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貿易戰尚未停歇,川普又開闢新戰線,揚言對墨西哥徵收懲罰性關稅,影響全球經貿活動。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預測,美國與中國、墨西哥的貿易戰恐再升級,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不利影響。

CNBC、路透社週一(3日)報導,高盛發布最新報告,全面上調美國對中國、墨西哥和進口汽車課徵關稅機率的預測值。高盛經濟學家表示,美國對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機率為60%,高於先前預估的40%。報告中寫道,「中國的言詞越來越激烈......雙方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關稅和非關稅措施」。

上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並在5月13日公布清單,準備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川普上週四(30日)另在推特發文宣布,6月10日起將對墨西哥進口產品徵收5%關稅,稅率最高達25%,直到墨國政府有效阻止非法移民湧入美國為止。高盛報告對此預測,川普現在有70%的可能性,對墨西哥商品課徵5%關稅,且上調至10%的機率為50%。

高盛報告也將美國今年開徵汽車關稅的機率,從原先的25%上調至40%。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美國增加額外關稅稅率或全面開徵汽車關稅,不能排除有這樣的可能,「但並非我們預期的基準情況」。

高盛分析師同時下調美國下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至2%,較先前的預測下修約0.5個百分點。但該行預計,隨著關稅下降和金融環境趨於穩定,美國經濟成長可望在2020年溫和反彈。

法新社上月21日報導,因擔心中美貿易戰抑制全球經濟成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將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由原先預測的3.3%下修至3.2%,並敦促各國政府採取行動,致力解決貿易糾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