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恐衍生出貨幣戰。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認為,如果貿易戰全面引爆,美國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將致使全球經濟在未來3季內陷入衰退。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週一(8月5日)發布報告指出,如果美國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對中國商品實施關稅壁壘,且中國採取回應措施,預計全球經濟將在3季之內出現衰退。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表示,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風險很高,因此全球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明顯偏向下行。

摩根士丹利認為,如果美中貿易戰升溫並進一步擴大,美國將所有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上調至25%,且此情況持續4至6個月的話,全球經濟將會在9個月左右出現衰退。

Ahya在報告中寫道,「在新一輪關稅中,約有三分之二的商品是消費品,與先前的關稅相比,將對美國產生更顯著的影響……貿易緊張局勢已將企業信心和全球經濟增長推向多年低點。」

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牛步,川普不滿北京以拖待變,8月1日在推特發文宣布,自9月1日起,將對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目前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

美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等大型零售貿易協會紛紛警告,此舉將衝擊民間消費,並導致價格上漲、零售業就業機會減少。

川普宣布新關稅後,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匯率走軟,以促進出口。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5日在岸人民幣重貶1.54%、報7.0456兌1美元,盤中一度貶至7.0513兌1美元,為2008年以來盤中新低;離岸人民幣下挫1.74%、報7.0971兌1美元,盤中一度貶至7.1092兌1美元,創史上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