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之前與法拉利IR開電話會議,他說,義大利有個謠傳,只要把法拉利的標誌放到烤麵包機上,烤麵包機的速度會變快(If you put a Ferrari logo on a toaster, it will become faster.)!

2017年,我曾經寫過法拉利(Ferrari,股票代碼:RACE)的文章。當年,這家平均賣1台車賺150萬元台幣的頂尖車廠,足足漲了82%。因為它宣布要擴產了,而且正在進行中。

2年過去了,它的進展如何?最近又有什麼新消息?

本篇重點:
1.法拉利正順利朝「2021年年產一萬輛」邁進!
2.擴產讓毛利率持續上升中。
3.法拉利的出貨量極低,不用遵守大車廠的環保法規!
4.新推出的油電超跑不但跑更快,也讓法拉利賺更多!

法拉利,今年目前漲了62%
2019年截至6月28號,法拉利漲了62%,大幅超越S&P500!

 

目前市值已經是390億元美金,(約1兆2,000億元台幣,比鴻海大一些)跟特斯拉和福特差不多了。看來今年目前順風順水的美股,對法拉利非常有利啊。那麼,法拉利2018年過得如何呢?

擴產,讓毛利率上升

 

理論上來說,「擴產」會讓毛利率上升(毛利率越高,代表賣出1台車賺得錢越多)。因為一次採購的零件更多,就可以談到更多折扣,折算下來,平均每個零件的單價會更低,每台車的成本也會更低。

但法拉利怕的不是擴產,而是擴產後損壞了品牌價值。之前的文章提過,法拉利自己認為他們的品牌價值能撐住「年產一萬輛」。他們的估計對嗎?從出貨量看來…

2018年,他們多賣了10%的法拉利!
2018年,他們一共賣出了9,251輛法拉利,比去年多出了10.2%。

 

「2018年出貨量達9,000輛」的目標順利達成!看來,目前還不用擔心法拉利的品牌價值,至少去年還有越賣越多。

不過,汽車出貨量好看,引擎卻不太漂亮。今年前9個月的引擎銷售量反而掉了19.9%,不像去年的上半年那般亮麗。也因此,前9個月的「淨營收(Net Revenue)」只上升了2.1%。

還好,法拉利主要是靠賣汽車和備件(cars and spare parts)賺錢。過去幾年來汽車和被件佔整體營收的74%。引擎還佔不到10分之1,因此引擎銷售衰退的影響不大。

 

然而,1萬輛也只比9,000輛多了11%。如果法拉利真能順利達成年產一萬輛的目標, 接下來要怎麼辦 (股票要漲,要的不是賺錢,而是賺「更多錢」啊)?難道真要犧牲品牌價值?

或許有人會想:那車賣貴一點就好啦~( 就跟有的精品每年漲價一樣)。嗯…,這是個簡單、粗暴的答案,似乎也很合理。

但以法拉利這麼少的出貨量來看,要提升獲利,平均每台的單價勢必得漲價不少。然而,他們的客戶都是金字塔最尖尖尖端的人士,這些人會忍受無止盡又無理的漲價嗎?不會的。法拉利的妙招是…

推出油電超跑,賣更貴的同時兼顧環保!
這就是今年5月隆重推出、上遍各大媒體的SF90 Stradle啦!它有1,000匹馬力、0 ~100km/h只要2.5秒!0~200km/h更是只要6.7秒(McLaren的720S需要7.8秒)!售價目前還不知道,但想必會更貴(這不是我猜的,是法拉利IR說的)。而它,就是法拉利拉高獲利的武器。除此之外,它也肩負了環保的責任。

我們都知道,目前先進國家中最在乎環保的就是歐洲各國了。歐洲的領導者──德國, 甚至曾推出要在2030年讓汽油車消失的計畫(後來遭到BMW等車廠的強力反對而沒有實施)。

然而,這些排放規定針對的是大車廠,法拉利不用遵守。因為法拉利一年全球還賣不到一萬輛。一萬輛很少嗎?是的,非常非常少。我們來看看美國的汽車大廠通用(股票代碼:GM),它去年光是第4季,僅在北美就賣出了78萬輛車,更不用說整年了。相較之下,法拉利真的非常精美對吧(但是通用的毛利率不到20%,法拉利則是50%以上)。

因此,法拉利不用遵守一般車廠的排放規定。但也別以為法拉利可以完全不甩環保規矩,他們有自己超跑界的排放標準。好加在的是,不論是歐洲還是美國,法拉利都是環保的好學生,離違規還很遙遠(其實主要還是因為賣得少啦)。

如果您想知道詳細數字的話,以下數據來自法拉利官方:「以歐洲目前的排放量標準來說,法拉利每年賣到歐洲的車必須小於一萬輛,但法拉利目前一年在歐洲只賣了5,000輛左右;以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的標準來說,法拉利賣到美國的車每年必須小於5,000輛,而他們現在一年賣到美國的車還不到3,000輛。」

離門檻還很遠對吧,因此現在還不用擔心法拉利環保的問題,更何況在推出油電超跑之後,每台車的排放量就更低了。

法拉利之後會陸續推出其他油電超跑,慢慢取代掉現有的超跑,也會慢慢提高售價(法拉利是奢侈品,越貴才越顯得車主尊爵不凡啊)。所以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就是指擴產順利、新一代的油電超跑生產和研發都順利、 經濟也沒衰退的話),法拉利的毛利率相信會更高。既然毛利率更高,出貨量又維持不變的話,獲利也會越來越高。畢竟法拉利是全世界唯一一家獨立上市的超跑品牌,品牌實力也擺在那裡。

然而,世事無絕對。法拉利飆起來很迅猛,大盤反轉時卻一點都不抗跌。2018年第4季股災時,S&P500跌了14%,法拉利甚至多跌一倍,跌了27%!

 

因此,如果想追高的朋友,切記要做好停損;如果想放入觀察名單、準備逢低佈局的朋友,法拉利跌起來很可能跟漲上去時差不多驚人,千萬要做好心理準備啊!

結論就是:
如果想追高的朋友,切記要做好停損;如果想放入觀察名單、準備逢低佈局的朋友,法拉利的跌幅可能會超乎想像!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 2017年飆漲82%的法拉利,今年漲了60%!它最近有什麼新進展?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