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這個標題太浮誇了吧!(編按:原標題為〈直擊!你不知道的國際新聞編譯內幕〉)


我知道,但我控制不了在鍵盤上游移的手,不由自主地要這麼打,我是新聞台的國際編譯,這是我的職業病。其實我也不是天天這樣下標題啦!我也可以下得很優雅,像是<國際編譯新聞台最接近世界的窗口>,但…你確定還會想繼續看下去嗎?


既然說是「直擊」,我就先帶各位親身走一趟新聞部。首先,映入眼簾的一個超級大的百來人辦公室,一眼望去,沒有明顯的疆界和主從劃分,而且人聲雜沓;但只要站一會兒仔細聽,你就知道哪個辦公區塊,是負責甚麼新聞了。

「市長今天跑雲林,派兩組去,問他對民調的看法。」(政治組)

「那個在家具店住一晚還搞破壞的,午報就要,快去問BITE。」(社會組)

「外送員能不能幫忙買藥?好議題,這個我要。」(生活組)

然後你會在這一片吵雜中,發現一個像綠洲的角落;一個特別超脫,特別沉靜的一群人,他們頭上戴著耳機緊盯著電腦,四周彷彿有一層玻璃罩。他們每個人看著不同的新聞畫面,有人在看智利暴動衝突、有人在看川普噘著嘴說:「美國第1」、有的在看加州森林大火,還有人在看美股走勢圖,這裡就是國際組。

身處新聞台,與其他職場在感受上最大的不同,或許就是更深刻體會世界的瞬息萬變,而我們永遠只是追趕者,不會有超前的一天。國內記者忙著處理島內發生的大小事;而國際編譯則是要從國際事件中,挑出最重要,也與台灣最有關的事件報導。

「報稿,妳有什麼?」

「川普今天又在推特上罵…」

「美國府院惡鬥的瑣碎細節,今天就算了吧!」

「嗯…那法國前總統席哈克死了…」

「現在還有人認識他嗎?」

「五年級生還有印象吧!」

「好吧,他確實是法國政治上很重要的人物。」

「加州森林大火呢?」

「不是年年都在燒,今年有什麼特別的?」

「燒到好萊塢明星的家咧!」

「…」(主管強忍大白眼)

「下一條!」

以上的對話,就是編譯工作一天的開始;不過在此之前,我們要先瀏覽國際媒體報導;像是CNN、路透社和美聯社等,外加世界各大報的新聞。我們會一邊看一邊做紀錄,然後再向主管「報稿」,選出今天要做的新聞。

接下來就是製作新聞的流程了。畫面、畫面、畫面,因為很重要所以說3遍。電視新聞最重要的就是「畫面」,光有文字敘述而沒有對位的新聞影像是不行的;假如我報飛車追逐,卻只有公路塞車畫面,我講股市暴跌,卻沒有股民垂頭喪氣,或是對著鏡頭抱怨的畫面,這樣的新聞會很不專業又沒有說服力。所以找出好的新聞畫面,讓觀眾眼見為憑,是電視記者最基本的任務。之後才會開始寫稿、配音和剪接,最後輸出成品播出。

(直擊完畢那說好的內幕呢?)

我喜歡這樣定義國際編譯,就是電視台付錢,請我們隨時關注國際時事,吸收各領域的「知識」,然後再進行腦內消化和加工的進出口業。而厲害的人還能把這些「知識」再變現;例如對理財投資有興趣的人,對市場的前景和趨勢,會有更扎實而非道聽塗說的判斷力。

2014年印度總理莫迪上任,我連續做了他所提出的經濟改革計畫,以及印度中產階級崛起的系列報導,當時我就非常看好印度經濟前景,所以決定定期定額買印度基金,做至少2年的長期投資,最後也獲利出場。養成每天看國際新聞的習慣,這些財經內幕就是你的了!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直擊!你不知道的國際新聞編譯內幕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