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手機螢幕一向是手機廠吸引消費者目光的重點之一,在經歷最新一波的全面螢幕變革後,目前主流旗艦機種的螢幕占比普遍已在 80% 以上,因此可提升的空間十分有限,加上機身尺寸也達到便攜性和可操作性的極限。為了刺激手機銷售,手機廠計劃推出折疊螢幕來挑戰消費者荷包。

在消息面上,三星宣布將於 2 月 20 日發布首款折疊螢幕手機,有機會領先華為,成為第一家推出折疊螢幕手機的一線大廠。此外,OPPO 也將在 2 月底發布折疊螢幕手機。同時,小米已公開展示其雙折疊工程樣機,而蘋果也申請多項相關專利,在折疊螢幕加碼布局。

實際上,智慧手機的創新離不開產業鏈技術的進步,而折疊螢幕手機更依賴面板廠技術的成熟度。在上述幾家手機廠商中,三星無疑會採用自家生產的折疊螢幕,而根據消息顯示,LG 已經向華為送測 OLED 折疊螢幕,並且會支持螢幕指紋辨識技術,

目前,折疊螢幕基本上被韓廠,三星、LG 等壟斷,高階手機市場中國面板廠商能切進的比重並不高,因此只能先著墨在中階手機市場練兵。

根據中國面板廠維信諾表示,該公司已經依照小米需求進行柔性 AMOLED 螢幕量產配合作業;而京東方作為華為重要的 OLED 面板合作夥伴,市場預計華為可望成為京東方 OLED 螢幕最大客戶。至於 OPPO 折疊螢幕的供應商暫時沒有更多訊息。

圖:東方財富網,京東方周線圖。

短期間折疊螢幕會是一個話題主流,相關的中國折疊螢幕概念股,如京東方 A、深天馬 A、TCL、彩虹股份、維信諾等都是未來值得留意的標的。但另一方面,目前手機處在 4G 與 5G 的過度期,加上柔性螢幕解析度仍不如硬式面板,因此相關話題能不能有延續性,則是要觀察消費者接受程度而定。

圖:東方財富網,TCL周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