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泰金 (2882-TW) 昨 (20) 日法說會上,為接軌 IFRS 17(17 號公報)向法人釋疑,還以金城武妙喻營運體質好,利多反映到股價表現,今日強勢反彈,盤中勁揚逾 2%,收復 5 日線。

國泰金在外資連 12 賣之下,累計大舉出脫超過 18 萬張,也摜壓國泰金股價在上周五摔到此波最低價 39.9 元,創 2016 年 11 月底以來最低價。

由於國泰金股價跌跌不休,國泰金昨天罕見地在法說會上為法人開班授課,上起 IFRS 17 的財報課,重點包括負債的市場貼現率變動指定入 OCI;高預定利率保單會一次反映其影響於接軌的適用日;接軌後權益較為波動,新增負債面影響;保險負債利息成本將降低,就會有利差益。

國泰金強調,17 號公報不像大家講的大魔王,接軌 17 號公報只是改變負債衡量方式,不影響保單全期價值,僅改變損益實現時點。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更以「金城武」妙喻,他說,台灣最帥的明星是金城武,可是政府要跟國際接軌,請裁縫師訂製一套洋服,一夕之間,因為穿了不合身的西服,金城武被說醜爆了,不合身的西服就是 IFRS 17,但人的本質還是很帥,並形容國泰金「一直是金城武」。

法人認為,IFRS 17 是短空長多,最大的影響接軌日當下缺口對淨值的影響,但 IFRS 17 可導正產業削價競爭態勢,有利推升整體產業獲利。

由於 IFRS 17 衝擊的疑慮已經解開,國泰金今天獲得多頭追捧,盤中最高反彈到 41.15 元,漲幅超過 2%,外資在連賣 12 天後,是否也能還給國泰金一個公道重新買超,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