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日前,我應邀到政治大學和學生座談。我直接給他們一個建議,去買一檔二十年可以讓大家回本的股票。換句話說,就是去買股息殖利率在5%左右的股票。

我當時假設同學現在二十歲,用二十元買了一張股票,總共花了兩萬元,然後這支股票每年可以配發一元股息,股息殖利率正好5%,也就是可以領到一千元股息。經過二十年,他四十歲的時候總共領了兩萬元的股息,不就跟他原先買進的成本兩萬元一樣嗎?也就是完全回本了。接著,從四十一歲起,他還是可以每年領一千元,一直領到往生,甚至還能留給子孫,繼續領下去。

如果你現在四十歲,用同樣的方法,六十歲就回本了。人生不能重來,因為不可能回到二十歲,但也永遠不嫌遲,除非你根本不進場。

目前有這種股票嗎?股價二十幾元,股息殖利率接近5%的股票,其實有很多,都非常適合小資族,但必須加上三個條件:

第一、幾十年來都有配息:代表這家公司的經營非常穩健,在幾十年的期間裡,就算景氣再怎麼差,它都有能力賺錢,而且還能配股息給股東。

第二、公司規模大到幾乎不會倒閉下市:如果會發生這種情形,就不只不會回本,還會血本無歸。

第三、要留下至少三個月的生活費:買股票當然有可能買貴了,但如果買股票用的是不會影響生活的錢,就不急著賣,只要不賣,就不會賠錢,而且每年還有股息可以領。如果你現在已經結婚成家生小孩了,那至少要留半年到一年的生活費,剩下的錢才能拿來買股票。

不過別期望找到股息殖利率10%,只要十年就能回本的股票。就算某支股票一、兩年可以達標,但絕不可能永遠都維持這種股息殖利率。

如果你買股票,只想賺價差,卻不管這支股票能不能穩定配息,也不管它會不會下市的話,以上的設算就別期望會發生。

很多人可能會問,股市還會不會繼續跌?如果會的話,現在能買嗎?不可能有人敢明確回答接下來是會漲還是會跌?但如果買的是以上所說的股票,有必要擔心會不會跌嗎?如果繼續跌,還可以領股息,甚至反而更該慶幸,因為可以買到更低的價位。如果你只想賺價差,才要擔心股市會不會繼續跌了?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24期」,原文:找到一檔20年能回本的股票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