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個禮拜一,市場傳出華映要裁員2500人的新聞,2000多個家庭的生計頓時陷入困境。許多人聽到了消息都不敢相信,認為一家幾十年的品牌公司─「大同」,怎麼會走到這一步。

事實上在前一個禮拜,就已傳出大同公司出售台北市一塊土地給富邦,被市場前輩形容成「還是賣祖產最好賺」,因此裁員這一個消息雖然是在預料之中,但來得這麼快,也的確讓人不敢相信。看樣子,大同集團的營運,已經到了無法再拖的局面,必須要快刀斬亂麻才行了。

今天會出來抗議的是工會,但是早在前幾年,在大同的股東會上,就已經有許多人看不下去,紛紛將炮火對向林蔚山及林郭文豔,然而公司派四兩撥千金的回應:「以後會更加努力」,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案的做法,不禁讓小股東們心寒。

綠能千張大戶持股增加
在農曆年前,華映(2475)及綠能(3519)就傳出要財務重整的訊息,導致母公司大同(2371)的股價連番重挫,當時我在課堂上推測,這有可能是公司派為了逼退市場派的一個手段,因為當時綠能的千張大戶持股比例是逆勢升高的。結果有一位楊同學,藝高人膽大,在股價不到4元的低點,買了不少綠能的持股,一個多月之後獲利一倍有餘出場。

綠能千張大戶持股比例趨勢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老闆不對,不買
真可說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其他同學都在問「老師自己有買嗎?」,說實話我沒有買,為什麼沒買呢?因為這個操作違反了自己的操作鐵律。在我的操作鐵律中有一條:「老闆不對,不買」。

什麼叫做老闆不對?因為所有上班族都知道「老闆永遠是對的」這一句至理名言,可是別忘了,我們現在的角色不是員工,而是投資者,如果老闆的所作所為是不適當的,勢必很難把公司帶領到對的地方,股價也很難爬上另一個高峰了。因此雖然我知道綠能當時下跌有機可趁、有利可圖,但我仍舊選擇了其他標的介入,當然也有不錯的獲利,不同的是我買的心安理得,完全不會睡不著覺。

以前我在主持研究部的投資會議時,研究員都會跟我報告上一個禮拜,去拜訪了哪些公司,而我都會問他們一個簡單地問題:「有看到老闆嗎?」,如果有,「你的感受如何?」,如果基本面的未來不差,我自己也會另外約訪一次公司老闆,因為只要老闆對了,公司或許遇到了短線的利空,但在老闆努力之後,股價勢必會回到該有的水位。

老闆對了,市場終會還股價公道
因此,我非常佩服張忠謀以及郭台銘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創辦台積電之後,直到87歲高齡才從崗位退休,在過去台積電幾次遭遇逆境,都在張忠謀先生主持大局下,度過難關。郭台銘董事長創辦鴻海,也是一路披荊斬棘,從營收千萬做到營收破兆,雖然短期間內,主要客戶蘋果呈現銷售衰退,但我相信只要老闆是對的,市場總是會還股價一個公道。

投資股票先看老闆,這一則操作鐵律,不是我一個人如此認為,我遇過不少法人或是投資先進,在他們決定投資某一檔個股之前,都會去survey一下這家老闆過去的事蹟,若是問不到或是問回來的結果不如預期,就算基本面看起來不錯,也不會大量投入。以上屬於個人比較另類的投資心法,跟各位朋友分享囉!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