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蕭碧燕教你36個月投資術 先股後債養肥退休金




定時定額買基金,如果資金有限,可以先買1檔,然後再善用「基金養基金」的技巧,養出第2檔、第3檔,甚至更多檔基金。邏輯很簡單,也就是利用第1檔基金賺到的本金與利得,作為第2檔基金的投資本金。

操作方式是這樣的,一開始我們只定時定額投資1檔基金,也許過了2年~3年有獲利,就將這一輪的本金與利得全部贖回,並且將這筆錢拆成36個月,拿去做第2檔基金的扣款。同時,第1檔基金仍然繼續投入新資金扣款,進行下一輪投資(詳見圖1)。

此時,我們手上就會同時投資2檔基金,並且輕易拉高每個月的投資總金額。依此類推,基金就能夠愈養愈多,並加速資金的累積。如果擔心管理不易,不想養太多檔基金,也可以在基金檔數足夠之後,把停利贖回的本金與利得,用來增加手中原有基金的扣款金額。

3大情境推演,活用36個月投資術

經常有人問我,「把資金拆成36個月,如果到時候報酬率很差,該怎麼辦?」其實,拆成36個月的意義是,希望能參與到大約3年1次的景氣循環;一個景氣循環當中一定會有高點與低點,因此我們必須有連續扣款達3年的準備,才有機會買到景氣循環當中的低點。

所以,並不是一定要定時定額到36個月才准賣,也不是36個月後一定有基金讓你賣了賺錢。就算36個月還沒到,但卻已有不錯的正報酬,例如10%、15%,當然可以先停利出場。也有可能扣了超過36個月,但基金還沒賺錢,要怎麼做?我把這些常出現的問題,分為以下3種情境來解說:

情境1》才扣款20個月,績效達15%,怎麼做?
做法:停利出場,並觀察當時市場狀況決定是否繼續下一輪投資。
理由:定時定額已經有15%正報酬,代表市場正在上漲過程或是相對高檔,可先停利出場將獲利入袋。若認為還會繼續漲,仍可繼續扣款,開始下一輪的定時定額;但若市場已經非常狂熱,有通膨訊號出現,你又不想冒險投資,也可以先在場外等待其他更好的買進時機。

情境2》扣款滿36個月,仍是負報酬,又沒錢繼續扣款,怎麼做?
做法:若準備的資金扣完了,可先不贖回,持有至上漲。
理由:扣了這麼久還在負報酬,這時候就算暫時不會漲,但也不會虧太多,既然已經扣到相對低點,可耐心持有等它上漲;至少這筆錢不會是在-20%時才停扣,除非先前有不錯的報酬率但沒贖回。

情境3》扣款滿36個月,仍是負報酬,還有足夠資金繼續扣款,怎麼做?
做法:持續扣款。
理由:此時等於是趁著低點時撿便宜,累積愈多單位數,等上漲時就能愈快看到正報酬,且因為本金累積較多,獲利也更令人滿意。

年輕靠股票型養資產,退休前建立債券型部位

透過基金養基金這個方法,我更要強調的一個重要概念:將「本金+利得」滾入再投資,才能達到長期複利的效果。要記得我們是準備存退休金的,停利贖回的錢不能花掉,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錢留在投資帳戶裡,有賺錢就丟回去繼續滾。每月從5,000元開始投資,逐步提高可投資額度,輕鬆存到退休金不是夢!

累積退休金資產的過程,可分為3個不同階段:

累積期》30歲到50多歲時,離退休還有時間,目的是盡快養大資金,可投入較積極、報酬率較高的股票型基金。

收網期》接近60歲時開始收網,逐漸將獲利贖回的錢,轉進相對穩健、有配息的債券型基金,正式建立起退休所需要的部位(或按個人規畫買進其他可生息的資產)。

退休期》65歲退休以後定期領取利息。

我們先來用「基金養基金」的方式試算看看,若每3年獲利贖回,將本利和拆成36個月再滾入投資,並且隨著年齡提高每月投資本金;能否用35年的時間,累積到830萬元?

範例:30歲起基金養基金投資試算
小婉從30歲開始,每個月定時定額投資5,000元,選擇較積極的股票型基金,年報酬率設定為7%。3年後,可累積到20萬815元的本金+獲利,此時停利贖回,並同時進行兩項操作:
①把本金+獲利20萬815元拆成36個月滾入再投資,等於每月可再投入5,578元。
②隨著工作所得提高,行有餘力,將原本的每月定時定額投資5,000元,再自行加碼2,000元,變成每月新增投資本金為7,000元。

這樣一來,小婉從33歲到35歲,每月總投資金額就會拉高到1萬2,578元(5,578元+7,000元)。

此後,按同樣方法,每3年就停利贖回一次,並且提高每月新增投資本金,以1萬2,000元為上限。到了36歲~38歲,提高每月新增投資本金為9,000元,39歲~44歲為1萬元,45歲以後為1萬2,000元,持續到65歲。

其中,57歲開始進入收網期,也就是不再養股票型基金,而是逐漸建立起債券型基金的部位,預設年報酬率則可降低至5%。

用以上操作方式進行投資,44歲時本利和共可累積到200萬元,50歲有351萬元,59歲時為629萬元,65歲退休時可達832萬元(詳見表1),達成了35年期間,無痛苦累積到830萬元資產的目標!

如果小婉同樣是存錢,也按時加碼存款金額,但完全不管理也不投資,年報酬率是0;到了65歲,退休金總值只會有450萬元,距離理想退休金的缺口還有380萬元。

看清楚了嗎?這就是有投資與沒有投資的差異!

存退休金當然是愈早愈好,以上的試算,是以30歲開始投資為計算基礎。如果你還不到30歲,恭喜你,現在開始學習投資,並趁早實施這套方法;或是你有能力撥出更多錢來存退休金,也許不用等到65歲,就能存到理想的退休資產。

博客來購買連結

小檔案_蕭碧燕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
◎經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淡江大學講師、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現職︰財經專欄作家

延伸閱讀
靠配息基金 打造養老現金流
基金教母蕭碧燕5年還650萬房貸 退休前再用2招月領5萬



返回 股債平衡 逆勢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