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大多數的散戶投資都是賠錢收場,你認為是股票持有的過程中都沒有帳面上的正報酬嗎?這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很多投資部位其實都有產生正報酬的,但在出現反轉訊號時與過熱時捨不得停利出場、期待股價再創高峰的想法往往讓獲利數字縮小,最後演變成套牢式的「長期投資」,期待股價有回歸的一天。

股票市場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會買股票的是徒弟,會賣股票的才是師傅。」這句話告訴你:其實選股、買股不困難,真正的困難是怎麼賣股票。

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境:
1.股價越漲越高,捨不得停利。
2.股價越跌越低,最後乾脆不賣了,等他重返榮耀。

有經歷過上述情境的也沒什麼不好意思,這是多數人會經歷的過程。尤其是賣掉看起來會繼續漲的部位,割肉啊!萬一賣掉繼續漲怎麼辦?沒賺到多可惜!從現在開始你要放棄這樣的想法,要知道紙上富貴都是空,只有銀行帳本上的數字才是真實。

日本的股神是川銀藏說:「八分飽,就要賣股票。」我們很容易受到周遭人的情緒所感染,持股上漲時大多都持有樂觀續漲的想法,別人看好自己也跟著看好,最後就因為貪心而錯失賣出時機。

買進的時機點再漂亮,沒有賣掉就什麼都沒有。所以怎麼掌握漂亮的出場點,是個重要功課。

出場時間點怎麼抓?
出場時機有各種不一樣的判斷方式,我們就以基本面的方式來做為說明:

1.景氣燈號判斷法:假設手中的持股與大盤的連動性高,可以使用這個指標當成進出場時間點。通常景氣趨冷的時候,大盤指數會下降、趨熱時則是上升,然而景氣不會一直維持低點或是高峰,而是呈現一個週期循環的走勢。當趨熱時賣出、趨冷時買進,中間循環走升的部分就是獲利空間

資料來源:國發會

從上圖中,可以看出當景氣趨冷一段時間後,會開始復甦直到趨熱後又開始下降,如此反覆循環。投資人可運用高關聯係數的工具,將景氣燈號當成進出場的訊號。(關於高度關聯性工具,可參考:ETF大贏家,裡面有詳細介紹怎麼運用該指標獲得年複利13%的投資績效。)

2.營收趨勢判斷法:營收是一間公司能否生存最直接的指標。等等,你可能會想說應該是獲利才對吧?高營收但沒獲利公司會倒閉啊?但是沒有營收公司連存在的基本能力都沒有,一間企業要先有營業收入才能創造獲利。

每當公司發佈營收增加消息時,市場總是正面給予回饋的原因在此:當營收增加意味該公司的獲利數字有相對增加的機會。倘若營收增加但獲利不見得增加,那營收減少就更不值得期待。所以可以將營收當成一個很直接觀察的指標。

從上面的觀念來看,當企業的營收出現下滑警訊時,就該是準備進行賣股動作的時候。

資料來源:優分析—中碳(1723)月營收與股價關係圖

從股價跟月營收的變化關係,可以直接看出當月營收趨勢走升時股價也跟著上揚,反之則是下降。這是一個很直接的判斷模式,當月營收的走勢下降獲利動能也下降,那就是要考慮停利停損的時候。

股票投資本身並不是傻傻的持有就一定能夠獲利,適時的判斷持股體質狀況與獲利狀況,幫個股價位設下停利點,漂亮轉身賣出搜尋下一次的投資機會,才是最佳的選擇喔!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