選擇與專注。雖然發掘了許多賺錢的方法,但精力也會因此分散。爭取型的人若想邁向富人金錢模式,就必須往共同體的方向靠攏。要積極地解決「自我中心主義」,以及想和其他人共同支配組織的取向。想要成功,就要以真正的領導姿態,努力變得更加成熟。


書籍簡介_有窮爸爸,你也能變富兒子:啟動「致富潛能」,徹底扭轉錯誤「錢意識」,讓貧窮不世襲、富能過三代的富人心理學

作者:李約瑟, 金蔡松花
譯者:蔡佩君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22

作者簡介_李約瑟(이요셉),金蔡松花(김채송화)
心理學博士,同時身兼「金錢模式教育中心」的共同負責人,每年主持超過兩百場以上的演講,照顧大眾身心靈健康。

他們經常至韓國大企業、政府機關及大學授課,也上過各大知名節目。在二十多年的諮商歷程中,發現人們總是因為「金錢」感到挫折或不安,於是歸納出了人類的「金錢模式」(MoneyPattern),並持續深入研究。

透過多年研究及自身工作經歷,他們開始替人診斷金錢模式,並藉由心理課程幫助將其導正。課程深受百億企業CEO、商學院教授、房地產專家的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