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除權息與現金增資有什麼不同?

最近,新聞時常有公司發行現增跟股東募資,現增就是現金增資的簡稱,​有些人可能只是知道除權息跟現金增資不一樣,但是,沒辦法分清楚除權息跟現金增資,實際的差異在哪裡?或是還沒開始投資股市的新手,更是看得一頭霧水,今天由我來為各位解釋清楚兩者的差異。

除權息分為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

1.股票股利
股票股利(盈餘轉增資):通常代表經營者樂觀看待未來獲利展望,股票股利就是盈餘轉增資,公司將盈餘轉成股本,以股票形式分配給股東。

因為,台灣過去的公司法規定,公開發行的公司每股票面金額要10元以上,所以,大部分的公司票面設定價格都是10元居多,直到107年7月6日,新版公司法通過,新創公司才可用低於票面10元的價格發行股票,但是現行上市櫃的公司,95%以上都是票面金額10元。每股票面金額=公司股票的成本,一般投資人簡稱為股本。

每股的股本為10元,股票股利如果是1元,1元股票股利/10元面額=10%,因此有1張股票就可以多1,000股x10%=100股。指的就是擁有1張股票,也就是有1,000股的投資人,可以分到100股的股票股利。

除權日當天股票的價格=(前一天收盤價)/(1,000+100)。

然後,在股票股利發放日,你的股票總數會變成1,100股,有發放股票股利的公司,如果公司過去的獲利表現不錯,通常代表經營者看好未來的獲利表現。當然,也有些有賺錢,但手上沒現金的公司,或是沒賺錢的公司,只好發股票股利給股東,所以最好是既有現金股利也有股票股利。

2.現金股利
現金股利:公司有賺錢,分紅一部分給股東共享,公司將部分盈餘以現金方式發放給股東的收益。如果A公司發放1元現金股利,除息前一天收盤價格為18元,除息日當天開盤價格就會是18-1=17元。

還在成長期的公司由於再投資需求仍大,一般來說配息率會比較低,因為需要留更多現金擴廠或增加投資。成熟型的企業,未來成長性趨緩,公司有賺錢留在公司內,其實幫助也不大,再投資的需求比較小,這些公司的配息率就會比較高,有些成熟型產業配息率可能高達85%~90%或以上。中華電(2412)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以107年來看EPS 4.58元,配息4.48元,配息率高達97.8%。

現金增資

現金增資:公司需要取得資金,通常為投資新事業、擴大營運、彌補虧損等,透過發行新股票的方式取得資金,以下為2種常見的現金增資方式:

1.公開申購
一般來說由員工認購10%~15%,公開發行10%,其餘75%~80%由原股東認購,原股東會按照發行新股的比例,占原本的比重分配可以買的額度。

舉例來說,小明有3張(3,000股)A公司的股票,A公司原本有10萬股的股票,由於擴廠需求需要現金,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共發行1萬股,10%讓員工認購、10%公開發行,剩下80%給原股東認購,所以1萬股中有1,000股讓員工認購、1,000股公開發行、8,000股由原股東認購。

給股東認購的新股占原本股本的8%(8,000/100,000=8%)。每1張股票(1,000股)就可以認購80股(1,000x8%=80),小明有3張A公司股票,所以可以認購240股的股票。

員工及原股東放棄認購的部分,併入公開發行的額度或由特定的投資人圈購,公開發行的股票,以電腦公開抽籤的方式決定申購人是誰。

延續上面的舉例,如果A公司員工都沒人要買這1,000股,公開發行的股票就會變成2,000股,開放讓大家抽籤,買進的價格會比市價便宜,市價假設是40元,公開發行可能就設定是35元,訂價由公司決定,一般來說大概會設市價的80%~90%,太接近市價會沒有人想申購,或者也有可能公司派跟小華很好,就由小華買下這2,000股的股票。

2.詢價圈購
證券承銷商在公告的特定期間內,接受投資人遞交圈購單,表達以特定價格認購特定數量的意願。白話文就是我這裡有一批股票很好,要的來買唷!要的人寫單子競標,價格比較好的人買走。通常,都是資本雄厚的投資人,或者是已經和大股東商量好,要透過增資來稀釋惡意併購者股份的合作夥伴。

相同之處:股票股利和現金增資都會稀釋股權

股票股利和現金增資都會稀釋股權,所以1間發行股票股利的公司或現金增資的公司,要注意它是否能夠維持獲利的成長性,就是說這間公司跟投資人要錢或發股票後,如果公司賺的錢沒有增加(跟去年一樣多),EPS就會下降,觀察這間公司未來半年到一年的獲利表現,來確認EPS有沒有如預期增加。

不同之處:現金增資要拿錢出來,股票股利不用

股票股利是公司有獲利,把股東盈餘轉成股份,不用額外拿出現金,所以對公司來說只是會計科目的轉變,把保留盈餘項目轉成股東權益。通常,公司會發放股票股利,是因為公司預期未來的獲利能成長,不過也有可能是公司雖然有獲利,但是現金不足,所以以股票的形式發放,兩者我們可以從股利政策來觀察,如果現金股利跟股票股利都有發的公司,我會比較樂觀看待,反之只有發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沒發或比例很小的公司,我會特別留意是否有資金短缺的風險。

現金增資是向投資人募資。對投資人而言,需要額外拿錢出來,這時候我們第一件要問的事,就是公司跟我們要的這筆錢,目的是什麼?對未來的獲利有幫助嗎?這個產業正處於擴張階段嗎?簡言之就是募到這些錢,未來能不能賺到更多錢,這個部分我們可以從這間公司的過去經驗來看,是否有過現金增資的狀況,增資後獲利是否如預期的增加,答案為是,代表經營者確實是有業務成長需求,才會做這件事。

為何需要現金增資?

1.公司賺錢
公司處於成長期有資金需求、公司處於快速成長階段,可能是需要擴點或是進入新市場,尤其現在全球化趨勢明顯,當一個產品或通路有競爭力時,如果沒有快速搶占市場,很容易在別的國家出現模仿對象,時機一過市場就被占有,所以需要更多現金擴點搶市占率。

以玉山金(2884)為例,現在政府正在鼓勵企業打國際盃,但是國際級的金融集團都是龐然大物,如果資本額太小,當出現有利的併購對象時,根本上不了談判桌,所以近年來玉山金除了盈餘轉增資,也進行現金增資不斷擴充股本,目前在印尼、柬埔寨、中國、美國、日本等地都有駐點或分行,獲利也有跟著擴充的資本增加。

2.公司虧錢
公司虧錢缺乏現金營運或再投資的公司,也會選擇現金增資。公司虧錢,需要現金增資維持競爭力,以亞太電(3682)為例,電信業是重資本的行業,現在5G又要開始標頻譜了!但是,亞太電一直都沒賺錢,哪裡來的現金去標頻譜?所以先減資彌補虧損,再找金主增資。

3.符合法令要求
近期保險公司的增資就是為了要符合法令的要求,政府近期修正條文規定,訂定2020年4月1日開始,淨值比低於3%的公司須強制增資。另外就是資本適足率(RBC)要大於200%,新的會計準則IFRS17公報,在2025年勢必要全面接軌,最主要的影響是保險業目前「利差損」的狀況,要完全揭露給投資人知道,而且要依照目前的利率變動做調整。

首先,這部分會需要很大的成本,尤其較老的保險公司,過去的系統資料跟利率如果要連動計算不可能使用人力,可能的方式是另外做一個系統,讓它自行連動方便會計端調整,或是把這部分外包給外部軟體廠商,但不管何種處理方式,都需要花不少錢。另外,就是需要提列的準備金會變多,例如近期一些保險公司的增資案,多是為了上面2個原因做準備。

結論

1.現金增資要拿錢出來,股票股利跟現金股利不用。
2.現金增資同時會有原股東認購約75%~80%跟開放申購10%,剩下的部分由員工認股。
3.開放申購的部分跟新股上市一樣,用抽籤的,有興趣的人可以了解一下,不過要注意跟現股的價差以及公司獲利性。
4.原股東認購比例通常不多,每張股票認購30~70股左右,依照增資占原股份的百分比而訂定。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