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手上現金最不值錢,不如買台積電?

手上現金最不值錢,不如買台積電?

素有台灣「護國神山」之名的台積電(股票代號2330),在7月27日當天拉出漲停板,在一間股本超過2500億、市值超過10兆新台幣的公司,這樣的股價漲幅難能一見,背後原因當然是歸功台積電這幾年穩紮穩打的經營,以及英特爾的挫敗正式將台積電扶上晶圓代工王者之位,不過,這其中恐怕還有更複雜、更廣大的戰略構想在裡面。

美國芝商所客座講師王友民指出,綜觀現在的大環境,撇開今年意外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別忘了在這之上還有美中貿易戰,美中兩國的角力,各自都要圈地、劃分自己的勢力,當然也需要網羅戰略物資、戰略型企業,台積電現在就是其中的兵家必爭之地,地位不可同日而語,甚至可說,未來的股價表現上,可能是地位因素大於基本面評價,再加之疫情影響,今年11月3日又碰上美國總統大選,很多事件堆疊在一起,我們可以看到現況就是:川普為了選戰,拚了。

川普建立了一個超寬鬆貨幣環境,低利率、QE、弱勢美元,拚命發錢救經濟,即使疫情嚴重仍不斷推動城市解封,其實就是為了選舉,試想,如果採取嚴格抗疫策略,把大家全部關在家不出門、什麼事都不能做,那還不如與疫情共存,再發錢給你去花,人民可能會更滿意,而無限QE,一輪輪的紓困、振興造就了什麼?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過去在2008年以前,規模大約在0.7~0.9兆美元之間,後來實行QE,一度擴表至4兆美元上下,但現在,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已經擴增到7兆美元了,灑出來的鈔票,比當年還要更多更驚人,所以大家轉念一想,其實不是股價、債券、黃金炒作,還是資產吹泡泡,而是你的現金,愈來愈「薄」。

王友民說,川普政府狂印鈔灑錢,造成美元指數一路破低,至7月底時最低來到92.55,較今年3月高點102.99下跌超過10%,美元的弱勢也帶動了其他資產上漲;其中,白銀現貨價格在7月單月漲幅即高達約33%,創近7年來新高價,若我們於6月底時買進一口白銀期貨在18.485美元,接著於7月底在24.630美元賣出,由於白銀期貨1點等於5000美元,那麼可賺到(24.63-18.485)x5000=30725美元,而白銀期貨一口保證金僅5500美元,你單月的報酬率即高達558%,更有趣的是,投資人可以看看下圖,白銀的價格走勢看起來竟然好像與台積電完全同步!

 

沒錯,在這波資金行情下,其實上漲的不是只有股票,尤其在美元弱勢下,由於匯率是一種相對的概念,非美貨幣都有一波彈升,王友民建議,在當前環境下投資人可以利用外匯期貨商品採取「多強空弱」的策略去做布局,用兩種非美貨幣做投資組合,例如:做多澳幣、做空加元。澳洲因為出口大量鐵礦砂,美中等國家大推基礎建設會有需求,而加拿大則是以石油作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受人口移動限制,用油需求難起。

 

再來做多歐元、做空日圓也是不錯的策略,由於美元指數主要為歐元、日圓、英鎊、加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等6種主要國際貨幣的匯率經過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獲得,假設美元指數近一個月上漲3%,即代表近一個月美元對這6種貨幣升值了3%,反之亦然,而其中歐元佔美元指數權重又超過5成,幾乎可說只要美元跌歐元就會漲、美元漲歐元就會跌;日圓則是主要避險資產,依目前全球市場行情,日圓較無表現機會,按照王友民老師的「多強空弱」策略,也可套用在多歐空日上面。

 

 

總結來說,美國的政策方向很明顯,就是要維持一個低利、美元不要太強的環境,再根據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分析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未來會議調整利率的可能性,到2021年3月以前利率都會維持在接近0的狀態,代表明年3月以前聯準會應該不會做出終止降息循環或是升息的動作,美元也因此有很大的可能性維持弱勢,那麼這段時間就是非美貨幣表現的舞台了!

了解更多外匯選擇權策略>>

延伸閱讀

>資金追捧科技股,美股五大指數走勢分化
>權證小哥:交易避險兩相宜,淺談外匯選擇權

小檔案_王友民

本文內容採訪王友民老師。現任:美國芝加哥交易所指定講師、科智聯合會計師總經理、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
王友民外匯教室:https://wangyeoumin.com/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返回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