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聯準會(Fed)週四(7月31日)降息一碼後,巴西央行(Central Bank of Brazil, CBB)也立刻跟進降息,一口氣下砍兩碼至歷史新低6%,為超過一年以來首見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巴西央行31日宣布將基準利率(Selic)從原先的6.5%調降兩碼至6.0%,國會對年改方案的投票進度有進展、是央行決定降息的主因

巴西央行說,持續的年金改革工作,對於結構利率的調降、經濟的永續復甦至關重要。另外,通膨展望溫和,讓央行有更進一步的降息空間,但未來的利率決策,還是要看經濟的發展而定。

巴西央行自去(2018)年3月起,就未曾調整過基準利率。

巴西下議院甫於7月稍早以壓倒性的贊同票通過一項社會安全法案、目標是要降低政府年金成本。年金系統是巴西財政赤字居高不下的罪魁禍首。

巴西券商Necton首席經濟學家說,降息幅度比他原本預期還要高,央行似乎確信年改計畫將成行。不過,其他經濟學家認為,巴西貨幣政策委員會實仍保守,為防年改進度不如預期,央行已預留了一些後路。

巴西年改方案仍需由下議院進行第二次投票,參議院也得舉行兩次投票才能通關。不過,首次投票結果顯示年改擁有強力支持,市場信心大振。

Porto Seguro首席經濟學家Jose Pena說,年改有望順利通關,讓投資人對巴西的償債能力重燃信心,這推升了巴西里爾的匯價,也減輕燃料等關鍵進口品的漲價壓力

美元指數在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未暗示利率將續降的帶動下跳漲至兩年高,再加上巴西央行一口氣降息兩碼,還預告有望持續調降利率,使得巴西里爾走勢疲軟,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跟著走低。

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31日勁揚0.53%、收98.57點;盤中最高上升至98.68點、創2017年5月以來盤中高。

巴西里爾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里爾31日尾盤跳升0.63%至3.8134;盤中最高上升至3.8224、創7月5日以來盤中新高。

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同步走軟。根據XQ報價,美元兌南非幣31日尾盤勁揚1.08%至14.3600;盤中最高升至14.3862、創6月24日以來盤中新高。美元兌離岸人民幣31日同步跳漲0.32%至6.9120;盤中最高點(6.9153)創6月18日以來盤中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