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武漢肺炎消息每天更新,由最初網上久不久傳來一點點個案、傳聞,到武漢封城,再到10多個地方封城,加上各國反應激烈,令香港人緊張起來。

香港人經歷過SARS一疫,當年慘況歷歷在目,對這些疫症警覺性特別高,知道有肺炎病毒立即全民抗疫,SARS時期全民帶口罩的畫面又再出現。

由於擔心口罩供應不足,不少市民爭相購入。市面上傳來「一罩難求」的氣氛,不少地方只要傳出有賣口罩,立即出現長長的人龍。

看著電視畫面,節目訪問排隊的市民,指自己早上7點開始排隊,足足排了3個小時才到店鋪前,誰知所有口罩已經售罄,一臉無奈。另外一些店鋪也有一條人龍專門給予醫護人員,但也需要排隊2個多小時。

上星期三,屈臣氏指隔日有大量口罩出售,多間門市出現人龍通宵排隊等開門,還於商場上轉了好幾個圈,認真誇張。部分市民得知口罩售罄,竟怒氣沖沖地拍打其店鋪,更誇張。

有街坊到超市購入很多食物與日用品,感覺像準備防颱或是宵禁前夕似的。當該街坊被訪問時,她指大量入貨主因是不想經常出門,希望留在家中「隔離」,她多買東西其實不是擔心萬一封城時沒有物資供應,而是擔心口罩不夠用。

當被問她家中尚餘多少個口罩時,她回答:「100多個吧!」100多個也擔心?人人買10箱、8箱回家,難怪市面上難以供應。

若政府能急市民所急,做點口罩分配。例如身分證登記每天每人可買2個,保證一定能買到,供應不是問題,只要恐慌消除,全城口罩未必會太缺,因為不會人人收起好幾箱口罩在家中(執筆之時,香港政府仍未有確實對策)。

想講講商家在此事件的態度。由於供求問題,每盒賣貴好幾十倍亦不難,在商言商,為賺多點,自然加價。另一方面,有商家選擇免費派發口罩,每人限取2個,先到先得。

2種做法,並無對錯,只不過今天網路世界,一傳十、十傳百,如何處事,全港都知。前者坐地起價,自然被指無良奸商。後者不賺錢而免費派送,當然被指良心商鋪。

其實,10箱、8箱口罩,即時抬價能賺到多少呢?可能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但這是短利,當他日供應多了,市民選擇多了,自然不能抬價。但做街坊生意的,坐地起價就得罪街坊了,街坊日後如無必要也不會幫忙,走多2步都會去良心商店幫襯。

於良心商店,街坊今天取了2個免費口罩,隨時會特意買些東西幫襯一下,短期內也不一定吃虧,長遠更能留住忠誠街坊客人,隨時短也賺、長又賺。

有時候,企業未必需要說什麼虛無縹緲的社會責任,量化起來,社會責任的決定亦有價值,因為與客戶的關係也是企業可持續性的一大關鍵。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坐地起價僅獲短利,派口罩贏得忠誠客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