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人生該累積的存摺,除了金錢、還有健康!

回想起研究所的暑假時期,佑佑那時身兼兩份差,白天在連鎖的服飾品牌當店員,下班後,再去附近的Pub端茶水,客人不走,我的工作就會持續到凌晨3、4點。暑假過後,我再也堅持不下去了,那種整日除了工作、只剩下睡覺,還睡眠不足的日子,深深讓我體悟到「賺錢也要有命花」。

出社會後,因為工作忙碌,時常打亂運動的紀律,仗著自己從前算是個「業餘的運動員」,以為體力可以維持、身材不會走樣,但隨著時間推移,以前累積的能量都慢慢地被消磨殆盡。

「我這樣不行啊!」年紀過了3字頭,我深感不妙,雖然工作努力,讓金錢存摺穩穩成長,但健康存摺卻只能說是勉強及格,尤其看著身邊有在運動的朋友,總比實際年齡看起來更小且氣色紅潤,於是我有了穩定運動藉此累(維)積(持)健(美)康(貌)存摺的想法。

藉運動關閉「工作模式」,身心靈獲舒緩

我要求自己,不管工作再忙,每周都一定要排出一個時間運動,就算是在家裡玩健身環也行,就是要流汗、要動起來!我發現,運動真的很好,跑步的時候,可以清空腦袋;攀岩的時候、可以加強專注;潛水的時候,可以體驗新鮮…不管哪一種運動,都讓我可以徹底關閉「工作模式」。

這應該就是運動時多巴胺(dopamine)的運作吧!除了心情的轉變,身體也明顯感受到筋骨的柔軟、肌肉的力量,每次運動完,身心靈好像都得到了舒緩。聽起來很神奇嗎?我想運動這件事,要自己體驗過才知道!

今年,在好朋友的盛情邀約下,我們去花東騎了3天的自行車,我發現,雖然運動有讓體力跟肌力增加,但過於長距離或是陡峭的山路,我仍然無法克服,畢竟我們不是專業的車手。

靠電動輔助自行車,自己掌握運動或休閒

不過,接觸了美利達的電動輔助自行車eSPRESSO之後,真是打開了我的眼界,而且讓人想一騎再騎!一上車,我大驚「啊!原來騎自行車,可以這麼輕鬆愜意!」因為它是電動「輔助」自行車,所以在運動和休閒之間,自己可以做選擇。它有3個階段的調整,想要輕鬆騎上坡,就把輔助系統開好、開滿,想要運動,就把輔助系統關掉或是調成較弱的模式。


我覺得這點很好,你可以自由選擇需要多少動能,累了,就讓「人」在後面推你一把,想要振作,就用力踩踏!有些人覺得騎電動輔助自行車應該是「肉腳」,但我認為,就是因為有了電力輔助,我們才可以騎得更遠、騎得更老、騎得更陡。

跟朋友出遊,可以深入小徑、玩得很晚,不用怕沒有體力騎回程;遇到陡峭的山路,可以靠電動輔助來征服它;等到我們年紀愈來愈大,也可以不受束縛地騎自行車,多好啊!這次體驗,我真心覺得電動輔助自行車是很棒的交通工具,運動、休閒都可以。

檔位切換順暢,第一次騎「斯特拉」就上手

對了!這次體驗騎車的還有峰哥,他騎的是SCULTURA 5000。這台車是美利達很受歡迎的斯特拉系列第5代。峰哥說,這台車第一眼就讓他很喜歡,首先它的配色是Fall Green,不是那種生意盎然的綠,而是瑟瑟秋涼,很溫柔的綠,適合峰哥這種「假騷包」,啊!不是,是低調典雅的形象。


另外,它的收線非常乾淨,整台車充滿速度與俐落感,也是讓峰哥讚美的地方。經過實際騎乘後,峰哥說,騎乘的體驗很舒服,雖然是第一次騎這輛自行車,但感覺很順暢,舒適性跟靈敏性都讓他印象深刻,想要直接去騎一趟百K都沒問題,就算是新手也能輕鬆駕馭,CP值真的很高。

今天峰哥試騎,主要是4公里的山路,需要較多換檔,在各個檔位的切換都很順暢,挑戰山路的過程中,峰哥能專注在調整自己的呼吸與踏頻,不會因為換檔不順而心煩意亂或白白消耗體力。「在每分力氣都珍貴的山路上,它真的是人車一體的好夥伴,而不是難馴服的搗蛋鬼。」

這次跟峰哥一起體驗美利達的自行車,真的很有趣。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跟大家說──累積健康存摺跟投資理財很像,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每天進步一點點,十年後的你,真的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關於峰哥跟佑佑的座騎】
峰哥的美利達「SCULTURA 5000」:https://reurl.cc/yMqV8q
佑佑的美利達「電動輔助自行車eSPRESSO」:https://reurl.cc/xQRqjN



返回 投資達人的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