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再次痛批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稱他過於熱愛升息,導致美元走強。川普談話過後,美元真的走貶了,但是時間很短。週一美元指數溫和走升,今年迄今美元指數已經上漲了 0.6%。

美國經濟數據並不算好,上週五公布的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是近 3 年最低的,但也只讓美元小幅動盪了一下。《FXStreet》分析師 Yohay Elam 認為,有 3 個重要的理由,讓美元仍然表現得如此強勁。

首先,和其他國家相比,美國還是不錯的。

美國經濟儘管正在放緩,但第 4 季仍達到令人滿意的 2.6% 增長,好於預期。相較之下,中國的成長數字雖然好看得多,卻去年的表現是 28 年以來最低水準,反倒不能令人滿意。

放眼歐洲,過去 2 季的成長率僅有 0.2%,歐洲央行還沒有開始準備緊縮,可能就要再進一步放鬆。英國的情況類似,儘管脫歐的時間可能延後,但損害已經造成。新興市場國家似乎有所表現,但實際上美國還是帶頭大哥。

其次,對貿易協議的期望可能已經定價。

美中兩國的貿易協議尚未完成,但已經非常接近。有趣的是,在這種情況下,市場選擇購買美元做為避險。

Elam 指出,有一種解釋是,市場已經為此協議定價。談判的過程似乎顯示,川普有意求適度的交易,先避開雙方最無法取得共識的部分。如果雙方談出的協議,不包含智慧財產權或是執行層面細節,可能會被認為不夠好,又或者協議無法好到完全取消關稅,都會持續對全球經濟帶來壓力,帶來避險需求。

第三,聯準會仍然可能升息。

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他將「耐心」對待升息,還談判提前結束縮表的可能性,但同時間,他仍讚揚美國經濟的表現,比其他國家做得更好,特別是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

總歸來說,鮑爾的「耐心」並沒有直接宣判升息周期結束,在年底前宣布升息並非不可能。

Elam 強調,由經濟、市場及央行的趨勢之下,美元為王的態勢不變,川普也就是個總統,無法改變國王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