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未來5年,房價還會上漲嗎?這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個疑問。如果告訴你還會上漲,那很多人就會準備去買房,如果告訴你不會上漲,那麼預售屋的接待中心會更加冷清。但是,如果告訴你說不一定,可能會上漲,也可能會下跌,那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擇最穩妥和最保守的「觀望」方式了。其實,第3種就是目前絕大多數購房者的心態,在經歷了政府的打房和稅制改革後,房市已經普遍降溫,也讓購房者變得糾結,畢竟誰都不想多支付購房費用或者買房虧了本。

一、從政府部門的態度來看

​政府當前的態度不外是防止房價大起大落,防範金融風險,防止過多資金流向虛擬經濟而不是實體經濟。

二、從開發商的態度來看

​對於像房地產這麼一個資金密集型行業來說,開發商從買地到施工,每一個環節都離不開資金支持,當今的房地產市場已從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購房者不僅不用搶著買房,甚至可以貨比三家,開發商也從高利潤階段向低利潤時代轉變,這顯然不是開發商所願意看到的。具體而言,房地產行業已經度過了黃金歲月,開始進入了白銀時代,而在白銀時代,既是房地產開發商之間規模競爭的時代,也是房地產開發商考慮轉型的階段。

​三、從購房者的態度來看

​作為房地產市場交易的重要一方,購房者的觀念和行為往往對於房價的走向有著重要影響。眼看著房價跌下「只漲不跌」的神壇,人們對於未來房價走向的預期也發生了微妙變化,畢竟誰都不想在高點買房,更不想在剛買了房就出現虧損的狀況,所以觀望成為了許多普通購房者最穩妥和保守的選擇,買房意願自然出現了明顯下滑。

​此外,最近這幾年,房價基本還是屬於高位盤整階段,目前的房價依然超出了大多數家庭的財務負擔範圍,而且也擠壓了很多購房者對其他商品的消費能力。

當前,炒房客要嘛被套牢,要嘛已經選擇了離場,普通自住需求開始成為房市的「主角」力量,但這群人的數量畢竟有限,不足以對高高在上的房價形成支撐力道。此外,當前政府也在大力推廣住房租賃政策,租賃政策釋放的利好也逐步凸顯,一定程度上也吸引著普通購房者的目光。總而言之,房價預期下滑,購房能力不足,住房觀念轉變將是未來5年普通購房者的基本特徵。

胡偉良觀點》

​在筆者看來,如今的房地產形勢與以往大不相同,未來5年,「房住不炒」將逐漸成為房市規律,此外,未來5年,對於房地產開發商而言,將逐步進入規模化競爭與低利潤的時代,大型房地產開發商依然可以憑藉自身實力持續平穩運作,但中小型房地產開發商選擇退出的現象將愈來愈普遍。不過,對購房者而言,未來炒房空間會愈來愈小,而且隨著住房方式的多樣化,普通購房者必須買房的觀念或會發生轉變,人們對待買房問題會更加理性。

本文獲「台灣商務」授權轉載,原文:胡偉良的房市觀察:未來5年,房價還會上漲嗎?

胡偉良的房市觀察_胡偉良

胡偉良博士,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