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宣布減資,是利多還是利空?

公司宣布減資,是利多還是利空?


小咪是一位平凡的上班族,她在朋友的推薦下買進一檔股票。某天,小咪在看盤時發現這一檔股票暫停交易,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公司決定減資,所以要暫停買賣。過了幾天,這一檔股票恢復交易,小咪一查戶頭才發現,她所持有的股票雖然價格提升了,且一開盤就漲停,但股票張數只剩下原本的60%,她覺得很緊張,想要了解什麼是減資?她所擁有的股票市值會縮水嗎?以及減資會帶來什麼影響?

一般來說,減資是指公司將流通在外的普通股票收回註銷,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企業要進行瘦身。常見的減資原因有下列3種:

1.購入庫藏股並進行減資:公司因為股本過高、認為股價被低估或希望拉抬自家股價等因素,在集中市場上買回自家公司股票,再將買回來的庫藏股註銷減資。像是旭德(8179)、康訊(3674),都在今年宣布進行庫藏股註銷減資。

2.現金減資並返還股東股款:公司因為股本太高、現金太多又沒有值得投資的計畫、有重大資產處分收益入帳、或大股東需要資金進行其他投資等因素,透過現金減資的方式,把資金還給股東。像是南染(1410)、泰藝(8289),都在今年宣布進行現金減資。

3.減資彌補虧損:公司為了避免淪為全額交割股或避免被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取消信用交易等因素,透過將股本減資的方式來清理累積虧損、提高公司淨值。像是昱泉(6169)、天揚(5345),都在今年宣布進行減資以彌補虧損。

有些人會以為,減資會讓自己股票的市值下降,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基本上,除了購入庫藏股並進行減資以外,現金減資並返還股東股款和減資彌補虧損的股東,其所持有的股票總市值在減資前後是一樣的。因為公司在辦理減資的同時,股票在交易市場的價格也會相應調整。也就是說,在減資換發股票恢復交易時,股東所持有的股數雖然減少,但股票參考價會依比例向上調升。

減資有激勵市場的作用

至於減資會帶來什麼影響呢?由於減資會使得公司的股本變少,所以公司的每股營利、每股淨利、每股稅後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等都會有所提升,有激勵市場的作用。

例如台股最知名的減資案例——觀光股晶華(2707),公司在2002年、2006年兩度減資,股本從2001年的21億5,600萬元減少為2007年的6億元,EPS從2001年的1.64元飆升至2007年的14.39元,成長7.7倍,股價也從20多元飆升至2007年2月5日盤中高點414.5元,成長約19倍。雖然晶華在公司瘦身之後的表現很亮眼,但那是因為公司沒有營運困難,且持續在賺錢,並不代表任何一家公司只要減資股價就一定會大漲。基本上,減資的原因不同,所帶來的影響也大不相同。

一般而言,庫藏股減資大多是發生在公司的發行人認為,公司目前股價嚴重低於公司真正的價值,所以進場護盤,屬於正面訊號,後續股價上漲的機率較大。而現金減資並返還股東股款大多是財務健全、目前沒有值得投資計畫的公司,亦屬於正面訊號,後續股價上漲的機率較大。至於減資彌補虧損,通常是因為公司表現不佳,需要靠減資來調整財務結構,屬於負面訊號,後續股價下跌的機率較大。

然而世事無絕對,有些現金減資並返還股東股款的公司,是因為公司遇到成長的瓶頸,無法再向上發展,長期來看,屬於負面訊號,後續股價可能會下跌;而有些減資彌補虧損的公司,是因為預期本業有好轉或是想要借殼上市,假若轉型成功,則長期來看,屬於正面訊號,後續股價可能會上漲。因此,對於投資人來說,減資對於股價的激勵是短期效果,就長期而言,還是要觀察公司的財務體質是否有改善,因為不論目前股票價格是多少,最終都會回歸到它的內在價值。

至於該如何得知公司減資的相關資料?其實很簡單,大家可以上公開資訊站搜尋該檔股票的「公司近期發布之重大訊息」,上面會公告減資基準日、減資換發股票作業計畫(換發股份之總額、總金額及換發之比率等)、減資換發股票日程、換發程序及手續等相關資訊。


如何查詢公司減資相關資料?

Step1》
登入「公開資訊觀測站」首頁,點選➊「重大訊息與公告」,➋「重大訊息綜合查詢」,➌「歷史重大訊息」。

 

Step2》
在公司代號或簡稱輸入➊「股票代號」,此處以天揚(5345)為例,在年度輸入欲查詢的民國年度,此處以民國➋108年為例,輸入完畢點選➌「查詢」。

 

Step3》
跳轉進入新畫面以後,將頁面拉至下方,點選「董事會訂定減資基準日、減資換股基準日及換股作業計劃書」右側的➊「詳細資料」,即可從新跳出的視窗觀看公司減資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